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反腐倡廉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3:41:27

县长在反腐倡廉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依靠制度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既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发展,也是坚持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既是我们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我县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确立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有的制度缺乏配套和细化措施,不便于执行和操作;有的制度内容落后于实践,需要及时进行清理、废止和修订;有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加强制度建设仍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我县已迈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正处在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和社会转型期,也是腐败案件的易发期。县委、县政府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口,作出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部署,既是贯彻落实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要求、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选择,意义十分重大,指向十分明确。我们一定要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

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要求,集中体现在县委、县政府批转的《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当中。这个《意见》是我县开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重点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扎实开展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必须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着眼点,最大程度优化发展环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自觉地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衡量和把握,积极探索和拓宽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始终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六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和市场经济新领域,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妨碍发展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严肃查处干扰和破坏改革发展的人和事;坚持把维护党的纪律与鼓励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教育失误者、惩处腐败者、保护创业者,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必须把“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作为着重点,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率。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最根本是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和解决腐败问题。要结合现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关键领域,认真研究我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针对权力运行中制约监督的薄弱环节,探寻源头预防的切入点,找准制度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制度的引导、规范、惩戒作用,使全县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导向,与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相一致。要深入推进具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之中,从广度和深度上延伸反腐倡廉过去涉足不多或尚未涉足的领域,拓展源头治腐的空间,探索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战略屏障。

(三)必须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作为着力点,最大幅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始终高扬纪检监察工作“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主旋律,始终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坚定“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始终坚持“为百姓说话、为百姓办事、为百姓撑腰”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端正党风政风,认真解决在勤政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开展纠风治乱,进一步解决好上学难、看病贵、环境污染等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民安民为民,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要求,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制度推进年获得取得实效,我想,关键是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机制建设上取得突破。

一是要在健全群众知情机制,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化取得突破。进一步拓展党务、政务、事务、厂务、村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加强县直机关党的建设,探索县直单位党务公开工作。认真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办法和程序,大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等形式,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扩大村务公开的延伸面和覆盖面,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对新任村级干部进行一次遵守规章纪律、严格依法办事的培训,对村级组织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完善,切实增强各项规章制度的规范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要在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推进操作行为规范化取得突破。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干部人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财政体制、投资体制、司法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财权、司法权的运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财政管理制度,规范实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决策责任追究制和效果评价制度。开展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

三是要在健全资源流转机制,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取得突破。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土地、市政公用、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等领域的资源配置市场化。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组织人事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关键环节,抓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对市场行为的监管,不断规范资源配置市场化行为。

四是要在健全权力约束机制,推进监督方式民主化取得突破。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总结权力制衡工作经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前经济责任和公有财物交接制度》。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研究推进制度的完善、改革和创新,努力从制度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监督和制约。不断探索完善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和途径,增强监督合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实效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要落实责任。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任务,要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进度,加强督促检查和信息沟通,进行严格考核。各乡镇、各部门要比照县里做法,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对重点制度建设项目亲自抓,对涉及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其他成员要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要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整体合力。有些制度修订完善和制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相关部门必须协调配合。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要担负起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牵头责任,认真抓好牵头协调;相关配合部门和单位要积极予以协助,主动配合牵头单位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要营造氛围。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舆论宣传,强化内部信息报送的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络等载体,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对推进年活动成果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将修订完善和新制定的制度及时宣传到公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努力营造人人执行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要注重实效。提高工作的执行力,追求效率、注重效果,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坚持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统一,准确把握和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不同阶段的各项任务,把每个阶段的工作做细,把每项具体任务做实,决不能走过场、搞花架子,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会议后,各乡镇、各部门都要集中一段时间抓好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意见》,研究制定各自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要把握时间进度,做好健全制度工作,广泛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实践需要,行得通、做得到、靠得住的制度和规定;要对修订完善了哪些制度,制定出台了哪些制度,研究提出了哪些落实制度的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促进整个活动深入开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推进年活动如期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富强、活力、文明、生态、平安、法治、靓丽、和谐建设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