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文明创建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09 08:28:41

县长在文明创建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传达市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我县文明创建工作;二是推进“两问两整治”活动,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之所以把文明创建“两问两整治”结合起来,目的就是把文明创建作为“两问两整治”的突破口,不断深化“两问两整治”工作,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刚才,宗应、春光、同志宣读了相关实施方案;有关镇部门围绕文明创建民主评议工作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希望大家言必行,行必果;来友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全面的动员报告,希望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把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下面我就文明创建“两问、两整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力打好全县文明创建攻坚战

为什么要下大力气狠抓文明创建?

首先,是因为脏乱差问题突出。一是脏。垃圾袋到处乱飘,西瓜皮随处可见。县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每个人都把自己家的客厅卧室弄的整洁有序,城的卫生、城的形象也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二是乱。乱搭,市民广场杂乱无章,挤满了报亭、摊位,到处占山为王,报亭后面搭个厨房。乱摆,水果摊、店外店、大排档,想放哪里就放哪里,不营业的时候搭个塑料皮,捆个绳子了事。乱停,出租车、电瓶车、人力车秩序混乱,到处乱停,随便掉头。三是差。市民素质差,乱扔、乱丢、乱吐,破坏公物,甚至仇视社会。刚建好的水上公园,栏杆没有了,灯砸坏了,水面上漂着垃圾。沈巷镇街道立面改造施工架还未拆除,就有人买来红漆,爬上墙头,乱涂乱倒,蓄意破坏。街道两侧的樟树,碍着谁了,硬是用开水烫、晚上偷着用锯子锯、用斧子砍。小集镇更是脏乱差的典型,不能看、不忍看、不愿看、不敢看。

其次,是新的形势提出新要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的落户,使县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夜之间,打开了县对外开放的大门,各级领导、重要客商纷至沓来。自4月份以来,共有5批7人次省领导莅临县,随着集中区建设的全面展开,将有更多的省部级领导重要客商来县。沿江各镇作为对外窗口,代表县,代表巢湖甚至代表形象,务必狠抓管理,精心打造。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提高品位档次。

怎么样搞好文明创建?

一是整治突出问题。脏乱差问题,固然有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不全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监管不力、措施不力、处罚不力。城市环境,重在管理,贵在坚持。要加强常态化管理,城区主要街道要实行全天候、无假日保洁,清除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口处垃圾堆放。加强对景观花木及公共设施的日常养护,确保各种公共设施运行正常、完好整洁。对蓄意破坏公共设施的,公安部门一定要抓住典型案件,从重处罚,依法打击。要下大决心,针对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采取断然措施,一抓到底。如专项整治,店外店、大排档集中整顿清理等,要下狠心、干彻底、抓长效,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确保城安全、清洁、有序。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在县财政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痛下决心,加大文明创建专项投入。已经安排600万元,对沈巷镇、乌江镇、香泉镇进行“以奖代补”;下一步还要安排640万元,对功桥、白桥、姥桥、历阳、西埠、石杨、善厚7个镇文明创建进行奖补;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实施城美化、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年底,根据各镇投入及创建成效,县财政给予倾斜。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香泉镇新大街、乌江街道,沈路至陡河的接线公路已全面开工修建。以后,各镇的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自筹资金,自我运转,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使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提高市民素质。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决定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也决定创建工作的成败与否。要始终把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的要求广大群众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维护创建,并在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电视台、网站要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具体成效,通过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教育人、感化人。既要抓正面典型,也要抓反面典型。对各种社会陋习、各种有悖社会公德的行为进行了公开曝光,积极倡导文明谐的社会新风。

