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职工互助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1:38:47

领导在职工互助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内容很丰富,也很重要。回顾总结了2011年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通报了2012年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河区工会、燃气集团工会、四方磷复肥公司工会三个单位工会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对2012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单位进行了兑现。我代表市总工会向今天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和支持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广大工会干部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就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市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深入进行,作为工会组织和从事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同志,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也是我们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的提高。与此同时,一些社会深层次矛盾也逐步显现,如职工的保险保障水平相对低下,职工因病致贫已成为影响职工队伍稳定、制约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要为党分忧、为职工解愁,在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的保障水平。特别是在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新形势下,各级工会应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重要举措,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密切职工与工会组织联系、增强工会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是工会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重要切入点。实践证明,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开展以来,职工互助保障为广大职工筑起了一道化解风险、减少忧患的防线,深受职工欢迎。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职工互助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

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总体工作进展较快,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受到全总的好评,市总保险办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优秀办事处称号。但与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还存在基数小、保险种类少、覆盖面和职工参保率低的情况,如:北京市总工会08年参保职工达80万名,保费总额3600万元;吉林市总工会参保职工30.6万名,保费总额达600万元;成都市总工会参保职工达50.7万名,保费近千万元等等。因此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职工参保率,让更多的职工受益。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有效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宣传方式上,要通过报刊、网络、墙报、培训班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深入基层车间班组甚至每个职工,使之家喻户晓;在宣传内容上,宣传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具体案例使职工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使广大职工了解和参与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其次要做好服务。各级工会和从事互助保障工作人员要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真心实意地为职工服务。对于参保职工要做到及时投保、及时报案、及时赔付,第一时间把赔付款送到出险职工手中。只有这样职工才能信任我们,职工互助保障的覆盖面才能不断扩大,职工的参保率才能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动我市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前不久,全总召开了“全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经验交流会”,全总书记处书记喻红秋(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法人)强调,“各级工会都应当把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我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指派专人负责,建立规章制度,明确目标、明确责任,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把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日程,纳入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定期检查督促。二是要注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市总已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全市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且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奖励兑现。三是要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多渠道筹集互助保障资金。全总明确要求,为了给职工办实事,有条件的地方工会或基层工会可以对参加互助互济保障活动的职工在互助费用方面给予一定的补助。各级工会应根据各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争取党政的重视支持,采取行政支持一点、工会筹措一点、职工拿一点等形式,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四是要加强办事处和代办处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从事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刻苦学习互助保障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本领,做到帐目清楚,手续完备,业务办理及时;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职工群众中,耐心为职工讲解,了解职工的需求,认真为职工办好每份保障业务,真诚为职工服务;要热爱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廉洁自律,严格程序,严明纪律,本着对工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信任。

同志们,2011年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全总的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力度更大、工作进展更快,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庐阳区工会、包河区工会、工交工会、文教工会等率先完成了全年任务,肥西县总工会、蜀山区工会、经开区工会、高新区工会、财贸工会等也都即将完成任务,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相信通过各位的努力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参与,我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会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