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书记在十八大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11 11:08:03

发改委书记在十八大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发改委“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全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号召全委党员和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加快“四个之城”建设、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6月16日全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委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市委安排,姚书记联系我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市委给予我委的莫大荣誉。今天,姚书记亲自来参加我委的动员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姚书记亲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会议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由我代表委党组作动员报告;二是请市委姚书记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市发改委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动员报告,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

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市委姚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上来,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我市“四个之城”建设宏伟目标实现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始终保持纯洁性,是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本质要求。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党执政后,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教育和建设,正因如此,我们党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胜利。永葆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新时期化解风险、应对挑战、适应考验的重大时代课题。委党总支、各支部要通过这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加强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纯洁性、政治上的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

第二,始终保持纯洁性,是推进我市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姚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大会上强调:建设“四个之城”,造福人民群众,必须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和转型的关键期,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加速转型,经济增长和人民幸福等关系,统筹推进“四个之城”建设,根本在落实,关键在干部,而要抓干部、促落实,必须从党的纯洁性抓起。党性不纯、思想不正、作风不实,必然会涣散斗志、消磨意志,贻误工作、损害事业。保持党的纯洁性,就能斗志昂扬,攻坚克难,事业向前。现阶段紧迫繁重的发展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党的纯洁性,永葆革命本色,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上。要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推进承接产业转移、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循环经济试点等重大机遇,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勇于正视困难和挑战,敢于担当,敢于破解难题。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工作激情,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建设“四个之城”、推动转型跨越的宏伟目标。

第三,始终保持纯洁性,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委是全市综合经济部门,承担着宏观经济管理、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投资和项目管理等重要职能。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工作做的如何、任务完成的怎样,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从总体上看,我委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与纯洁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只有思想上的纯洁才能保证组织上的纯洁,只有组织上的纯洁才能保证我们这支队伍有战斗力、有先进性。全委同志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责任感与使命感,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敢于抬升标杆、善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在项目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有新突破,努力在推动转型、促进跨越上有新作为。

二、明确目标,统筹兼顾,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关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姚书记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抓住关键环节,既要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自选动作”。要多抓学习、多找不足、多想办法、多做服务,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发改委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四项总体目标,即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结合我委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具体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思想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作风建设方面,应当承认,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诸如,宗旨意识淡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对企业、对基层的需求不了解,为企业、为基层服务不知从何抓起;原则性、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工作中出了问题总是强调客观原因,经常埋怨抱怨他人,而没有从主观上找出症结,工作上找差距,缺乏勇于担当精神;主动作为不够,遇事推诿扯皮,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和浮躁心理。三是组织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不宽、创新不够等问题,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四是在制度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党员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是在廉政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问题;着力解决同城吃请、奢侈浪费等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六是在促进发展方面,着力解决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精神不振、成果不突出等问题,努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工作的中坚力量。

第二,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会、开展一段时间专题学习、进行一堂党课教育、组织参加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启动一项重点教育、组织一次征求意见活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整改公示、进行一组实践活动、建立一套科学机制。在活动开展中,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做到“三学”,把学理论、学传统、学先进结合起来,切实将“三学”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课教育、个人自学、撰写体会等方式,活跃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做到“七查七看”: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没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推进得力不得力;查发展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三是做到“四改”: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进一步转变观念、提振作风、改进工作、树立形象,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高,在作风建设上要有新进步,在能力素质上要有新增强,在转型跨越上要有新贡献。

第三,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责任到位、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二要丰富活动形式。各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既注意借鉴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又善于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继续和深化,抓好“学、查、改”三个重点环节,细化到每个党员,落实到行动,保证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三要做好工学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要体现到推动转型跨越,促进各项工作上来。我委的工作很忙,更需要我们做好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两不误、双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每个阶段应该干什么、需要做哪些工作,都要通盘考虑,精心谋划,加强指导,力争取得实效。

三、立足发展,体现特色,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我们在开展活动中,一定要立足自身特色,从建设“四个之城”、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从又好又快履行部门职责着手,抓紧抓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目标任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衡量活动成效,力争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抓学习,提升政策研判和科学应对能力。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先导和前提。新阶段、新形势对发展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政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发改委的首要职责,也是衡量发改委工作成绩的前提条件。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和掌握宏观政策,在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体现纯洁性。

一要抓好政策学习,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宏观政策走向。当前,中央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在消费、投资、出口、财税、货币和房地产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启动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振需求、扩大消费、调整结构。这是我们近期着力研究和推动的重点,要加强对国家政策,特别是新出台的实施细则的研究分析,主动加强与中央、省发改部门的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新动向,提出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要抢抓政策机遇,结合实际做好科学应对工作。一要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今年宏观形势不容乐观,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特别是完成GDP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具有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要不断提高宏观调控和政策研判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和分析,预测判断下一步发展走势,及时提出前瞻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更好地发挥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二要抢抓机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要积极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工作,争取数量和所占份额要进一步提高。三要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工作,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把项目谋深谋透,提升争取政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二)抓重点,提升综合统筹和推动落实能力。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发改委牵头承担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许多重点工作,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抓落实能力的考验。我们务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协调抓总的职责,做好综合、协调、统筹、服务工作,努力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实践中体现纯洁性。

一要抓好“项目推进月”活动。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6、7、8三个月开展“项目推进月”活动,以超常规手段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抓好活动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保投资,以投资拉增长。要深入到县区、企业,切实摸排项目情况,梳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认真提出建议,提请市领导进行协调解决。同时,对责任单位项目推进月活动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以项目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落地开工为中心”的强烈意识和浓厚氛围。

二要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按照詹夏来省长来铜调研涉及的工作任务分解、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协调县区和部门,加快工作的推进落实。二要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深入实施“千百十”工程,加快推进8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12年新兴产业产值突破320亿元;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目录,瞄准各产业国内前20强龙头企业,加快引进有助于各产业链补链、延伸的大项目。三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首位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落实市级引导资金安排,推进建立投资基金,积极申报中央专项资金参股;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全力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三要抓好循环经济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我市自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以来,争取了很多国家政策,实施了一批项目,对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当前,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创建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转型“双示范”。对试点市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制定示范市建设行动计划,上报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待批准实施。二是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继续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循环经济补链、产业链上下延伸等方面谋划项目,全力争取国家循环经济、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批复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2012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初选单位,全国只有23家,我市是省唯一一家。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积极协调建设资金,加强推进循环经济展示馆建设。加强企业间循环利用的政策研究,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尽快出台市级层面支持企业间循环利用的政策。

(三)抓服务,提升帮扶企业和促进发展能力。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把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要切实想办法、出主意,帮扶企业度过难关,着力在提升政府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中体现纯洁性。

一是抓好企业融资服务。出台激励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政银企合作,拓展金融超市功能,力争今年全市各项新增贷款不低于102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加快上市企业培育步伐,帮助符合条件的后备企业做好上市协调工作。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特别是抓紧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力争今年全市直接融资60亿元以上。

二是抓好经济发展要素服务。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结合我委职能,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优秀人才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二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近年来,我市园区发展较快,同时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也较为突出。要加快示范园区起步区建设,加强现有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各园区扩区工作,争取年内完成1—2家符合条件的开发区扩区上报工作。全面推进特色园区建设,规划好、建设好PCB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台湾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提升园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三是切实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做好项目设立备案、核准、转报和节能审查等审批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和效率。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调度,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的日常调度管理,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现代化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通过优化服务,进一步转变观念、职能和工作作风,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同志们,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更加认真的学习态度、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为圆满完成2012年各项任务目标,促进全市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