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节能减排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8-01 04:56:39

市长在节能减排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当前,已进入10月中旬,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仅有82天、59个工作日。今天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节能减排会议和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确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刚才,袁市长宣读了倪发科副省长的来信,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委、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完全同意,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上半年,全市四项污染物减排量分别为:化学需氧量1459吨、氨氮104吨、二氧化硫41。30吨、氮氧化物27。7吨;单位GDP能耗为0。6739吨标准煤,下降1。71%,比一季度下降2。07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三季度以来,我市节能形势持续好转,1-8月份,省节能办根据各地用电情况,将我市由黄灯区调为绿灯区。1-9月份,我市全社会、工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增幅分别比1-8月份下降0。5、0。3和1个百分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考核提标扩容。节能方面:2011年,省政府要求我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并增加碳强度目标考核。减排方面: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时期不仅提高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削减总量,而且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两项减排指标,并将减排领域扩大到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方面;与年初相比,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加,化学需氧量增至4945吨,氨氮增至585吨,二氧化硫增至2825吨,氮氧化物增至3076吨。二是工作差距较大。节能方面: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低于序时进度2。2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减排方面:上半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量分别仅完成计划任务的60%、37%和3。5%,氮氧化物排放不降反升(增长5。99%);需强制注销报废机动车7100辆,已进入定点拆解厂拆解的报废机动车辆75辆,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三是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社会能源消耗大幅上升,节能空间有限。污水处理厂和规模养殖厂减排工程普遍存在建设滞后、管理不到位、运行不稳定等问题,其中,涡阳县污水处理厂今年计划建设管网15公里、实际只完成8公里,利辛县污水处理厂计划建设管网16公里、实际只完成9公里。涡河城区段67个排污口以及市区丁家坑、东城海子、砂礓坑、熟皮坑等生活污水尚未截流,每天有大量污水排入涡河、坑塘。同时,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尚未启动。四是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和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缺乏主动性,超标排污问题严重。上半年,全市4家污水处理厂均因超标排放,被国家环保部通报(全省通报29家);药材街排污口两次被国家淮委通报;部分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严重,在省环保厅抽查的36家企业中,有18家存在违法问题,其中涡阳万头养猪厂、涡阳污水处理厂、上海雷允上分厂等3家企业超标严重,省环保厅将扣减全市的减排监察系数,直接影响全市年度减排任务完成;个别规模养殖场无视法律法规,拒绝环保执法检查。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善于抓住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二、当前节能减排工作重点

(一)节能方面。

一要突出抓好工业用能调控。要突出抓好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扎实推进工业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发电厂脱硫设施的建设运行。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重点加强对三星化工、涡北洗煤厂、瑞福祥食品等重点高能耗企业的监管,加快高效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尽早形成新的节能减排能力。

二要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市经委要重点抓好今年列入省淘汰关闭193座粘土砖瓦窑厂关停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关闭任务。各县区对没有列入拆除名单的现存粘土砖瓦窑厂,也要制定限电调控方案,每旬排出三分之一的企业,实行停产、检修,严格控制能耗增量。

三要突出做好全社会的节能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要对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班线不投放新的运力;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城区公用设施、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时间每天缩短1小时,城市道路照明单边开放或间隔开放;市商务局要加强重点商业网点用能管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要做全社会节能减排的表率,深入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活动。

四要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绿色照明产品。在建筑、城市公共设施、交通、商业等重点领域,强制性推行节电技术,大规模推广城市道路LED节能灯。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确保完成2011年全市推广节能灯23万只以上。我市已与堤维西集团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LED绿色照明产业园,未来几年所有公共照明设施将全部予以更换。

(二)减排方面。

一要加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管理。全市4家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全市2401吨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占全年减排任务的86%,承担全市403吨氨氮的减排任务,占全年减排任务的62%。市住房城乡建设、环保等部门要抓好污水处理设备更新改造和新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监管,探索建立有效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要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加大资金配套,立即启动市区涡河南岸排污口截污工作和市区内丁家坑、东城海子等坑塘治理工作。各县区也要抓紧污水管网建设。

二要加快规模养殖企业减排工程建设。各县区政府、市农业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加强调度,承包到人,确保2011年11月底前整改到位;对整改不积极、措施不落实的养殖企业要实行挂牌督办,取消一切项目资金申报资格;对新建规模化养殖项目要严格落实"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三要做好报废车辆拆解和已关闭砖瓦窑厂减排认定工作。各县区要对去年关闭的砖瓦窑场进一步核实,完善资料,做好台帐,确保年终通过国家认可。市公安部门要把注销车辆强制拆解工作作为硬性任务抓紧抓好,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市、县、区各级公安部门的职责,逐辆逐户做好进厂拆解工作,确保在年底前赶上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四要抓紧启动重点减排项目筹备工作。根据"十二五"规划,涡北污水处理厂、古井镇污水处理厂要确保明年6月底建成投产并实现减排,南部新区污水处理厂、蒙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要于明年年底前建成投运。各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要提前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确保按时建成运营。

(三)保障方面。

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能源消费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的监控,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分级预警调控。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形势分析会,加强对节能减排形势的分析预测,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中重大突出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跟踪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应对措施。

二要加强节能减排执法检查。要按照有关执法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年度有整体安排,季度、月度有工作重点,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常抓不懈;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联合执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对违反节能减排法律法规的要立即下达执法文书,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该停产整顿的要决不拖延,该取缔的要立即取缔,确保执法行动声势大、效率高、效果好。

三要加强源头防控。环保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环境准入条件,严把项目"环评"关,坚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两高一资"项目上马。市发展改革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严把"能评"关,把能耗标准作为强制性门槛,达不到行业节能标准、单位产品能耗定额要求的一律不予核准或备案。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将节能减排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市分解到县区,县区落实到乡镇、明确到企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发展改革、环保部门作为节能和减排工作的牵头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市经济、农业、住房城乡建设和公安等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工作"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督查调度。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制定节能减排攻坚方案,确定每月、每旬、每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并于10月20日前上报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定期进行联合督查,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重点项目要挂牌督办,对相关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要加强调度,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一月一调度,分管负责人要半月一调度,主管部门要每周一调度,重大问题及时报市政府研究解决。

(三)严格考核奖惩。市发展改革委和环保部门要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方案,明确考评指标、方法、内容和奖惩措施。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除给予表彰奖励外,市政府将在项目申报、总量指标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对达不到减排进度要求、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止的地区,要联合有关部门,实施环评、用地、重大项目选址限批。对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县区,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因领导不力、弄虚作假、玩忽职守造成目标管理考核靠后、被行业限批或区域限批等后果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形势分析会,也是一次任务部署会。希望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