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会干部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1:36:52

市长在工会干部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喜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动员大会,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工作,促进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下面,我就紧密结合实际,迅速组织开展好“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讲几点意见。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促三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工会职责,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抓帮扶,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我们见事早,行动快,于去年11月份及时派出由4位市总领导带队的应对危机工作组,深入30多家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了解和掌握了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实际情况,并形成专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广泛调研、掌握实情基础上,市总开展了“帮企业促发展”活动,并研究制定下发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发展保障职工权益的意见》,号召全市工会干部要走进企业,深入职工,帮助企业化解危机。仅市总机关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就与60户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按月回访制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如,先后为14家帮扶企业提供贷款总额为700万元的小额贷款贴息服务,帮助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先后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20多场,为企业招聘员工5000多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人才需求难题。帮企业促发展活动以来,深受企业欢迎,到目前为止,全市没有一个企业强行裁员,没有一个企业欠薪拖薪,没有一个企业职工集体上访,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抓竞赛,不断推动经济增长。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全市1.2万家企业参赛,积极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渡难关。如,马钢()钢铁公司在职工中开展“立足岗位、对标挖潜、降本增效”活动,降低了运行成本,增加了生产效益20%以上,使公司成为马钢集团唯一一个盈利公司,人均工资增长了7.02%,经济效益从全国同行业的58位上长升到17位;中盐红四方公司将节支增收指标分解到班组,落实到职工,增加生产效益达19%,是中盐公司所属企业中效益最好的。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共开展挖潜增效、增收节支项目5000余项,提合理化建议上万条,有效减少了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7月份,市总工会在中盐红四方公司召开了保增长促发展竞赛活动现场推进会,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竞赛,将竞赛活动推向了高潮。我们还举办了全市职工技能大赛,15000多名职工参赛,一批职工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和金牌职工脱颖而出,为保增长、促发展增添了强大的活力

三是抓维权,努力维护企业稳定。首先是全面落实企业职代会制度,在企业重组改制、裁员、降薪等方面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如,今年初,市总帮扶企业工作组主动深入中盐红四方公司,帮助其召开职代会通过全员降薪方案,保证了职工在岗不裁员,稳定队伍保增长,为企业发展赢得有利条件,克服了效益下滑带来的影响,使企业由今年第一季度亏损1500万元到第二季度就实现盈利1600万元,7月份全面恢复原工资水平。其次是推动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建立职工工资保障机制。如,推动美的荣事达公司、六方深冷公司等300多家企业与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在企业实行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关闭车间、分厂时主动承诺不裁员、不降薪,采取在企业内部分流调剂的办法,稳定职工岗位、保障职工收入。再次是积极开展“10万农民工帮扶举措”,即:技能培训1万人,社会保障、就业政策宣传3万人,职业介绍服务3万人,维权服务、生活帮扶2万人,发展农民工会员1万人,叫响做实了“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的品牌。依托市职工大学建立了工会干部培训基地,开展对全市基层工会干部大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能力,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为职工维权的能力。今年以来,已免费培训基层工会干部上千人,并以此搭建了工会与企业的联系纽带、沟通平台,建立了维权桥梁、维稳机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市各级工会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听职工呼声、保职工权益,真正当好了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确保了全市无一例因金融危机影响引发的重大职工群体性事件。

四是抓就业,协助党政改善民生。去年底,针对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农民工集中返乡情况,市总工会及时开展摸底行动,将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需求统一起来,开展“中间搭台两头服务”,积极为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牵线搭桥。今年2月15日,举办了首场农民工大型专场招聘会,一次性为农民工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坚持每周举办一场招聘会,重点推介物管、餐饮、维修、保安、保洁、水电等工种岗位,增强了为农民工和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服务的实效性,今年以来,共为1.5万人次提供了免费职介服务。为推动自主创业和提高就业能力,市总工会制定了《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小额贷款贴息实施办法》,按照企业最高50万元、个人最高30万元标准,给予2至3年的银行同期贷款利息补贴,目前,已为30个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贷款总额900万元的贴息服务。

