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拉票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05:43:01

市长在拉票整治会讲话

一、充分认识治理拉票行为的必要性,提高抵制拉票行为的自觉性

近年来,我们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切实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优化政治生态,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但是,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的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发现,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仍有不满意的地方。其中,对干部推荐中存在拉票现象意见较大。

根据中组部的相关规定,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拉票行为是指通过宴请、送礼、安排消费活动、打电话、发短信、当面拜访等形式,请求他人在推荐过程中给予自己关照;委托、授意中间人出面说情,请求他人在推荐中给予自己关照;通过举办同学、同乡、同事、战友等联谊活动,请求他人在推荐过程中给予自己关照。各地各级不同程度存在的上述拉票现象,造成干部推荐中的民意失真,扰乱组织视线,影响组织选人用人的公正性。拉票行为造成人际关系庸俗化,影响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侵蚀党的执政能力。拉票行为带有投机取巧性质,容易挫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同志的积极性,给投机钻营者以可乘之机。拉票现象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此意见较大。

中央和省委对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的拉票现象高度重视。今年3月,中组部下发通知(组通字〔2009〕23号),对拉票行为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对治理拉票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拉票行为的调查处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省委王金山书记在省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的讲话中,专门就坚决治理拉票行为阐明了省委的态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段敦厚同志在上月召开的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对坚决治理拉票行为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决治理拉票行为的文件和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拉票行为的危害性和坚决治理拉票行为的必要性,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和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高度,提高治理和抵制拉票行为的自觉性。市委班子成员、市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做治理拉票行为、抵制拉票行为的表率。

二、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治理拉票行为

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治理拉票行为的部署落到实处。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提高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的自觉性。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坚决治理拉票行为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重要内容,把拉票现象作为党性党风党纪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以改正。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组通字〔2009〕23号文件和省委组织部及市委、市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治理拉票行为有关文件,认清拉票行为的表现形式,明确治理拉票的纪律要求,了解拉票和帮别人拉票要承担的责任后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持抵制拉票行为。在治理拉票行为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

二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选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决不用那些以权谋私和弄虚作假、干部群众信不过的人,不用那些不负责任、拉私人关系、搞投机钻营的人,不用那些不讲原则、怕得罪人丢选票的“老好人”,不用那些不干实事、无所作为混日子的人。有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拉票行为就会失去市场。

三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认真做好整治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必须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民主推荐工作。组织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对凡是被查实有拉票行为的人员,以及参与帮助他人拉票的,都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对在推荐开始前发现并查实拉票的,不得列入被推荐人选名单;考察过程中发现并查实拉票的,是考察对象的,取消考察资格;考察结束后发现并查实拉票的,取消任用资格。同时,要通报批评,并记录在案,作为今后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情节严重的,先免去现职或者责令辞职,再根据情况做出调整、降职等进一步的组织处理。受到组织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提拔。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四要从严从快查处,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坚持和完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和后备干部确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干部群众参与度。市委组织部已开通“12380举报网”、“12380举报电话”,设置了“干部选拔任用举报信箱”,专人负责受理干部群众反映选人用人问题,并在社区聘请了52名干部监督社区信息员,收集群众对干部的反映。各单位党组(党委)也要采取切实措施,畅通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都要认真做好拉票问题的举报受理工作,公布举报电话及其他举报渠道,采取措施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要从快从严查处干部群众举报的拉票行为。在考察期间收到的举报件,要在考察工作结束前办结。对收到的反映拉票问题比较具体的举报件和上级交办的举报查核件,要认真进行查核。

坚决治理拉票行为是当前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决治理拉票行为,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优化政治生态,为科学发展、城市转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