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后备干部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8-19 11:34:04

市长在后备干部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副处级后备干部工作会议,是今年召开的第一次关于后备干部的专题工作会议,既是市委培养后备干部工作方案的说明会,也是年轻后备干部成长的动员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市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

从今年9月开始,市委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选拔出了100名副处级后备干部。这次选拔工作涉及面之广、影响之大、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拓宽了视野,降低了门槛,让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年轻干部都有机会通过公开选拔的平台展现才华;另一方面也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用竞争的方式让大家脱颖而出。这些工作结束后,市委又专门研究了后备干部的培养管理工作,制定了一整套后备干部管理使用的方案,分门别类地为每一个后备干部制定了一套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并且,在实施中还有更具体、更细致的措施。可以说,市委高度重视选拔培养后备干部是有其特殊意义、特殊内涵、特殊要求和特殊希望的。

第一,这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能够起领导骨干作用的人。当前正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敬业精神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奉献青春的极好时机。市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既是事业需要,也是对年轻干部负责,目的是为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保证。

第二,这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需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地区,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党政机关干部成为人们追求向往的职业,优秀人才大都集中到了党政机关。但是党政机关的职位有限,领导干部的岗位更有限,往往会出现论资排辈的现象。因此,我市党政机关的干部队伍存在着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领导干部的年龄普遍偏大、知识更新较慢,尤其缺少能够驾驭现代市场经济、精通管理知识的领导干部。这种现象不改变,必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抓起。一方面要用好现有干部,最大限度地让在职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有战略眼光,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后备干部抓起,从年轻的优秀人才抓起,通过大力培养选拔后备干部,让全市干部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提高,使之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第三,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这次后备干部从选拔到培养方案的制定,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公开选拔的后备干部要和现有的后备干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制定3年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这也体现了创新。这种创新的意义就在于要创造一种新的干部选拔机制、培养机制和用人机制。干部的成长,需要组织的培养,组织的培养更多的要体现在为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条件,让干部在实践中创造业绩,脱颖而出。所以说,干部应该是自己干出来的,而不是组织扶起来的,只有自己干出来,才是真正可靠、可信赖的干部。因此,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让有能力、有才华、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条件、有空间,真正以政绩论干部,以口碑论干部,以群众公认论干部。这次后备干部的选拔就体现了这种精神,市委还会把这种改革的精神贯穿到其他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上来,目的就是要明确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在这样的地区,当官不是享福的,是干事的,有权利更有责任,当太平官不行,当清闲官也不行。只有有责任心的官员,只有干出政绩的官员才有前途,才会得到培养,才会得到组织的重用和提拔。

二、后备干部要珍惜机遇,努力在培养锻炼中增长才干

成为一名后备干部,就进入了组织的视野,组织会关注你们,会为你们创造发展的空间和条件。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进入后备干部库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就一定能够得到提拔任用。后备干部能不能成才,能不能得到重用,关键取决于自身的表现,自身的能力和业绩。希望各位后备干部要树立自我锻炼、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提升标杆。在此,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勤学善思,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思想理论素质是一名干部最重要的素质,也是衡量其发展潜力的根本标准。这次选拔的后备干部学历较高,基本知识结构良好,但并不等于已经完全具备了一名领导干部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理论素养。因此,要在培养自身的理论素养上下功夫。要学习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来说就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这是党执政为民的基础。要丰富知识结构,按照自身岗位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充实相关的知识体系,构建适应自身工作需要的知识结构。在信息化时代,各位后备干部还要成为领导干部信息化的先锋,通过网络上的各种途径,积极建言献策,组织部要考虑在先锋网上开辟后备干部的专区,把大家的想法、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充分的展示和交流,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大家还要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注意研究自己工作领域内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新经验。

第二,实践锻炼,在增长才干上下功夫。此次选拔的后备干部普遍比较年轻,思想比较活跃,眼界比较开阔,文化程度比较高,进取精神比较强。但是也存在不足,集中表现为缺乏实践锻炼,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衡量一名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是否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处理具体问题的办法。因此,要成为优秀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补上实践这一课,补上基层工作这一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丰富经验,这是后备干部成长的必修课。这次后备干部的培养,除了理论知识学习外,更多的是关注实践锻炼,通过多种途径,使每一位后备干部从自身实际出发,根据工作的需要,选择最适合的培养锻炼方式。作为后备干部,要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去锻炼,到最基层的地方去锻炼,组织部门也要强化这方面的工作,真正让后备干部在第一线去学习、锻炼、成长,去展示才华、体现价值,让组织考察和挑选。

