主任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会讲话

时间:2022-09-13 09:07:23

主任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会讲话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会。大家知道,前不久,备受我市社会关注的《市妇女发展规划》和《市儿童发展规划》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市妇女儿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两个规划”编制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级妇女儿童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

广大妇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始终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我们从“九五”时期开始,就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年,颁布了首个十年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到2010年底,上一轮“两个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新的“两个规划”编制过程中,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两个规划”的编制过程,是一个汇聚民心、凝聚民智的过程,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刚才,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同志已作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可以说“两个规划”适应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顺应了广大妇女儿童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新的“两个规划”的颁布实施,必将大大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当前,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实施好“两个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是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关注和支持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努力把“两个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新的“两个规划”贯彻实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资源上有效整合,工作上大力支持,资金上加大投入,为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地抓好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两个规划”的具体措施,确保“两个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要落实部门责任。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根据“两个规划”的内容和职责分工,制定目标分解方案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市统计局、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制定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加强对“两个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检查、经常性分析和定期监测评估,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三要鼓励工作创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把握社会发展形势的新变化,积极适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适应广大妇女儿童的新期待,进一步拓展妇女儿童工作领域,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谋好事、解难事。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性地抓好“两个规划”的贯彻落实。

四要抓好宣传培训。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抓住“两个规划”颁布实施的契机,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好多层次的培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发挥优势,广泛宣传“两个规划”的重要意义,宣传各地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先进典型,在全市上下努力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及重视、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两个规划”的颁布实施是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起点。让我们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抓好“两个规划”的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