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返乡创业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15:06

市长在返乡创业表彰会讲话

在我市“两会”即将胜利召开的前夕,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表彰大会,而且书记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会议并且给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奖,充分表明了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地位。刚才,会议对过去一年来全市返乡创业工作开展得比较优秀的乡镇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对返乡创业先进个人给予了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汇报发言,我听后很受感动。他们身上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的精神为全市广大农民工乃至全市人民树立了共同学习的榜样,这正是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号召和动员全市人民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潮当中。下面,我就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意义

2012年,全省上下都把农民工返乡创业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放在了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的重要位置,就的实际来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意义至少有以下三点: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两年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1年,市经济发展的各项主要指标都在全省处于前列,创造了建市以来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全市的GDP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全省的平均增长速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达到了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全省第一,这些指标都是建市十年来从没有过的好成绩,反映了经济正在大踏步地跨越性地向前发展。这之中,县域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支主要力量。在其组成部分里面,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市劳动部门统计,04年以来,全市共有4250人返乡创业,创办经济实体2507个,去年全年实现产值15.7亿元,这仅仅是一个不完全统计。就刚才受到表彰的10家明星企业和30家先进个人的企业来看,去年这40家企业投入资金4.75亿,实现产值8.39亿。仅仅这40位农民工就创造了这样一个好的成绩,所以经济有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局面,农民工返乡创业功不可没。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一个人口大市,农村劳动力非常富裕,而农村劳动力转移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外出打工,全市每年有120万外出务工人员;二是在本地开辟就业渠道。这几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广大农民在本地就业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途径。现在统计的数字是将近有4.8万人在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的经济实体里面工作;刚才所表彰的这40个经济实体吸纳的就业人数是5146人,这些企业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问题,同时也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三)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更新发展理念,形成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是一个农业地区,相对来说小农意识比较浓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工业的发展在受到的重视不足。一个地方要想发展起来,没有其他路径可走,必须走以工业化发展来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道路。这就是最近市委提出来的在“三化”过程中,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要以工业化为龙头的缘由。因为只有工业发展起来了,农业产业化才有出路,才能带动三产,才能把城镇化做起来。工业立市的理念,这几年在上下已经形成了共识。这项共识的形成,广大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对此是发挥了积极作用,因为他们在大城市接受了先进理念的熏陶,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意识,他们这种意识在全市广大农民中起到了很好的传导效应。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极端重要性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时期,我们还要开这样一个会议的原因。从两方面看当前的形势:一个是农民工外出就业的宏观形势;另一个是经济的发展形势。具体来讲,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外出就业冲击的重要手段。我市有120万至130万农村人口常年在外务工,但是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出农民工就业现在面临很大压力。据统计,有8%至10%的农民工在这次危机中失去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且造成了目前在岗农民工就业压力的进一步加大,收入有下降的危险。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来增加就业。这是农民工外出就业的宏观形势对我们做好返乡创业工作的要求,即是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手段。

二是发挥资源要素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我们内在的一个形势,就如刚刚所讲,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要想保持经济长久的、稳定的、持续的快速发展,就要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充分发挥的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是三大资源之一,除此还有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这种劳动力资源要想转化为优势,就要把农村劳动力创业功能发挥出来,形成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没有一大批农民工的返乡创业,就没有经济持久快速稳定发展,就没有现有经济的扩大。因为在外务工可能仅仅是解决一个人甚而解决一个家庭的温饱问题,或者是小康问题,但是要解决整个地区的小康问题,就要有一批新的创业实体在成长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的人口优势变成经济发展优势。

三是加强基层民主和法制,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力量。我市这批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通过多年在外拼搏、学习,他们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知识水平、思想观念,都是当代农民中的佼佼者。这批人返乡之后,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该说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四是落实民生工程,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的客观需要。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是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就业是安居乐业的前提,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建设和谐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从发展民生的角度讲,为这一批可能失去工作的农民工重新提供就业岗位、引导他们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也需要大力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三、强化服务、加大支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二是农民工虽然经过这几年在外面的积累,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可能离创业的需求还有一段差距,包括资金上,管理水平上,经营理念等方面,所以对农民工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创业,政府部门必须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至少在以下几项工作方面必须要给予重视和关注:

(一)实施创业教育,培育带头人队伍。这几年我们各级劳动部门、工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社会教育机构对农民工技能培训的重要性都形成了共识,各级部门都在搞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这项工作十分重要,还要继续抓下去,尤其是对于当前部分还没有找到就业岗位的返乡农民工更要加强技能培训。我在这里强调的是,除了要加强就业教育,还要加强创业教育,因为创业和就业不是完全一样的概念,要想有一批创业群体的形成,必须要有一批创业带头人队伍的成长。所以,对这批人不只是要进行技能培训,更要培养他们怎样去创办一个企业,怎样去经营一个企业,怎样去管理一个企业,怎样去做市场营销工作,怎样去做人力资源工作等等。这就是说,我们需要去培养农民工的企业家队伍,至少是带头人队伍。我们要看到,一个带头人起来了,至少能够带动几十人就业。现在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要更多的带头人。所以我们各级政府的培训,不仅要立足于就业培训,更要从培养带头人队伍着手,去考虑我们的创业培训该如何做。

