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百日攻坚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1:32:51

副市长在百日攻坚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推进会议,同时启动“百日攻坚”活动,这对全面推进我市企业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县总工会、区人社局作了表态性发言,市人社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对这项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大家讲的都很全面、很到位,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全面推进我市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是建立中国特色劳动关系的需要。劳动关系是一切经济关系的核心和社会关系的基石。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经济社会中的各类深层次矛盾不断涌现,劳资矛盾呈现出复杂化的趋势。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行集体协商制度的政策,目的就是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到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是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制度。通过推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推动企业形成公正合理的分配机制,保障职工对企业经营状况和收入分配状况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减少因分配问题引发的劳资纠纷和利益矛盾,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是建设和谐的需要。总体看来,我市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比较好,劳资方面的纠纷比较少。但是在全市热线和信访投诉中,涉及保险、工资、劳动合同等问题的比例还相当大,仅人社部门的受理量就占三分之一。所以,要建设和谐,有效化解劳资矛盾,促进职工队伍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就必须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入手,规范劳资关系和工资的支付方式,积极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完善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保障机制,实现职工的体面劳动。

(三)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全市已建工会企业有3700多家。今年,我们推进集体合同工作是从已建会企业入手,争取80%也就是3000家左右的建会企业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过去,企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主要是项目和资金。现在表现出来的制约因素是资金、用工和供电问题。在电力保障方面,我市经过加强主网和配网建设,企业用电保障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资金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能讲完的,这是涉及金融体制的长期问题。而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就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工资是职工的劳动报酬,也是企业的成本。如果企业仅仅把职工报酬看作是一种负担,就会走入发展的死胡同;如果把它当做是一种投入,就会有好的产出。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那些招工难、用工难的企业往往是待遇不好、职工工资支付不正常、五险一金得不到保证的企业。职工选择企业时,看重的是劳动报酬,是人格的尊重,是体面的劳动,以及企业好的形象和好的福利待遇。人是最关键的要素,是劳动中最活跃的要素,没有劳动者,没有人才,企业谈何发展。保证企业用工需要,政府要创造大环境、企业自身也要创造小环境。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就是维护职工合法的权益,最根本的还是促进企业发展。

二、把握重点,共同实施,探索建立具有特色的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新模式

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市人社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努力。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强化规范运作。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指导好企业有序开展好这项工作。要通过建立目标考核,全面提升全市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覆盖面。要进一步规范集体合同内容和程序,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和规范化程度。制定工作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各个县区,实现月考核、月调度。

二是要注重典型引路。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现、培养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企业典型,把企业家和职工都认同的好的做法,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总结、推广,引导企业自觉签订集体合同。

三是要加强指导监督。会后,有关单位要组成联合督察组,建立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调查解决问题。做到一个县区一个县区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解决;做到旬有旬效果、月有月进度。对企业法人认识不到位、职工要求过高、要约履行不好的企业,要做好沟通,把工作做细做实。

四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市人社局把依法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与企业享受国家社保补贴、就业扶持、职工能力建设相挂钩。市总工会把依法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作为企业评选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五一劳动奖状和企业负责人评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的必备条件。这些都是很好的措施,我完全赞同。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探索和总结实际工作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推广。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深入发展

针对“百日攻坚”活动,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确保百日出成效。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三方协调、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政府的分管负责同志会后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把任务落实到部门,把指标下发到企业,实行倒逼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要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国资委要积极推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带头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难点在非公企业,这些企业有的规模比较小、效益参差不及,企业联合会、工商联等企业代表组织要做好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宣传引导,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好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和各级人社、工会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成效以及县区工作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推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做好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难点在民营企业,重点在三县,落实靠大家。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多做思想工作,立即宣传、立即行动。把这件事做好了,就是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为“工业立市”做贡献,为建设和谐社会、保障民生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