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审理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8-14 10:31:48

副书记在审理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把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查处理违纪案件的必经程序。案件审理工作最主要的任务是审理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纪政纪的案件,使违纪人员得到正确的处理,使不构成违纪或者虽有错误但情节显著轻微不应给予处分的人免于追究纪律责任。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案件审理部门既要对调查所认定的事实、取得的证据和定性、处理建议进行审理,又要对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以及涉案款物的处理是否恰当进行监督。全国及全省审理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加强对涉案款物的审核处理工作,明确程序审查的重点是办案措施的使用和涉案款物的处置是否合法,以切实维护被调查人、受处分人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利,从而把涉案款物的审理工作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2011年11月15日上午,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视察省纪委监察厅机关时指出:“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所办案件必须经过审理,案件审理部门必须全面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不仅要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实体问题进行审核把关,而且要对查办案件的程序进行监督,特别要加强对取证方式、途径的实体和程序审查。”这是近年来中纪委主要领导首次对案件审理工作发表最全面最重要的讲话。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体现了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对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案件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各级案件审理部门和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贺国强同志讲话的精神,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审理工作做得好,对严肃党纪政纪、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权威有积极意义。不然,不但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会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给工作造成被动。

二、认清形势,全面履行案件审理职能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审理工作是重视的,领导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明显的。各项审理工作业务得到全面开展,职能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坚持“审理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及时审结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二是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切实发挥案件审理工作的治本功能;三是认真受理申诉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全面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五是重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从去年检查的情况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审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着审理力量配备不到位、职责不明确、审理职能的发挥缺位等现象。二是具体审理业务的办理不规范。首先表现在处分决定文书写法不规范。如有的党政纪处分没有分别行文,有的涉案款物收缴或没收或上交以及应追缴等情况没有写清楚,有的没有在处分决定书末尾告知当事人享有的申诉权利,有的没有告知处分决定生效时间,或者告知的处分生效时间错误。其次表现在卷宗材料装订不规范。如有的缺少有关会议研究记录,有的缺少审理谈话记录,有的没有宣布送达手续或签收手续不全,甚至有的卷宗没有装订成卷按要求归档。三是处分量化存在着畸轻畸重现象。个别被判处犯罪但免予刑事处罚的案件,在给予当事人党政纪处分时,量纪差距较大。如有的给予当事人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有的对当事人免于党纪处分。四是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如年度考核时个别单位不能按规定确定受处分人的考核等次,应该不定等次或不称职的,确定为称职。不得晋升工资档次的,却晋升了工资。因此,我们要正确研判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扬长避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扎实地开展审理工作业务,全面履行好案件审理工作的各项职能。

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审理工作能力

案件审理工作政策性政治性很强,关系到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又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责任很大,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审理工作能力。

一要提高审理案件的能力。按照“二十四字”方针审理案件,是依纪依法做好审理工作,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保证。首先要提高鉴别证据的水平。评判“证据确凿”要以收集的证据是否合法、证据是否与案件事实有联系、证据是否真实以及证据之间是否有矛盾作为标准;把握证据要形成坚实的证据链条和完整的证据体系。其次要提高正确运用党纪政纪条规的水平。既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依纪依法审理案件,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分析和处理问题,宽严相济,努力使案件处理达到组织满意,各方认可,被处分人员受到教育,取得最佳的政治、社会、法纪效果。再次要提高按程序审理案件的水平。严格按程序办案,是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保证,要防止和减少因程序不到位等问题造成执纪偏差。

二要提高加强内部监督的能力。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和审核把关部门。当前尤其要加强对案件调查过程中使用“两规”措施的条件、调查取证的方式、暂扣款物的处理以及是否构成移送等情况进行审核。强化监督有利于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提升和保证案件质量。要注意内部监督的方式方法,充分认识书面审理存在的局限性,主动加强与办案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听取办案部门和有关领导的意见,寓监督于沟通协调之中,同时注意做到监督不越位。要把审核监督的重点放在主要问题上,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要抓住关键问题,加强审理文书的论证说理,做到以理服人、以纪教人。

三要提高审理工作创新的能力。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案件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重要保证和根本举措。这几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理念的创新推动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级审理部门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县纪委监察局开展的公开审理、审理助辩,市纪委开展的疑难案件会审等工作。创新要有前提,即要坚持“二十四字”方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依法纪为准绳。在这个前提下,重点抓好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深化开展公开审理、审理助辩工作,变“背对背”为“面对面”,变“书面审”为“桌面审”,变“暗箱操作”为公开透明,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审理效果,有效保护被调查人享有的合法权利。

四要提高纪律处分执行的能力。党纪政纪处分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国家行政机关依照党内法规或国家法律法规对违纪党员或国家公务人员实施的一种制裁措施。党纪政纪处分执行过程是对违纪政纪的党员干部或国家公务人员的惩罚过程,是案件检查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关键环节。执行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和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关系到受处分人能否真正受到应受的纪律处罚,关系到从严治党、从严执政的要求能否落实到位。为做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纪委、中组部、人事部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先后制定了关于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有关规定。李磊书记在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上提出:“注意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处分决定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李书记的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关于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归档及对处分后的年度考核、职务、工资的影响等规定,提高纪律处分执行的能力。

四、务求实效,认真贯彻执行好新出台的两个“文件”

为加强我市司法机关与发案单位联系,严格执行国家人事部《关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行政刑事处罚工资处理意见的复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我市制定出台了《市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工作人员工资执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明确了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办理的程序、方法、步骤、时限,规范了纪律处分执行相关单位的职责等。两个文件的针对性、指导性很强,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联系,杜绝“带薪服刑”等情况的发生。公检法、人社、财政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履行各自职责。要加强联系,互相协作,防止推诿扯皮,切实做好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执行等工作。坚决杜绝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然全额领取工资现象的发生(俗称“带薪服刑”、“带薪坐牢”)。

二要密切配合,确保纪律处分执行。组织、人社、财政及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等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做好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确保违政纪的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罚,坚决杜绝不执行、乱执行或执行纪律处分不到位等类似情况的发生,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要加强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市纪委案件审理室要认真负责协调、督促、提醒,并适时组织开展对《暂行规定》和《暂行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工作敷衍了事、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要严肃追究纪律责任。审理室在工作中要注意收集各单位执行过程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供今后修订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