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信用示范户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06:07:16

书记在信用示范户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试点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全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各团县区委书记、部分乡镇团组织负责人,县人行负责人,试点工作典型代表,涉农金融机构负责人,这为我们扎实开展这项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刚才,张红君书记对2011年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萧县团县委、人民银行萧县支行、邮储银行萧县支行的负责人和信用示范户代表分别发言。罗市长就这项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认识

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和共青团建团90周年,今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团市委、人行市中支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不仅直接惠及广大农村青年,也事关我市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全局,是顺应农村青年发展意愿、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有力之举,是不断深化“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创新之举,是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之举。

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必然选择。团的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促进就业出发,从履行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权益职能,实现青年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需求入手,从完成好党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作为服务青年主要的工作品牌,面向农村创业青年重点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和小额贷款工作。2009年以来,团市委结合我市实际,从积极帮扶青年就业创业、贴心服务青年增收致富入手,扎实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相继加大与农村信合联社、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合作,先后开展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工程”、“邮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推进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7764亿元,贷款青年4438人,带动青年就业4057人,培训各级各类团干部1536人次。其中2009年发放贷款3270万元,贷款青年1246人,带动青年就业1080人;2012年发放贷款3914万元,贷款青年1157人,带动青年就业1251人;2011年发放贷款8889万元,贷款青年1703人,带动青年就业1606人;2012年截至3月底发放贷款1691万元,贷款青年332人,带动青年就业280人。在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贷款工作的同时,两年来,团市委积极争取省支持皖北发展财政贴息资金325.9万元,对1067名创业项目优、融资信用好、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青年进行了全额贴息。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进展,得到青年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但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在传统的抵押和担保方式下,农村青年因缺少固定资产所有权证等抵押物品,仍然很难融资贷款。通过开展信用示范户创建评比工作,很好地推动了金融机构提供以信用贷款为主要形式的信贷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小额贷款工作,为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资金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试点工作的实践证明,信用示范户创建评比工作是我们创新担保方式,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工作的必然选择。

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切实加强农村青年思想引导有效路径。教育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职能所在。开展信用示范户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向农村青年普及金融知识和开展诚信意识教育,挖掘并宣传农村青年诚实守信和创业致富的典型。这有利于引导农村青年培养创业精神和诚信意识,参与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保持和拥有良好个人资信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能方便快捷地获得银行贷款和创业扶助,能实实在在受益,可以在普通农村青年中产生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助于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气。因此,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思想引导职责的有效载体之一。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社会管理创新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强社会基层基础建设,包括加大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力度,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气,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共青团系统积极落实社会管理创新年活动精神、加强青年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

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不断做好农村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群众工作。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密切党与青年的关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职责。从信用采集到等级评定,从落实贷款到贷后帮扶,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走近农村青年,认真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盼。在试点工作中,萧县团县委、各乡镇团组织全员上岗、专人负责,广团干部满怀对广大青年的深厚感情、对共青团事业的无限激情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满腔热情的精神,深入一线和农村青年面对面地采集上报《农村青年信用信息档案表》,及时、准确、分批地进行信息采集工作,这也表明,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全过程,是团组织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青年的过程,是全面了解农村青年群体经济状况、家庭状况、创业意愿和实际需求的过程,更是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引导青年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的过程,是新形势下做好农村青年群众工作的又一重要手段。

二、进一步突出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重点

按照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11]17号)精神和共青团省委、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在全省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和试点经验,团市委、人行市中支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通过团组织、人行系统和各涉农金融机构联合建立农村青年电子信用档案,逐步健全农村青年信用评价机制,进一步发挥信用评价对小额贷款发放的促进作用。积极推动优秀农村创业青年作为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发展对象,各县区每年评定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不少于100户,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示范户的典型示范效应,促进农村信用环境不断改善。在工作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注重应用评定结果。信用示范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推动小额贷款工作的发展,更好地扶持青年就业创业,使更多的青年从中受益,这也是信用示范户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所以,要特别注重评定结果的应用,努力使更多农村青年获得贷款,使信用示范户的工作成果得以显现。要注重与农业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合作项目的统筹,将信用示范户纳入贷款的重点扶持对象,使评定后的贷款发放能及时跟进;要注重与金融知识培训的统筹,努力在培训对象中挑选一批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充实信用示范户队伍;要注重与贷款贴息政策的统筹,将贴息政策向信用示范户倾斜,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

注重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标语、海报等以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典型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征信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帮助农村青年了解金融知识,增强金融意识,引导农村青年诚信劳动、诚信经营、诚信贷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要注重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切实满足农村青年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要做好成功典型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不断扩大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覆盖面。

注重争取政策扶持。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力度,争取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纳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考核内容,积极争取人员、经费等保障支持。推动地方政府通过整合、完善、落实相关支农惠农政策,建立健全鼓励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业发展的扶持机制;通过财政贴息、设立担保基金或风险补偿基金等多种方式,建立信贷风险补偿机制;通过税收减免或者奖励基金等方式,大力扶持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业项目,鼓励涉农金融机构为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提供信贷支持。

注重加强动态管理。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协调联系人民银行和各涉农金融机构共同建立起动态管理机制,对评定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全面跟踪了解,掌握其创业动态及贷款项目的进展情况。对贷款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早防范;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根据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实际状况定期调整其信用等级,对不符合标准的由授予单位取消其信用示范户称号。各地应积极探索成立以“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为主体的农村青年创业组织,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并依托创业组织为其创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同时加强引导,让信用示范户之间在交流合作中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诚信创业的氛围。

注重统筹结合其他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把信用示范户与农村共青团的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要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结合起来,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群体中,有意识地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现有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技人员中,挖掘优质的信用示范户客户资源提供给合作的金融机构,加大对致富带头人的金融扶持力度;要注重与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相结合,将优秀的信用示范户吸纳为乡镇团委的编制外力量,并将信用示范户工作纳入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后的主要工作内容;要与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相结合,引导信用示范户领办、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在其中建立团组织,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定和信贷支持体系;要注重与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工作相结合,注重从受训农村青年中发现和培养信用示范户。

三、进一步把握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要求

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涉及面广,参与的部门多,工作量大,所以,我们邀请了各涉农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周密部署,形成推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深入开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要通力协作,狠抓落实。为切实推进全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的有效开展,按照省里要求,团市委、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成立了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各县(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领导机构,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推进信用示范户工作,需要团组织、人民银行和涉农金融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与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涉农金融机构进行工作对接,组建工作班子,细化各方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和设计工作程序,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在全市推广实施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比起萧县试点工作,工作范围更广、参与人员更多、任务更加艰巨。在开展信用示范户工作中,要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既全面推进、大胆创新,又要科学安排、规范操作。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着眼于本地实际,边实践、边总结、边推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要抓好工作结合,把信用示范户工作与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要与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全面掌握其贷款项目进展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进行提早防范,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要积极进行创新,将以农村青年为主体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纳入到工作范围中,以这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纽带,进一步深化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努力形成组织化、规模化的农户信用信息征集和信用评价机制。

要完善考核,加强督促。各县(区)领导小组要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形式和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各参与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力争在2012年8月前完成首批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的评定工作,并积极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支持青年融资创业。团市委、人民银行年底将举行总结表彰活动,对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同志们,做好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是惠及百万青年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的好事,是弘扬社会新风、加强社会管理和诚信建设的大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将加强与人民银行和各涉农金融机构的统筹合作,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我们相信,在各级团组织、人民银行和各有关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全市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必将取得圆满效果,推动更多农村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为建设四个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