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残疾人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35:44

领导在残疾人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最需要社会的关爱、支持、帮助。我市现有38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左右。近年来,全市各级残联组织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紧紧围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服务等诸多方面,逐步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为保障残疾人工作和生活,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尤其是最近两年,各项工作都有很大进步,得到省残疾的充分肯定。但是,我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残疾人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些贫困残疾人收入低、就业难的问题还相当突出,竞争力弱、承受力差的状况还未根本改变,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犯残疾人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残疾人服务设施欠账问题仍未解决,残疾人工作队伍有待健全。残疾人事业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做好残疾人工作,保障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让他们和健全人一样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大处说,这是执政为民;从小处说,这是积德行善。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真正对残疾人群体厚爱一分、多予一些,给他们以特别关爱、特别扶助,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感受构建和谐社会的温暖。

二、抓住机遇,加快残疾人“两个保障”体系建设步伐

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改善残疾人群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是加强残疾人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含金量较高,是整个“十二五”期间残疾人工作的核心,持之以恒的抓好落实,全市残疾人事业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一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省两办文件提出,到2015年要建立起残疾人“两个体系”基本框架,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系等基本需求得到制度性的保障,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残疾人“两个体系”更加完备,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残疾人都能得到基本公共服务,就业更加充分,参与社会更加广泛,实现残疾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普遍达到小康水平。这一目标要求,既是编制“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也是残疾人工作的基本思路。我们要按照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和社会参与相结合,重点保障与特殊扶助相结合,一般性制度安排与专项制度安排相结合,将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相结合,实化、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加以推进,力争“十二五”末,实现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市残联作为牵头单位,要尽快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兄弟市的经验,抓紧起草我市“两个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并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单位的意见。制订实施意见时,要把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作为切入点,把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提高为残疾人服务能力作为着力点,制订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力争通过文件的出台,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政策依据,力争通过文件的实施,为全市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长久的福祉。各相关部门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按照“十二五”期间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的指导原则,适当提高财政支持力度,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三要全力推进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是为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康复、文化、维权、服务的基础设施,是为残疾人提供特殊服务的平台。目前,仅萧县、埇桥区、泗县实现了“十一五”期间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砀山县、灵璧县、市本级均为空白,成为我市残疾人事业最大的欠账。省两办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从今年起,省残联、省财政将对残保金实行统筹,为欠发达地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策和财力保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把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作为市政府9件惠民实事之一,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康复中心)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是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市残联要把项目的实施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并大力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砀山县、灵璧县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尽快完成立项、规划、选址、征地,争取早日开工,务必于年底前,实现省政府要求的综合服务设施达标任务。

三、强化领导,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队伍能力水平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残疾人工作要靠残疾人工作者的不懈奋斗。

一要大力加强县级残联建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刘化同志刚才在报告中讲到的几十项工作,最终都要靠县级残联落实,加强县级残联自身建设尤为重要而紧迫。目前我市四县一区残联有三个县没有副理事长,有的县残联未设党组,这种状况明显不适应残联承担的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适应“两个体系”建设的需求。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县级残联班子建设、党组织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抓紧按中国残联章程,建立健全县级残联理事会。

二要不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队伍建设。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是残疾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基本前提和保证。去年各县区党委政府为我市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工做了大量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残疾人组织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各级残联不仅要把这支队伍建立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首先要加强培训,使这支队伍的每个成员熟悉党和国家残疾人事业的大政方针,其次,要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让他们尽快在实践中掌握从事残疾人工作的技巧和方法。乡镇残联设专职理事长是我市残疾人事业体制上重大决策,未完成乡镇设专职理事长选配工作的县上半年要落实到位。

三要不断加强各级残联工作人员能力建设。随着残疾人事业迅速发展,残联承担的工作任务愈来愈重,今年任务高达几十项,残联人少事多的矛盾将会依旧存在,残联干部必须学会做多面手,提高综合服务的本领。因此,加强残联工作人员的能力建设尤为重要。各级残联的工作人员要通过学习、实践,提高抢抓机遇的本领、开拓创新的本领、做社会工作的本领和抓落实的本领,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