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民生工程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8-10 04:41:02

书记在民生工程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专门到县查看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上午看了几个点,刚才县和市财政局先后作了汇报,总体感觉,资金落实较好,工程有序推进。今年,我市共实施31项民生工程,初步预算共需投入资金57.2亿元,较去年增长29%。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资金34.1亿元,占计划筹集资金的59.6%。其中,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和计生奖扶工程有望本月内完成任务,其他多数工程都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总的看,今年我市民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一些工程进度缓慢。比如城市低收入家庭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今年建设任务为11300套,目前仅开工2038套、占年度计划的18%,任务相当艰巨;新型农民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4月底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26%、18.5%,低于序时进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沼气建设工程等,因上级计划指标未下达,进度更为缓慢。二是部分资金尚未落实。今年,在涉及我市的30个省定项目之外,首次新增了市定项目村道建设,按照平均40万元/公里估算,500公里共需资金2亿元。该项目市补资金已经明确,但个别县区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到位。三是项目管理有待加强。工程建设类项目,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较为突出,影响民生工程使用效益;资金补助类项目,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优亲厚友行为依然存在,在群众中造成较坏影响,等等。各级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民生关乎民心,民生关系和谐。民生工程既是惠民工程,也是和谐工程,更是发展工程。对亳州来说,我们的感触最大、体会最深,如果不是这几年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大力实施,仅靠我们自己的发展,单凭我们自己的财力,是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这些难题的,是无论如何也建设不了这些项目的。现在,国家拿钱让我们做好事、办实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做好。各级各部门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的理念,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实细致地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努力把每一项民生工程,都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第二,工程进度要进一步加快。县区政府作为民生工程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强化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件件落实责任,坚持完善月调度、排名通报等制度,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18项工程类项目,尤其是进展较为缓慢、低于序时进度的项目,要充分利用当前天气晴好的黄金时期,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个别上级计划指标尚未下达的项目,要主动作为、先行实施,不能坐等计划任务下达。各牵头单位要主动作为,交叉作业,做到资金早拨付、工程早开工、项目早完成、信息资料早报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今年,还要增加一项民生工程,就是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每人每天伙食费不低于7元,各县区要从5月份开始全面落实。

第三,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强化。牢固树立民生财政理念,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各级财政要保障民生工程投入,县区政府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保障民生支出,该垫支的要先垫支,保证工程建设,尤其是对今年市定的村道建设项目,要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对省尚未下达或尚未足额下达补助资金的工程,可先行落实配套资金,保证工程有序实施。要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筹资筹劳。同时,要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多重力量,全方位、多渠道筹集民生工程资金,鼓励和吸引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资金投入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稳定多元的筹资机制。

第四,项目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对13项资金补助类项目,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规范透明、公开公正。对工程类项目,要完善落实招投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严肃质量责任追究,确保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对已建成民生工程项目,要加强建后管养,积极探索多种管养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去年,市直部门制定出台了19个加强工程类项目的后期管护办法,要切实抓好落实。

第五,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实利益,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多层次、多角度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把政策交给基层、交给群众,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宣传政策,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通过明白纸、“一封信”、快板、短剧等形式,着力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