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经济务虚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9:57:27

区委书记在经济务虚会讲话

同志们:

一、今年工作怎么看,在认清形势中统一思想,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中变化,五年大变化”奋斗目标和年初人代会、区委全委(扩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发展第一要务,狠抓工作落实,全区经济社会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从数字上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预计,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68.1亿元,增长12.6%;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3898元,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亿元。增长26.1%。从工业项目上看,大块头项目日益增多。截至11月底,全区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8个,完成投资1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7%。从载体建设上看,工业集中区发展迅速。截至11月底,区民营经济园共引进区外资金1.3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16亿元,,园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1亿元;12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2亿元,入园项目141个,完成投资14.2亿元。

二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滨湖山水城市和“一腹两翼、拥湖发展”的格局,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开发滨湖区。同时,全面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对市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共计483万平方米的路面,推行对外招标;狠抓小街小巷、居民小区的“五乱”整治,积极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集镇建设健康有序。多方筹集建设资金,膨胀集镇规模。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建设资金2.1亿元,新增城镇园区11.6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9340人。各地不断加强集镇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加大优美环境建设力度。黄麓镇、坝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区第二批60个示范村已有85%的村基本完成“三清”工作,“三改”工作稳步推进,共改路61.85公里、改水2566户、改厕350座;“村村通”工程已竣工170公里,在建50公里,完成投资3950万元。

三是社会事业蒸蒸日上。扎实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投入30多万元,建设朝阳再就业一条街;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劳动力3900多人次。城市规划区外26007名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引进推广科学技术成果,目前,2个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8个项目获省市科技部门批准立项。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舍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区参合农民62.59万人,参合率达92.46%,乡镇、村覆盖率达100%,预计全年支付给农民的住院补偿金2030万元,住院报补率达40.5%;继续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活动,计生工作总体形势较好。狠抓安全生产。继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两大行业的安全专项整治,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和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力度,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较为稳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居巢”创建活动,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稳定形势明显好转。

四是各项工作轰轰烈烈。在服务城市建设上,今年我区承担市里交办的旧城改造拆迁安置工程共6项。目前;共拆迁68.6万㎡,其中小王庄区域拆迁安置工作基本结束,圩墩和城北体育场区域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人民路拆迁工作大头落地,东风区域和染织厂区域即将动迁。在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拆迁安置的4项工程中,港巢城港区和亚父路建设拆迁工作已全部结束。狠抓“拆违控违”工作。按照市里要求,迎难而上,死看硬守,共拆除1149户违法建筑5.2万平方米,有效地遏制了违法建设猖獗的势头。在招商引资工作上,1—11月份,全区共实施招商项目206个,固定资产投入23.8亿元,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任务的148.56%。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针对城市出入口和主干道两侧露天采石矿山多、散乱的状况,对银屏、散兵等3个乡镇的18家矿山112台破碎机进行了集中整治,有效地改善了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经济发展的位次不高,GDP总量不大,财政收入不多。二是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少,缺少骨干工业企业支撑。三是城建所占份额不多,尤其土地收益金比例不大。四是思想解放的程度不够,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明年工作怎么干,在把握全局中突出重点,快速推进

201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迈向“大变化”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特色旅游经济,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政治与和谐社会建设,推进居巢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

一要突出项目带动,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战略。要继续围绕“23451”工程,坚定不移地加强工业项目工作,当前,特别要在“1”上下工夫,大力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骨干企业,发挥“伞骨子”效应,形成“顶天立地”之势。要培强壮大现有企业,重点扶持娃哈哈、富煌、金猴、槐祥等企业,促其做大做强;在建项目要做好服务,加强调度,力争早日投产、早见成效,重点是要抓好瀛浦金龙水泥、海昌水泥等重大工业项目的调度和建设。在做强做大本土企业的同时,要改进招商方式,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借力发展。要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大投入、大框架、大建设、大发展”的要求,培强做大区民营经济园、夏阁、银屏三大工业集中区,统筹发展好烔炀、柘皋、槐林、黄麓4个中心镇的工业集中区。当前,要重点培育区民营经济园,实行政策倾斜,项目集中,娃哈哈昌盛饮料、三氯蔗糖和中低速柴油机等项目建设进度要进一步加快;要加强对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适度整合,形成规模优势,要超前建设,完善配套,增强园区的吸引力。

