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电力迎峰度夏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09:52:18

领导在电力迎峰度夏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迎峰度夏”是我们每年夏天都必须面对的阶段性的工作,但今年我市迎峰度夏的形势却比往年严峻。为确保今年我市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市政府决定召开今天这个会议。刚才广实和启明同志深入分析了今年我市迎峰度夏工作的形势,并就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讲的很好、很全面,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五个问题。

第一,要树立忧患意识。今年是近年来迎峰度夏工作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这种严峻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我市电力负荷的增长速度居全省前列,这是过去多少年来没有出现过的。二是电力缺口日益增大。预计今年全省电力缺口将达250万千瓦,省里给我市下达的错避峰任务,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接近80%。因此,今年夏天我市用电缺口的矛盾将异常突出。前一段时间,突然而至的高温,加上全省发电机组检修较多,致使我市出现了往年未曾出现的非夏季季节的电力负荷紧张。近期,随着省里加大电力供应,我市用电紧张的形势有所好转,但是由于电力缺口依然存在,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所以今年我市迎峰度夏的任务将异常艰巨。今年我们的负荷缺口之大已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范围,面临无电可供的窘境。尽管我们工业产业比重逐年上升,但是我们整个工业用电也不过接近60%,可供我们调控的电力余地非常之少。为此,大家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充分认识今年我市迎峰度夏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第二,要增强大局意识。一是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市县两级供电部门必须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这是供电部门的职责所在。迎峰度夏不是单纯地完成错避峰任务和负荷,市县两级供电部门要通过内部的优化和外部的争取,最大限度争取省里对我们的支持,尽可能地使电力保障和供应达到最优化和最佳化,高质量地完成迎峰度夏任务。二是要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我们错避峰用电、拉闸限电,势必会牺牲一些个体和局部的利益,但为了我市整个经济社会的良好有序发展,每个承担了错避峰任务的个体,都应该有这种牺牲精神。我们市县两级在调度和实施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做好迎峰度夏工作。

第三,要突出重点意识。在开展迎峰度夏工作中,要注意保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这一点必须明确。第一个重点是居民的生活用电,这事关民生,必须坚决保证。第二个重点是社会管理用电,如公安、监狱、供水用电等,这些牵涉到整个社会秩序稳定、社会管理有序的电力的供应,也必须坚决保证。第三个重点是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用电,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些重点企业和项目对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保证了它们的用电,就保证了经济平稳有效地持续增长。以上三个重点部位的电力保障,缺一不可。有关部门在制定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和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认真把握好这些重点。

第四,要提升防范意识。夏季负荷越高越容易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升防范意识,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迎峰度夏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仅是错避峰预案的制定,还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和应急的准备。一是做好设备的检修工作。市县两级供电部门,要全力以赴,在夏季高峰来临之前,对所有的供电设备、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的完好和线路的完好。二是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负荷越高越容易出问题,在高峰负荷来临之前,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前段时间,供电公司向我汇报,说位于汴河街道办事处的高压线路下面,有老百姓违章种树,远远超出了安全防护距离,居然树还砍伐不掉。对此,埇桥区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妥善处置好这一问题,不留隐患。其他县也存在一些隐患现象。希望你们回去后,对照隐患整改通知书,认真开展排查。三是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设施的准备工作。在迎峰度夏期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难以预料的紧急事件,这就要求我们的电力部门在关键时刻能够立即跟上去。

第五,要强化保障意识。首先要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迎峰度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同心协力、加强配合、做好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工作。要让老百姓和广大企业都认识到,迎峰度夏工作是我们共同的事情。电力部门在实施错避峰、拉闸限电时,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有关媒体的支持,广泛预告、预警信息,事先告知有关单位和群众,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要做好引导工作。要加强对错避峰企业的引导,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保重点企业用电,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好企业尽可能地提高用电效能,减少损失。刚才启明同志也提到,这一段时间刚好遇到梅雨季节和南方的暴雨,气温较低,所以现在电力还有富余。各个县区政府和经信委,要引导企业抢抓当前电力还不紧张的有利时机,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多储存一点。因为到7、8月份,电力紧张,生产能力不能得到满负荷的发挥。错避峰过程中,还要考虑到企业生产的特点,对非连续型生产的企业,比如像机械加工业、电子装配业、服装业,像这样的企业,要安排多错峰或者是避峰。对连续性生产的企业象化工、建材、医药,这些不能临时停电或者停了以后很难恢复起来的企业,在安排方案的过程中也要有意识的引导,在检修和非检修、临时停电和长期停电之间,做到科学的安排和调度。四是要明确纪律。迎峰度夏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必须有一个铁的纪律保证执行。不允许任何地区、任何单位,在这个问题上为了一己之利,损害大局利益。所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各级经信委、电力公司,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市经信委和市电力公司制定的方案坚决执行。对于在这方面执行不力的有关部门,市里将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