五是抓救助,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职工生活暂时遇到困难的实际,加强了帮扶中心日常救助,今年以来,市帮扶中心共接访困难职工3000余人次,为200多名特困职工提供了近40万元的医疗、生活救助。加大送温暖和金秋助学力度,今年“两节”期间共慰问困难企业56家、困难职工11000户,送温暖款物达500余万元;8月份,助学帮扶了1300名困难大中学生,助学款120余万元。企业工会也加强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许多大企业纷纷响应市总工会的号召,积极开展“职工子女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职工大病不因经济无来源而得不到及时救治,职工家庭不因就业少而得不到温饱”的“三不”行动,形成了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

六是抓培训,真正提高技术素质。今年以来,我们将市职工大学建成了“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并以此为契机,争取建成了省、市政府“再就业培训基地”、“省农民工培训定点机构”和“市职工技能鉴定站”、“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并积极实施“三年技术工人培训计划”,计划三年内培训40000名技术职工,为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提供强大的技术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已培训下岗失业人员、进京家政服务人员、技术工人等上万人次。同时,指导基层工会建立500多个农民工业余学校,全面开展农民工素质大提升活动;帮助企业工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如,在昌河汽车公司,自金融危机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0多期,培训职工4000人次,为该企业谋求更大的发展储备了雄厚的人才资源。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深入扎实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

开展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这项行动,既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的过程,更是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过程。这项行动的形式是“走访”,关键是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目的是为促进“三保”献计出力。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本着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精神,扎实开展这项行动,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

一是凝心聚力保增长促发展。今年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共克时艰,是全市工会工作的主线。保增长是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动员和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围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实施节能降耗减排、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深化挖潜增效竞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围绕“重质量、保安全、赛进度、比节约、作贡献”,深化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充分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重点工程优质、快速、高效地建成,早日发挥效益;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创一流业绩;围绕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二是尽心竭力保民生促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包括职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级工会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过程中,各级工会干部要积极推进《就业促进法》和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切实加强失业职工、农民工的职业介绍和就业服务,强化职工就业和创业培训,督促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促进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要高度重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作用,推动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提高普通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工人和农民工的收入水平,防止恶意欠薪,切实保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协助企业加强劳动保护工作,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宣传和检查,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积极参加职业病防治工作,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扩展帮扶平台,拓宽帮扶内容,建立帮扶网络,提高帮扶水平。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深化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尤其是困难劳模、特困职工、困难农民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大病致困职工的突出问题,从生活救助向就业服务、子女就学、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延伸。

三是齐心协力保稳定促和谐。要通过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进一步推动《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帮助企业依法规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全总关于“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要求,健全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发挥好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共同约定行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支持政府和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企业改制重组,加强对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将企业改制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职工的裁减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要结合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认真分析排查影响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不利因素,对易受冲击的行业和企业要进行重点监测,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应急处理等机制建设,特别是对于那些职工反映强烈的意见与问题,要及时与企业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切实做好矛盾疏导和调处工作,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主动性,务必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舆论宣传,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成立领导组织,落实工作责任。市总工会决定成立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市总副主席梁晨光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市总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市总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指导。各县、区、产业、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为了加强联系和指导,市总工会“双走访、促三保”行动领导小组派出调研工作组,由市总领导同志带领有关人员深入走访企业、走访职工,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提出对策措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围绕目标要求,紧抓重点任务。各级工会要对照“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围绕各阶段的总体目标,保证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市总工会,各县、区、产业工会所有工会干部都要走出机关,深入到企业和职工中走访调研,零距离为企业和职工服务。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干部都要走出办公室,深入车间、深入班组,走访一线职工,为职工服务。特别是走访调研阶段,要按照不交叉、不重复、不重叠的原则对企业进行走访,根据分配走访企业任务数,组织本级工会机关、系统内工会干部和所属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干部深入辖区内企业走访调研,切实把千名工会干部走访万户企业的任务落实。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实际效果。这次动员大会后,各级工会要迅速传达,层层动员,制订方案,分解任务,快速启动,整体推进。各级工会在“双走访”中,围绕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了解面上情况,更要深入到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党政有关部门共商良策,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决防止走过场。

四是加强检查督促,注重总结提高。坚持把检查督促作为推进“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重要环节,贯彻始终,一抓到底。对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专项督查、跟踪检查,限期加以解决。各县、区、产业工会要根据走访调研情况,认真统计、汇总职工和企业调查问卷,定期向市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市总工会将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进行督促检查,一方面总结典型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存在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五是搞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各级工会开展行动的成效和经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营造推进这项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开展全市千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实施“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