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长在十八大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8-24 11:43:31

水利局长在十八大专题会讲话

年初,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号召,并对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了深刻阐述。省委决定从今年6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全省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好本职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现在根据党组的安排,我同大家共同学习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我讲三点自己的认识。

一、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

通俗的说就是为什么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从本质上说,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一致的,先进性是纯洁性的内在规律,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外在体现。第一,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特征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理论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注重思想理论。用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用科学的世界观认识世界,有远大、崇高的理想。我们党注重思想上建党,纯洁性就是其中的应有之意。二是强调严密的组织纪律性。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必须经过多代人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没有严密的纪律性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两个鲜明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之初,就要求每一个支部对它所接受的会员的品质纯洁负责。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从根本上是为了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自己的历史使命。第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不断胜利的根本保证。从我党建党之初,同志就提出了思想上建党理论,不但要组织上入党,还要思想上入党;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的领导;积极开展整风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小平同志为了扭转混乱局面,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端正党的作风。党的第三代领导人,开展了三讲教育,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根本需要。国家和党的发展史表明,一个政党过去纯洁不代表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代表将来纯洁。因此,我们党必须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目前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净性。实践证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依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二、准确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科学内涵

1.党的纯洁性的含义

纯洁,从字面上说就是纯净洁白。纯指没有杂质。洁指没有污点。但党的纯洁性不是指的单纯的纯洁。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各个方面。体现在思想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作为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体现在组织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和的行为,严格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条件,坚决把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清除出党;体现在作风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

2.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概括起来就四句话:坚持一个方针,做到四个结合,增强四种能力,永葆一个本色。

一个方针:就是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四个结合:就是指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持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

四个能力:就是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个本色:就是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重点

工作重点就是五个大力: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这“五个大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工作重点,其中“四个大力保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内容,“一个大力加强”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互力作用,相辅相成。

三、积极争当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

(一)对于领导干部来说

领导干部带头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关键之举。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用纯洁性的要求来对照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争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

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说通俗一点,就是我以前说的,要把权力让给集体,把权力让给阳光,把权力让给制度。要相互支持,自觉维护团结和谐,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以自身的模范行动维护党的组织纯洁。

二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干部在本部门、本单位处于核心地位,在保持党的纯洁方面起着关键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保持自身纯洁,认真履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职责,确保管好人,保证队伍不出事;管好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管好钱,保证严格遵守经济纪律相关规定。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纯洁党性。

三要带头遵守廉政纪律。这里我讲个故事,大家共勉。这是一个市的纪委书记说的。他转业前是个军队高级干部的秘书,转业时首长给了他三句话:第一句“不要光想着贼吃肉,还要想着贼挨打”。就是说你明知道这个人是坏人、贼人,但他却总能获取好处和利益,你不能总想着他提拔重要、收入高,风光无限。如果他真是坏人、贼人,那么他迟早会被逮着、会挨打。第二句“不要谁扶梯子你都上”。就是说天下没免费的午餐。现在社会一些人为了利用你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的接近你,拉拢你,腐蚀你。他们不会白白给你好处的。多少领导干部就是这样被拉下水的。所以,当别人给你好处时,要多想一想。不要给了一把梯子你就上墙,往往就会摔的粉身碎骨。第三句“为人做事要有度”。中国的国情和风俗特别,人情往复难免,亲朋好友难免找到你办个事,你不能事事都照办,不计原则。一定要讲原则,要讲个度,这个度就是法律、法规、制度,绝不能违法违规违纪办事。

(二)对于所有党员来说

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做到八个方面,也就四句话:一是增强党性,坚定信念;二是锤炼品格,提高修养;三是严格要求,遵纪守法;四是坚持原则,慎重交友。

(三)对于当前的水利工作来说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围绕“一个主题”,把握“两个重点”,抓住“三个环节”,实现“四大目标”。要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这个主题,要把握“支部、领导干部”两个“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意识,加强主汛期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工情,抓好防汛抗旱科学调度,做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的各项准备。

二要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认真做好世行贷款洼地治理项目等重点治淮工程建设。全力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和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等民生的水利工程。

三要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推进农田水利“三加一”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好塘坝扩挖、河沟疏浚、小型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

四要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