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敬老文明号创建会讲话

时间:2022-09-03 11:09:29

副市长在敬老文明号创建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每年年初都要召开这样一个规格较高的全市老龄工作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市各级老龄工作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层老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老年法规政策,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老年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老龄政策创新亮点频现,掀开了“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新的篇章。作为革命老区,老龄工作不仅得到了市四大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得到了老年群众和社会肯定,同时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和认可,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各级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从事老龄工作、无限热忱、无私奉献的老领导们、向长年战斗在老龄战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年人为革命胜利、国家建设、家庭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建设幸福,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老年人的幸福和老龄事业的进步。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全面开启建设幸福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求全社会都应共同关注,各涉老部门都来共同努力,家家户户都应弘扬敬老传统,全力保障113万老年群众的民生,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刚才俊良同志代表市老龄委作了一个很好很全面的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在此基础上,再提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老龄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新时期老龄工作对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的特殊重要性:

(一)老龄工作关系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大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对老龄工作的重视,刚才俊良同志在报告中也说了,现在老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县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对老龄工作重视不够。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老龄工作是和谐社会、幸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龄事业是一个政治问题,老龄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将来都要进入老年,这是自然规律。今天在位的时候对老龄工作不重视,等退下来的时候再想做老龄工作已是悔之晚矣。特别是一些已经退下来的老领导还在为政府分忧,帮我们做老龄工作,我们这些在位的年轻同志,如果不做好老龄工作,能对得起谁?老龄工作是社会、政府的重要责任,与社会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和每个人的未来紧密相连。从这个意义上讲,重视老龄工作就是重视我们自己。老龄工作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当前老龄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老年人已成为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点对象和重要群体。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龄群体提供养老保障、服务照料、卫生医疗、健康娱乐等方面服务,这些都属于公共服务范畴。这些服务在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当给予特殊的关注和体现。

(二)老龄工作关系到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问题。

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五大民生建设目标,一个重要的政策措施就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口老龄化造成老年抚养比越来越高,养老金和老年人口的医疗费用压力越来越大,给社会保障带来了深刻影响,也是给政府极大鞭策。老年人是社会保障的主要对象之一,如果对老龄工作不重视,就意味着对民生工作不重视,就意味着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缺乏深刻的认识。因此,一定要站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老龄工作的重要性。

(三)老龄工作关系到建设和谐、幸福的重大问题。

总书记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如何对待老年人问题,是一个人各方面素质的综合体现,关系到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关系到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到社会风尚、和谐文化。只有全社会都尊老、助老,才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才会更好推动和谐、幸福建设进程。

二、研判趋势,更加有效地推进老龄工作。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六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劳务输出大市,未富先老的特点更为突出,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医疗卫生、生活照料、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压力更重,老龄工作任务更为紧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老年社会保障压力较大。我市早在1998年就进入人口老年型地区,201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户籍人口的16%。预计到2015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30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万,占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而现行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能力有限,养老金和老年人口医疗费用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全市75%以上的老年人分布在农村。由于我市每年约150万青壮年人口外出务工,农村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比城镇更为严峻,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更为日趋弱化,老年人迫切需要社会化的养老保障形式,特别是在村一级,要加强老年协会建设,建立养老照料平台。三是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越来越多,全市空巢老人34万人,其中农村24.6万人,失能老人10万人,其中农村7万人,养老服务工作亟待加强。四是老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党政领导对老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对老龄政策落实力度不够、思路不开阔,老龄事业投入不足,基层工作比较薄弱,社会敬老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2009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地首先在城镇完成政府为困难空巢老人特别是城市三无老人中的失能老人购买照料服务,目前需要政府购买服务的困难老人不足400人,人数并不多,但这项工作除霍山实现全覆盖,霍邱、舒城、金安、裕安开展了试点以外,其他县区至今未能启动。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去年6月份出台,要求年底各县区出台配套文件,至今出台的只有霍山县。有的县区老龄办至今无专项编制、无专职工作人员,有的县老龄办编制被占用或挪用。这次市老龄委主任办公会已经议定,要求市老龄办联合市编办对各县区老龄工作编制进行认真督查,如果还不解决编制占用挪用问题,编制部门可将编制名额收回。今后,要加大对全市老龄系统目标管理考评成果运用力度,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当年位居末位的县区,市老龄委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连续三年居末位的县区,要求老龄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大会上表态发言。

