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市宣传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05:31:39

领导在全市宣传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当前,我们正处于大转折、大转型时期,经济发展不断提速,人民群众思想越来越活跃。在这个时候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议,梳理总结过去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认真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宣传这个思想理论武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我为大家讲的题目就是“为建设‘皖北江南、文明’鼓与呼”。

201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自身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理论武装效果明显,舆论引导正确有力,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对外宣传有声有色,文明创建成果丰硕,社会宣传广泛深入,形成了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冲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力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上下唱响了打造“皖北江南、文明”的时代旋律,宣传了“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城市精神,得到了全市上下的一致认同。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的动员令。这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定。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既需要一批重大项目的支撑,更需要舆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就叫“项目未动、舆论先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紧紧围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为推动转型发展、建设“皖北江南、文明”鼓与呼。

刚才,四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借此机会,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坚持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推进事业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李长春同志在今年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理论武装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转型发展攻坚年”,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用科学的方法破解攻坚难题,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要牢牢把握十八大召开这条主线。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的主题宣传活动,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十八大主要精神和重要思想,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精心组织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干群头脑。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切实把十八大精神学好、用好,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始终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理论武装重点,加强和改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尤其是各级换届以后新上任的领导同志更要注重理论学习,学习本职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学习领导管理知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转型发展的正确思路、科学决策和具体举措。三要充分利用科学发展大讲堂这个载体。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继续办好“科学发展大讲堂”,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扩大教育受益面,开阔干部视野,启迪干部思维,把这块具有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打造得更亮更响。今年,科学发展大讲堂要确保举办10期。四要切实抓住理论研究这个关键。坚持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问题、社会各界关注的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第一信号和第一选择。重点在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加强选题规划,组织课题攻关,多想好办法、多出“金点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着力加强宣传引导,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环境。

转型攻坚,必须舆论先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主题,唱响“大投入、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主旋律,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营造积极、正面、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一要当好转型发展的吹鼓手。围绕转型发展这一中心,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阵地,通过报刊、电视等各种媒体,开展多层次、大范围的主题宣传。要广泛宣传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任务部署以及显著成就,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向广大干群讲透彻、宣传够、回答好,引导和鼓励广大干群积极投身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对“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对一些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要彻底曝光,真正营造“团结一致促转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二要当好城市形象的宣传员。着眼于为转型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不断创新外宣工作思路和模式,主动向中央和省级媒体展开宣传攻势,通过新闻外宣、经贸外宣、文化外宣、旅游外宣等多种形式,积极传播“皖北江南、文明”的城市名片,着力宣传“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精神,主动推介我市优势资源、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大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成绩、创新经验和先进人物,进一步提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国内外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走进、投资。特别是要围绕首届中国()食品工业博览会的举办,加大集中宣传力度,开好新闻会,邀请中央、省级及周边城市媒体来淮采访,力求在黄淮海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广而告之,为首届食品工业博览会的“一炮打响”、“一举成名”做出应有贡献。三要当好社会舆情的侦察兵。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房屋拆迁、土地征用、采煤塌陷等引发的社会矛盾不可避免地发生,不利于发展大局的社会言论时有出现。我们必须加大社会舆情监管力度,及时跟踪分析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影响巨大的社会舆论,对于歪曲事实、破坏稳定的社会舆论要果断处置、迅速解决。要认真收集整理舆情信息,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第一时间报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要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团结引导好主要商业网站,进一步规范舆论信息传播秩序,真正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成为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空间。四要当好正确舆论的引领者。谁能抢先占领舆论阵地,谁就能把握社会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要支持壮大日报、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充分发挥其党的喉舌作用,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工作,完善新闻工作程序,健全新闻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和权威性。特别是当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发生时,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正面引导,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反应,第一时间权威信息,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最大限度地压缩噪音、杂音的传播空间。

三、着力深化文明创建,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振广大干群精气神,有利于凝聚转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转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前不久省“两会”期间,省委张宝顺书记、李斌省长分别参加了我市代表团,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张宝顺书记指出:“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下真功、出实招,抓得有声有色,城市文明形象、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管理水平都前进了一大步,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殊荣,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祝贺。”李斌省长指出:“在发展中很重视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城市整体素质较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国有很好的影响,为招商引资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本周,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将率领近10个省(市)的宣传部长和文明办主任来视察调研,并将在科学发展大讲堂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创建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可以说,文明创建是的一张靓丽名片,是的一项集体荣誉,我们一定要把创建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把创建这面旗帜举得更高。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争创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为打造“皖北江南、文明”做出应有贡献。在宏观层面上,要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当前,思想道德领域的主流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造假欺诈、见利忘义的问题较为突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诸如地沟油走上餐桌、老人跌倒不敢扶等现象令人痛心。今年,中央将颁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强化教育引导、认知践行、制度规范,力争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特别是要抓住这一契机,把具有特色的城市人文精神融入到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城市人文精神,就是“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精神和“中国好人多、好人多”的好人现象。我们要进一步提炼放大这一城市人文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把对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践行,转化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共同理想,落实到推动城市转型攻坚的实际行动。在微观层面上,要加强文明行为的引导。注重从日常细节抓起,推动市民摒弃行为、语言、礼仪等方面的不良习惯,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积极开展“喜迎十八大、共建文明城”“做文明有礼的人”等富有感染力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学雷锋和江淮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使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提高文明素质。要加大对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等良好社会风尚的宣传弘扬力度,加大对乱穿马路、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使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素质。

四、着力繁荣城市文化,为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只有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转型发展才有更加深厚的根基和支撑。一要树立民生文化理念,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民生工作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保障水平。要加大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作用,及早谋划建设大戏院,积极推进市艺术馆(美术馆、汉画像石馆)、市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完善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服务网点,努力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继续组织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推出更多具有特色、反映时代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要大力培育具有特色的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先进文化滋润心灵、滋养城市的功效,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要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积极推进大运河段申遗。二要树立文化兴市理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作为低能耗、高效率的绿色产业,是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科学编制《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总体布局。要积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梦幻王国”“环球影城”等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洪庄文化创意产业园,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要深度挖掘开发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山水文化旅游等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路线,打造龙脊山、隋唐大运河、濉溪老街、临涣古城等一批旅游景点,建设区域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升级,支持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三要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近年来,我市文化体制改革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特别是市广播电视台经过改革,去年营业额翻了一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我们一定要以此为改革方向,按照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总要求,切实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进展。市博物馆、文化馆(站)、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要继续深化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明确服务规范,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市歌舞剧院和豫剧演出公司等经营性文化单位,要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合格市场主体。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更好地履行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切实理顺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与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关系,努力做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事关科学发展的硬要求,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确保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那些政治清醒坚定、熟悉意识形态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工作条件。要抓紧成立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确保人员、职责尽快到位,不断提高我市网络媒体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市宣传部门要认真总结去年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经验,继续发扬“走转改”精神,加快推动“走转改”常态化,更好地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另外,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尤其是基层一线队伍的积极性,由宣传部牵头组成领导小组,对每年涌现出来的优秀新闻、优秀作品等进行奖励,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同志们,转型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宣传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拓进取,实工作,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打造“皖北江南、文明”,弘扬“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城市精神,推动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