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青年企业家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5:06:46

市长在青年企业家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值此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三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国庆佳节之际,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全市青年企业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凝聚青年企业家的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青年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集中了我市最优秀的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的精英,你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铸就了发展的新辉煌。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市企业界青年才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刚闭幕的市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画卷,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建设成为一座功能完善、辐射较强的区域中心城市,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的新兴工业城市,充满生机、生态良好的和谐幸福城市。实现这一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全市青年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十二五”的宏伟目标上来,在坚持科学发展、奋力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借此机会,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勤于学习,争当引领发展的时代先锋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多年来,全市青年企业家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投资兴业,艰苦创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市创业青年的杰出代表和成功典范。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相比,与国内国际竞争的要求相比,我市的青年企业家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急需涌现一大批志向远大、视野开阔、敢于担当的青年企业家领军人物。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积累经验,才能引进世界上最优秀企业的成熟管理模式;只有通过学习,勤反思、勤总结,多交流、多学习,才能成为具有科学决策能力、敏锐洞察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的高素质商业精英。全市青年企业家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精神追求,通过参加MBA培训班、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专题培训班和自学等多种形式,主动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法律知识、金融知识,积极学习掌握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科技前沿动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坚定做大事、创大业的决心,把做大做强、引领发展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始终走在市场经济的前列,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促企业上规模、上台阶,争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二、希望你们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争当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青年企业家兼具青年人的锐气和企业家的智慧,思维活跃,创造力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创新思维、创新体制、创新管理,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向更深领域迈进。要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和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要创新发展模式,抢抓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和国内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和市场动向,以战略的眼光、全局的意识、开放的思维,善于在顺应大势中抢得先机,善于借助政策的力量提升发展的质量,善于借助合作伙伴的优势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善于借助资本市场的资源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节能减排、更加注重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希望你们致富思源,乐于奉献,争当弘扬新风的时代先锋

青年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既凝结了自己的才华、辛劳和汗水,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社会各方的扶助。广大青年企业家在企业发展和事业成功之际,要致富思源,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履行社会义务,努力为自己树形象,为企业树品牌,为协会赢声誉,为社会和谐作贡献。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热心关注民生,踊跃参与文明创建、扶危济困、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多行义举,多做贡献。要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赢得社会认可。要依法经营、诚信为本,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彰显崇高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要善于尊重职工、爱护职工,增进与职工的感情,激发职工的创造热情,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队伍是我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一批高素质的青年企业家,对于推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始终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为青年企业家的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创造一流环境。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肩负着团结、凝聚、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在反映企业和青年企业家的愿望和要求上做文章,在维护企业和青年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上出实招,多为企业和青年企业家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引导青年企业家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积极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传播党和政府的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思想认同。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为协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企业家施展才智、创业发展、建功立业、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成长成才。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大发展、大建设的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610万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我们引领。希望你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市三次党代会和王琦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