二、深入推进两问两整治工作

自4月28日,我县“两问、两整治”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级各部门迅速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工作机制,在县“两台一站”上开辟了“两问两整治、推进大发展”专栏,呈现出有活动、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机关干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生动局面。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微笑服务月”活动,县工商部门的定点服务上门服务活动,县国税局的需求导向型纳税服务,地税局为重点企业提供的“一对一”服务,等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没有很好地将“两问两整治”活动与本单位本部门的重点工作捆在一起抓,对工作重视程度及狠劲韧劲还不够。在市、县组织的暗访中,我县有37个单位36名工作人员12名驾驶人员精神不振、纪律松驰、服务态度不好、工作效率不高,少数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防汛工作中,发现5个单位7名工作人员不在职在岗。沿江5镇仍有少数镇控违不力,有违建问题发生。针对上述情况,县纪委、监察局进行了严格问责问效。自“两问两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0名工作人员待岗一个月、2名临聘人辞退;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4人书面告诫三个月、1人行政警告处分;19名工作人员通报批评;12名驾驶员责令其单位加强教育管理,在全县起到了一定警示威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扩大影响。要紧抓宣传教育不放松,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设的“两问两整治”活动专栏,强化宣传引导,丰富教育内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广泛开展机关干部与社会群众访谈活动,现身说法,努力营造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的良好氛围。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同时注意挖掘树立身边的正面典型;积极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播放警示片,并利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要开展自查自纠,解决问题。要把自我对照检查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查找作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化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提速增效、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发展。要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进的同时,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检验。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检查制度建设情况,着重检查制度是否完善、操作是否方便、执行是否到位、能否取得实效;检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看各项工作任务是否分解到位,工作任务是否按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要坚持开门整风,不断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投诉受理,抓好网络问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专人,限定时间,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的结果向社会公布。各地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自查自纠报告,报送县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举措。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招商引资、集镇环境整治、防汛防洪工作等多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们必须把活动与中心任务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富有创新性,更要体现可操作性、针对性有效性。前段时间,市组织对我县进行了暗访,将暗访的结果在市政府网站上曝光,对相关单位通报并对当事人作了处理。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查处网上游戏、网上聊天,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立足于重点工作的推进上发展环境的优化上。要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持问责无例外,做到不说情、不干涉、不打招呼、不搞下不为例。凡是影响县发展,不管是谁,一问到底。纪检、组织、监察、督查等部门要围绕“想没想到、抓没抓住、管没管紧、干没干好”,把责任追究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敢于动真碰硬,决不心慈手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干部进行问责,并抓好全县典型案例的问责;垂直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对其失职行为查实后,及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发出责任追究建议书,提出处理建议。在责任追究中,要坚持抓领导责任与抓岗位责任、抓具体责任与抓集体责任并重,要建立责任追究档案,为干部考核评优评先提供依据。

四要根除“肠梗阻”,接受评议。“两问两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作风逐渐转变,群众观念服务意识也得到提高。但是,一些单位特别是有行政许可一定执法权的中层干部,仍存在“中梗阻”现象,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这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中层干部”“百名企业评机关”活动,旨在提高党政干部、行政机关的执行力以及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使遵守制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使执行制度成为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单位中层干部,介于县局领导一般干部之间,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意图的关键所在。这次全县共拿出38个单位,95个二级机构或中层岗位接受民主评议,就是要依靠群众,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使用干部。民主评议中前3名的副科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前7名的股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由县委、县政府进行表彰,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且不占单位指标,同时作为提拔使用重要依据。排序后1名的副科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后2名的股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直接免去职务。条条单位的,通报其上级主管部门,并建议给予相应的奖励或组织处理。我不希望看到在座的哪位干部被免职、受处分,但是,这次的奖惩是按照市里要求,首先是制定规则,首先是对事,然后才是对人。我们处罚后位,目的是激励大家争先。从现在开始,各位中层干部要有强烈的争先意识!最近,少数单位的中层干部出现了违法违纪案件,我们深感痛心。我想,这样一种行政激励,让关口前移,是预防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对中层干部的真正关心爱护。

五要紧抓监督检查,严肃纪律。要围绕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大督查,坚持以改善作风、行风,整治“四个环境”为重点环节,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为重点内容,推进整改,增强实效。要加强对一线人员监督,主要包括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服务性行业、单位岗位人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县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将要在自查整改阶段加大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对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对问题较多的单位,责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专栏进行专题“陈述”,促进问题整改。同时,各地各单位也要组织好本地本单位内部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自查整改工作情况、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治理情况,要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事,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

同志们,开展文明创建“两问两整治”活动,事关县发展大局,事关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党委、政府形象,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好这场攻坚战,为县新发展、大发展、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