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土地挂钩置换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4:59:50

市长在土地挂钩置换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工作督查调度会结束之后,召开全市建设用地挂钩置换调度会,主要任务是总结2007年以来全市建设用地挂钩置换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刚才,健勇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祖彬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各县区作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抓好建设用地挂钩置换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07年以来,我市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前提下,着眼于保护耕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建设用地挂钩置换工作,优化了城乡用地结构、拓展了城市建设发展空间,取得了明显成效。5年来,共申报建设用地置换116个批次,涉及982个地块,共换取54365亩指标,已提供城镇建设用地指标3万多亩。建设用地挂钩置换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极大地缓解了全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矛盾,支持了南部新区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为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的土地支撑。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慢一难”:个别项目拆迁进度慢,组卷验收进度慢,市级审批的项目进展慢,个别乡镇领导干部有畏难情绪。从督查结果看,各县区的拆迁复垦验收工作进展很不平衡,蒙城县211个地块已全部完成任务,市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其他县区共计25个批次、1.3万亩土地未完成拆迁任务,91个地块、6373亩土地正在实施拆迁。

年初,国务院叫停了建设用地置换挂钩工作,至今没有解冻,这为我们开展土地挂钩置换“回头看”,进一步夯实基础、弥补差缺提供了时间。年底前国家将下达2011年度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省政府将根据各地以前的实施情况分配指标,并与国有土地的报批挂钩。所以,土地置换挂钩项目实施的好坏,直接影响城区项目的落地,直接影响各项用地的报批,直接影响全市工作的大局。各县区一定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抢抓有限的时间,坚决完成任务。

二、把握原则,确保建设用地挂钩置换工作稳步推进

开展土地挂钩置换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抓手,是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最佳途径,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方式。没有土地,发展就会落空;储备了土地,就有了发展的根基、空间和平台,就有了发展的资金。经测算,全市有农村自然村庄1.5万个,村庄用地总面积约145万亩,村均121亩,户均1.2亩,人均0.3亩,如果按照新农村建设人均上限0.18亩计算,通过土地挂钩置换,可置换的潜力大约在70万亩左右,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建设用地需求问题。

但这是一项政策性极强而又十分敏感的工作,必须慎之又慎、规范操作。5年来,我市建设用地挂钩置换工作在各地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探索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归结起来,有三个原则需要继续牢牢把握。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的“四自”方针,切实做到集体决策,切实做到置换前农民愿意、置换中农民乐意、置换后农民满意,充分体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收益权。

二是坚持合理补偿的原则。每亩置换综合投入不得少于建设用地挂钩置换报批免交留用的耕地开垦费、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水利建设基金、耕地占用税四项费用之和。对置换中涉及的特困群众,当地乡镇政府要给予特殊补贴照顾,保障其居有住所,确保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因开展挂钩置换而下降。

三是坚持依法实施的原则。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及时整改问题,确保项目规划科学合理、项目实施依法合规。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坚决禁止行政命令,禁止包办代替和强制拆迁,严查弄虚作假,严防房地产开发商介入新村建设,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不变形、不打折扣。同时,新村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确保质量和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前提下,把新农村建设成为功能健全、外形美观的样板工程。

三、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建设用地置换挂钩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快速推进。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一线督查;国土部门要加强指导,逐项目进行调度,督促加快拆迁和复垦进度;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坐阵一线、倒排时间,严格按照规划图实施复垦,确保项目区土地复垦质量,确保本月底在全省率先完成建设用地挂钩置换任务,为2011年度指标的争取创造条件。从今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挂钩置换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市置换办、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建立周通报制度,原则上要求各县区10月31日前完成任务,否则将冻结该县区的所有涉地报批。

二要加强监管、确保安全。严格实行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验收责任制;严格按照建设用地挂钩置换节约的四项费用资金用途使用,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封闭运行,严防挪作他用;监察、审计、财政、国土等部门要成立联合审计组,对新村规划建设和农村建设用地置换所有资金进行专项审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合理使用;行政村要实行村务公开,对资金的使用要逐项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在挂钩置换项目验收工作中有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导致验收不合格或通过验收后引起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将按照即将出台的《市建设用地置换项目立项验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给予有关责任人纪律处分;对在工程质量方面、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出现问题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挂钩置换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各县区要将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上报并在全市推广,努力在全市营造新村规划建设和挂钩置换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要提前准备、谋划明年。各县区政府、县区国土部门要紧紧围绕“跨越赶超、加速崛起”这一目标,围绕“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这一主题,围绕“保增长、保发展、保红线”这一主线,认真谋划明年。要继续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强力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工作,为大建设、大发展用地提供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认真开展建设用地置换,进一步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加大土地收储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工作;吃透政策,创新思路,积极多争取省政府审批建设用地,千方百计保障全市用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