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经济环境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09:33:14

县长在经济环境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一、坚持惩防并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第一,把握为政之德,在认识上求深。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和市纪委三次全会也对2012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是孤立的,是和加快发展、奋力崛起密不可分;是和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密不可分;是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党的队伍密不可分;是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不可分;是和发展环境、整体对外形象密不可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努力打造一支更加坚强、更加富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把握治本之策,措施上求实。一是要突出抓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纪国法和优良传统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做廉洁从政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二是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以省委、市委提出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为契机,切实完善各项制度。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该清理的清理,该废除的废除,该完善的完善,该配套的配套,做到真用、实用、能用、管用。要努力创新制度。坚持与时俱进,立足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违反制度的必须坚决纠正、追究责任,努力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约束到哪里。三是要突出抓好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约和监督,切实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权力结构,防止权力滥用现象。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慎独、慎友、慎微,注意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要突出抓好惩处。继续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食品药品安全、农民负担、物价、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兑现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发挥查办案件和纠风治乱工作的治本作用,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第三,把握廉政之本,在政治上求严。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其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正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力营造稳定、和谐、统一的政治环境,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但是,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一些不良的风气、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在某些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少数领导干部不思进取,无所作为,贻误发展时机,这也是一种腐败;有的干部作风飘浮、不讲大局、自由散漫,严重影响了工作;有的干部丧失党性,自甘堕落,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凡此种种,令人心痛,发人警醒!今天公开曝光处理的一批案件,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努力营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纯洁党的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绝不允许”,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对于少数自行其是、违纪、擅自妄为、危害大局的人和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二要培养良好的党风政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方针路线规范自己,用党纪政纪严格约束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浩然正气。三要推进勤政廉政建设。县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了“5+2”、“8+2”工作法,经过半年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锻炼了干部,提高了效能,促进了发展,不少干部已经把“5+2”、“8+2”工作法转化为自觉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仍有少数干部,最多的是委、办、局的中层干部就不能很好的落实“5+2”、“8+2”工作法,能拖则拖,能躲则躲,面对矛盾不敢正面,结果造成效率低下,工作扯皮,贻误发展。更有甚者,有些同志喜欢当官、不愿干事,喜欢得利、不愿出力,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庸庸碌碌、无所作为,这些现象同样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同样是一种腐败。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把勤政与廉政同等建设、同等对待,着眼科学发展、奋力崛起的大局,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恪尽职守,勤于政务,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

第四,把握廉政之责,在领导上求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一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部署、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去年有几个局年度考评位次不好,就是因为党风廉政出问题被扣分。二要支持好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对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及时研究解决,为纪委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要支持纪委依法依纪开展工作,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三要建设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和支持纪检监察干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成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公平正义之家”。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在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能的同时,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二、不断加大力度,打造优质一流的发展环境

优化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必须领导抓、抓领导,经常抓、抓经常,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否则稍有松懈便会反弹。特别是与企业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在环境建设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十分严重!一些县委、县政府三令五申要求禁止的事情,有的单位和个人仍然我行我素;一些问题会议研究过、领导批示过,就是难以落实;一些执法执纪人员仍然顶风违纪、吃拿卡要;一些部门严重缺乏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说“不”的大有人在、说“等”的大有人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的大有人在。对此,必须下大力气,从严整治。要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营造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上要有新突破。政策不优,环境难优;政策不活,经济难活。优化发展环境,首先要抓好政策创新。要在县域权限范围内,围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进一步细化有关政策规定,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次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定》,对进企业检查实行报批制,对园区封闭运行和下限收费等政策进行了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兑现,认真贯彻执行,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县委就坚决追究谁的责任!同时,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在不违背国家大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大胆借用;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大胆放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要把涉及企业发展、投资条件等有关政策放到最宽松的程度,放到企业和纳税人最满意的程度。

第二,以企业和投资者满意为目标,在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上要有新举措。政策是有底线的,而服务是无限的,是最重要的软环境。在优化服务环境上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围绕“四反”,着力解决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第一,反梗阻。现在很多工作不到位,关键是中梗阻,其表现就是有令不行,拖着不办。反对梗阻,一方面要层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能负责、敢负责,另一方面,推行重点职位“轮岗制”,对职能部门的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强制推行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轮岗。第二,反刁难。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得自设门槛,为企业投资和群众办事人为设置障碍。第三,反卡要。坚决查处衙门作风,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的不法行为。第四,反拖拉。要通过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和首席代表制,对客商的审批手续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努力提高办事质量。二是要围绕“四减”,着力解决审批繁琐的问题。要进一步改革审批办法,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部门,减少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要规范办事程序,兑现服务承诺制,树立“重商、亲商、扶商、富商”的理念。要切实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既要建好硬件载体,更要抓好内部机制,解决“前店后坊”问题,使“一站式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围绕“四治”,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坚决治理乱检查,建立完善企业检查报批制,除刑事案件、安全生产等检查外,各部门不得自行安排涉企检查,确需检查的必须到县监察局办理报批手续;全面治理乱罚款,对客商要严格执行首次轻微违规不罚制,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治理乱收费,建立企业规费和罚没金缴纳登记制度,实行“扎口收费”,所有涉企收费一律按下限收取;全面治理乱评比,任何单位、部门不得强迫企业参加评比活动。四是要大力推进环境监督。开展“百家企业评机关”、“万名群众评行风”活动,整合《百姓对话》、《关注》栏目、县长热线等资源,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五是要抓好为民服务全程制的落实。县委、县政府正在大力倡导和推行这项工作,在乡镇设立为民服务中心,各村设立点,5月份要实行村级全覆盖,真正把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延伸到乡镇和村,把“发展”和“为民”统一在为民服务全程之中。六是营造干部特别是执法部门干部的执法环境。

第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打造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上要有新理念。要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严明执法,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天会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定》,纪检监察机关、经济110要坚持原则,真督实查,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企业和投资者投诉的问题要实行专项督办,特别是对违反审批制度,弄权勒索、梗阻政令落实、损害企业和个人利益的行为,招商引资工作中发生的失职、渎职行为和“三乱”行为,要做到有诉必查,快查快结。一经查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及时处理到位。企业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干扰、破坏、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要大胆举报,及时反映,让这些行为在无立足之地。

第四,遵循市场规律的要求,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要有新作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一是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各类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偷税、骗税等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街霸、路霸等各种“霸”字号势力,净化市场环境;二是加强公民的诚信教育,打造“诚信”。尽快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在内的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诚信美德教育,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度和企业、个人的信誉度,“做诚信之人、办诚信之企、兴诚信之举”;三是进一步完善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项制度,增加透明度,强化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