三、突出重点,全力为老年群众营造幸福晚年。

老龄工作的目标是“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说到底,就是要让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幸福老年,路在何方?从各级党委、政府和涉老部门的层面来讲,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为老服务”的理念,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核心,以健全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为重点,以促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切实做好维权、保障、服务工作,立足大局,着眼当前,突出重点,从解决老年人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入手,从能够见到实际成效的事情做起,每年扎扎实实地抓好几件实事。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要扎实开展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是经中央批准,列为国家表彰常设项目,意义十分重大。我市的创建活动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老龄委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既是全市老龄工作会议,也是创建“敬老文明号”的动员大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响应,广泛动员,拿出具体创建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力争使我市争创更多的全国、全省“敬老文明号”。通过“敬老文明号”创建,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敬老氛围,为和谐、幸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要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要明确政府主导,加大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加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12年市城区养老中心已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市老龄办要组织牵头民政、规划、土地、重点工程办抓好项目落实,确保早日投入使用。各县区要确保实现“十二五”期间建成一所综合性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发挥政策扶持、财政补贴等政策杠杆作用,调动社会力量,走“政府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兴办养老服务业,构筑功能完善、覆盖广泛、运作规范、服务全面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和环境支持。市及两区在今年要尽快建立市、区两级养老指导中心和街道、社区两级服务机构网络,启动市城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设施齐备、服务周到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9月份,全国老龄科研基地会议将在我市召开,这充分说明国家相关部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肯定,我们要将上述工作积极开展起来。各地要积极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为老服务方式,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有条件的敬老院逐步向社会老人开放,采取无偿、低偿、有偿等方式,重点解决农村高龄、失能、特困、留守、空巢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问题。

三要切实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社会优待、特困救助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要紧紧抓住近年来省政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机遇,加强督促和协调,把困难的老人都纳入保障范围。要通过农村低保、“五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城乡贫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四要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敬老文明号”创建、开展第三届“敬老月”和第五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确保旅游景点、公交线路、城市公厕等有关公共设施对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和法律援助服务。要实现高龄老人免费乘车全覆盖,无论是国营公交还是私营公交都要做好老年优待,市政府一视同仁给予补贴。同时要切实落实2012年在全市城乡建立适度普惠的高龄津贴制度,鼓励和提倡有条件的县区,适时适度提高标准,扩大高龄老人受益范围。同时,要做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生活服务、文化休闲服务、维权服务的优待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和监督机制。下大气力抓好基层老年协会工作,按照国家和省要求,今年起,各级从财政拿一点,公益金安排一点,解决老年协会必要的工作经费。公益金用在老年人身上是没有问题的,这是福利扶老济困的根本宗旨。

五要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统筹规划。今年是实施市老龄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做好本地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工作,分解落实年度任务。特别是对硬性数据指标要做好年度进度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要从制度规范、政策引导、统筹协调、经费支持、典型示范、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老龄委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十二五”和年度老龄工作的基本任务,带着责任和感情,支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六要切实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12年各地要组织参与好全省老年文艺调演、福星孝星评选和组织举办全市第九届老运会、第三届老龄新闻奖评选,承办好全国老龄科研基地会议等系列活动。结合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老年节等喜庆活动,各地要整合各种资源,整体协调推进,为广大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要加快老年文教、体育等类设施建设,加大城镇社区和农村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力度。要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的作用,开展好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各类文化教育活动。要支持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要重视发挥老年人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拓宽老有所为的领域,充分发挥老龄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