(二)搞好园区建设,提供创业平台或者创业载体。我们要把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基础工作做好,一是现有的经济园区和工业园区都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更加优惠的创业通道;二是专门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特点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现在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特别是省政府、省劳动保障厅、财政厅对农民工创业园的建设都有专项资金扶持,各县区政府都要把争取这项资金扶持作为农民工创业载体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天上午,在太和县召开的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现场会上,王三运省长特别强调要加大皖北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倾斜和支持。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到中央汇报工作时,中央领导明确指示,要想崛起,要想发展,必须把皖北的经济发展起来;要想实现小康,必须把皖北地区老百姓的小康水平建设起来。我觉得,这正是我们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有利时机。

(三)制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引导。经济发展有经济发展自身的规律,不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可能有不同的特长和擅长,那么无论从链条发展规划,还是从产业发展规划来说,政府部门对此都需要加强指导。政府部门加强指导,对于农民工创业以后能否得到成功、能否持久成功至关重要。因为形成一个产业功能配套的联合体,既有利于这个地区产业链的形成,也有利于这个地方品牌的形成,更有利于下一步我们在市场经济原则下,引导这些产业、这些企业自发地组织起来赢得市场。这些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是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做到的,而不是靠农民工这个创业者主体所能承担的,这方面是引导产业发展的公共事务。

(四)健全政策体系,加大创新力度。政策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包括失业人员再就业都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在这片土地上,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今天,我们政府的各个有关部门,就业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都来了,这项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只是劳动保障部门的事,各个单位都有职责,都要考虑在自身职责范围内,政策怎么能充分地、有效地发挥到位。二是结合我市实际,结合各个县区实际创造性地、有针对性地拿出我们自己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措施。当前,具体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具体的、系统性的政策,市劳动保障部门正在研究。各个县区、各个乡镇可以大胆地先动起来,先实践起来。正如王三运省长讲的一句话“为农民办好事,怎么去办都不会犯错误的”。在解决“三农”问题上,不要顾及条条框框的限制。

(五)强化要素支持,优化创业环境。第一,资金要素。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制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块资金对于农民工个体来说,筹措起来非常困难。这个题目不破,农民工创业工作就不可能有一个很大的跨越。这个题目既需要政府做,也需要各家银行做。不光是农业银行、信用社,其他商业银行都要考虑怎么做。最近,央行和国家银监局,包括国务院都明确规定,在县域境内吸收的存款,都要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那么各商业银行在四个县吸收的老百姓的存款,都必须留在当地,支持当地老百姓发展经济。第二,土地要素。现在园区的土地更多的是面向招商引资的大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可能投入不大,部分园区对此可能兴趣不大,这个问题也要解决。第三,技术要素。农民工返乡创业还要有一定的技术支撑,这些技术仅仅靠农民工自己在外地务工期间学到的还不够,各级科技部门、技术部门要研究如何去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和有关技术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的机制。第四,信息要素。办好一个企业,关键在于市场;没有市场,产品销不出去,企业就不能生存。在农民工创业过程中,可能对于市场的需求把握不够,对市场信息的掌握有一定局限性。信息服务也是政府部门需要做好的。最后一个要素,税费要素。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之初,要给予税费减免,把他们的创业成本降到最低。尤其是在他们刚刚起步,还比较困难的阶段,要给予特殊的扶持,以此来涵养税源,培植增长点。我们的政策体系里面还有很多要素,由于时间关系,我着重提及以上几个重要的方面,大家一定要下大力气去解决。

(六)加强舆论宣传,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我觉得我们的典型引导工作还不够,我们对在创业岗位上作出贡献的农民工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部门作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典型要浓墨重彩、大张旗鼓地宣传。要通过宣传,让创业者感到自豪,感到光荣;也让广大群众感觉到在这片土地上,是适于创业的,许多人返乡创业是成功的。要加大各方面的舆论宣传,把我们的创业典型、创业事迹充分展现出来,把我们的创业条件、创业优惠政策,也充分地宣传出去,营造一个浓厚的创业氛围。

(七)改善领导,形成强有力的保障机制。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省政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个县区也要成立,各个组成部门要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及时总结好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和机制上形成一个长效的、持久的,有利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工作制度。

最后,借这个机会向全市的农民工朋友呼吁一下:正进入经济发展的快速成长的上升通道,在这样的时期,我们的投资成本仍然是低的,我们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现在仍然是相对较低的。同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作为连接东南沿海和西部地区的纽带,其地缘优势愈发明显。今年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5.9%,其他经济指标也在较大幅度增长,而东部沿海很多省份增速进一步趋缓,有些市甚至变成负数。因此说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上升阶段时期的,正是创业的最佳时期,市委市政府在这个时侯把农民工返乡创业摆到了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我相信广大农民工回来创业一定会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会更好的在市场这一轮结构调整中找到你们新的舞台。我希望大家多宣传,互相转告,尤其是今天在座的已经起步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们,更要积极工作,用你们的实际行动,用你们更好的创业成就,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以自身的行动影响更多的农民工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动员起来,的美好明天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