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国债项目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23:15

市长在国债项目推进会讲话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全市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认真分析当前项目建设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以“项目提速”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市项目工作在年初开好局、起好步,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次会议既是项目建设的交流汇报会,更是一次项目推进的组织动员会,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富有成效,大家交流了情况,分析了问题,进行了部署。吴市长就下一阶段全市项目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赞同,请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并逐一研究、帮助解决各位企业家反映的实际问题。下面,围绕“项目提速”这个会议主题,我就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要密切政企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工业项目更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因此,加快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职责,也是全市企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的目标、利益是一致的。今天参会的既有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各相关单位,也有全市各县区的多家企业,希望大家能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推动我市的项目建设。对政府来说,项目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基础和保证,对企业来说,项目也是自身发展壮大的基础。作为欠发达地区,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经济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我们谋划的很多项目都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未来市场方向的项目,而且,当前的融资环境相对宽松,政府服务更加周到,项目建设成本相对较低,这些都是全市加快项目建设的有利因素。希望项目业主能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是企业加大项目投入、加快建设速度的极好机遇。

二、要加强领导,搞好项目建设服务。一是要把全市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逐一分解,落实责任,项目涉及的资金、选址、责任主体都要明确;项目业主对项目建设进程、时序、遇到的问题和保障措施要随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的牵头人、责任人要落实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都要全方位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落实保障、解决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要开展以“察企业所想、解企业所忧、为企业服务、助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企”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发展、企业上项目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如何更好地推动已有项目早干快上,迅速发挥效益,对于加快经济即期增长,推动经济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除市级领导同志亲自挂帅以外,市直有关部门也可以直接负责较多个项目,掌握情况,提供服务。

三、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创造良好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环境十分重要,从刚才的汇报和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看,搞好服务的关键是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项目的审批,如何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打破常规,破除束缚,简化程序,加快进度,加快项目的审批速度,是加快项目开工速度的先决条件。二是融资服务,从今年年初开始,金融机构大幅度降低信贷条件,一月份全国信贷增长了一万多亿,但是这种情况不会持持续太久,对于我们有融资需求、但又缺少融资能力和办法的众多企业来说,当前这段时间正是扩大信贷规模、借助外力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各级金融部门要抓紧做好工作,为全市项目建设搭好融资平台,搞好融资服务。三是项目建设环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为全市的项目建设创造安全、和谐的施工环境,严厉打击阻碍施工、强买强卖、破坏企业施工条件的人和事,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四、希望在宿企业加大项目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很多在我市进行项目投资建设的企业很可能都同时进行着很多项目,在有限的资金下,也会遇到如何分配项目资金、协调工程进度的问题。从地方党委政府的角度,我们希望各项目业主能把在的项目作为你们的重点项目,积极调度资金,进一步加强施工力量,加强工程管理,确保提出的目标任务按时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各项目业主关于项目建设的想法、要求和愿望可以及时提出,市委、市政府将最大限度地提供条件,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总之,今年我们将面临形势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越是在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各级党委政府将会以“项目提速”行动为抓手,和企业风雨同舟,共同努力,把项目建设抓得好而又好,实而又实,为今年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各位企业家在的创业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