第三,服务群众,在增强宗旨意识上下功夫。一名优秀领导干部最可贵的品质集中体现在和群众的关系上,包括对待群众的态度,和群众的感情,解决群众利益问题的执着等。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说都取决于宗旨意识强不强,以及对群众的感情、对群众的态度。对群众感情越深,工作态度就会越认真,工作作风就会更扎实,工作效率就会更高,本领长进就会更快。相反,脱离群众、回避群众、害怕群众,口头说的再好,本领能耐再大,到头来终究会一事无成。随着当今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地参与公共事务,对干部政绩的评价也越来越多的来自群众的口碑。这次开展“四民”活动,之所以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就是因为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是在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关心群众利益的。希望后备干部能够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尤其是年轻后备干部一定要补上群众工作这一课,真正为群众谋福利,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帮助群众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第四,与时俱进,在推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当前整个社会都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样,一个地区的发展,一个部门的工作脱离了创新就会一事无成,墨守成规就会固步自封,就不可能把事业推向前进。我们现在面临着大量的社会矛盾和复杂的经济问题,都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和理念去思考,去总结和开拓。作为一名后备干部,其创新的能力、本领和手段,体现在对具体问题的了解、把握和处理上,体现在不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上,体现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上。希望各位后备干部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勇气,保持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固步自封,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失误,不断培养自己创新的本领,不断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探索,大胆创新。

第五,勤勉务实,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对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理论素养有要求,而且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也要有更高的要求。从现在起,各位后备干部都要按照领导干部的标准,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改进和锤炼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作为领导担负的责任更多,付出的心血更多。要严防不正之风的侵袭,正确对待权力,把权力用于服务人民、改进工作上,而不能为个人和亲属谋取私利;要多干活、多受累、讲奉献,而不能把当官看成是谋求自己政治地位和利益的工具,这是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希望大家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无欲则刚,工作就会理直气壮、心平气和,就会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各级党委要加强培养,努力营造后备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后备干部的成长首先要靠自己的努力,但组织培养也很重要,培养好后备干部也是各级党委、党组的职责所在。在此提四点要求。

第一,加强领导。衡量一个领导班子的主要政绩,既要看工作成绩,也要看你那个地方和单位干部的培养成长情况。希望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当作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身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去抓紧抓好,从制定规划、落实方案、提供保障、加强督查等方面入手,强化后备干部的培养。

第二,创造条件。后备干部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锻炼,都需要付出代价,付出时间,花费资金,有时,对一些工作可能还会有影响。但这些代价是必须的,对此要有长远眼光,认识到现在的付出,就是人力资本的投资,这种投资是有回报的,在未来的几年内他们将会成为事业的骨干、工作的骨干,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个单位的领导同志真正关心后备干部,就要在合理范围内,积极为他们的学习锻炼创造良好的条件,在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帮助。

第三,严格要求。各级党委对后备干部的培养负有责任,不仅体现在为其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上,而且体现在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上。一要掌握情况,对他们的学习、思想动态以及培养情况及时掌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二要定期谈话检查,检查培养计划的完成落实情况;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三要多压担子,敢于把他们放在重要的岗位中锻炼和考察;四要动态管理,后备干部的管理是个动态的过程,不是终身制,优秀的将会得到提拔任用,不合格的也必将被淘汰。

第四,选用结合。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来源,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意识,逐步提高后备干部在拟提拔人员中的比例,为后备干部成长提供机会。要坚持“三优先”原则,优先提拔使用后备干部,即:推荐干部优先从后备干部中考虑;任用干部优先从后备干部中选拔;后备干部参加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通过后备干部使用方式的不断创新,激发后备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总之,市委对后备干部充满期望,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不辜负组织上的希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认真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在实践中磨炼自己,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和成效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接受组织和人民的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