二要突出城镇建设,强势推进城乡联动战略。在服务城市建设上,既要高效率、高质量地推进旧城改造和区域开片发,又要加大创新和争取力度,赢得上级支持,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在集镇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经营集镇”理念,加强土地储备,精心做好盘活土地这篇“文章”,筹集发展资金,壮大工业集中区,培育城镇产业,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在新农村建设上,要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第二批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投入,适时启动第三批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安全无公害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大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全年创部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发展订单农业36万亩以上。下大力气整治矿山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三要突出滨湖开发,全力推进旅游重点工程建设.要围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和地方特色做文章。要抓规划,尽快完成《北岸概念性规划》,推动滨湖旅游规范有序发展;要从严控制沿湖旅游规划区范围内的集镇与村庄规划建设,实现保护与开发并重,人与生态的和谐发展。要抓项目,加快滨湖旅游观光大道、烔炀国际度假村、工业大学科教产业园、锻压集团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点线并举”,迅速拉开滨湖旅游业的发展框架。要抓特色,深入挖掘居巢人文、民俗资源,精心策划,大力宣传;围绕水文化,加快沿湖观光农业开发,逐步建设一批生态观光园、瓜果采摘园、“农家乐”旅游示范点等特色旅游生态景点,加快完善“吃、住、行、购、娱”于一体的配套服务功能,体现滨湖旅游业的生态性与地方特色。

四要突出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均衡推进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好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实施好“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项目和第六周期等项目;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和集中居住率,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着眼于整顿、规范和压缩,加大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统筹抓好水陆交通、公共娱乐场所、大型人群密集场所的公共安全工作,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抓好民生工程,关键要正确处理好上、中、下三者关系。向上,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向中,要积极同其他县区比较;向下,要落实各项工作政策。

三、具体工作怎么抓,在解放思想中强化落实,增强效果

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果,要做好以下四点。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我区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农业优势明显,是国家商品粮、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县;矿产资源丰富,其中水泥石灰石和白云岩储量达4亿吨;旅游资源丰富,800平方公里在我区境内面积达463.78平方公里,山、水、泉、岛、洞应有尽有;文化底蕴丰厚,历史名人荟萃。产业基础初具规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钢构、渔网、锚链、建材和鞋业等优势产业;区位优势独特,地处皖中开发开放的中心地带,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又被纳入省会经济圈,水陆交通便捷;发展氛围浓厚,全区上下齐心,干群关系融洽,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局面。

当前,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三个不变”,即区几大班子原来分工、分管和所联系乡镇、重点项目等保持不变;原来的工作思路保持不变;原来的各项调度机制保持不变。同时,要做到“三个完善”,即工作制度的完善,重点是要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财经制度、接待制度、会议制度、请假制度、外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激励机制的完善,主要是建立和完善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即工作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要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事项,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凡是会前没有深入调研的,不作决策;会前没有充分沟通征求意见的,不作决策;会前没有专题协调的,不作决策。提交讨论的事项必须经过分管负责同志审查,报主要负责人审定后安排。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工作协调落实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谁落实”的原则,积极配合,服从主管领导统一调度。工作沟通机制原则上每周一召开区四大班子负责人碰头会,就有关重要问题和重大活动安排及时交换意见,沟通情况,统一认识。工作管理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工作落实的完善。要着重增强两个方面的能力,即增强执行力,执行过程中,要把目标分解,量化到人,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任务有压力”的工作局面。要增强创造力,各项工作要取得新突破,必须要增强创造性。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居巢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二要强化工作落实。抓而不实等于不抓。基层工作扎实与否,关键是看工作的成果,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办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特别要强调的是,在工业强区上要抓好项目落实,在城乡联动上要抓好思路落实,在滨湖开发上要抓好重点工程落实。

三要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营造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政务环境,营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干事环境。重点是要从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业环境入手,扎实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在全区上下形成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重在抓服务的共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长远,形成合力,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真正形成人人关心发展环境,人人参与优化环境的浓厚氛围,树立居巢对外良好形象。

四要完善工作机制。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勤”宇上下工夫。主要是做到勤奋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不仅是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的重要渠道,也是提高自身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它反映着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学习,是一件艰苦的、认真的、实实在在的事,应当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达到一种主动和自觉的境界。要在“韧’字上下工夫。要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十年磨一剑”的狠劲、韧劲,创新破难,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真正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要在“实”上下工夫,克服“虚”字,做到事事求真、步步唯实,凡是看准的事,就要果断决策,凡是决定的事,就要一抓到底,少说多做、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要做到上心,各项工作都要用心去做,要有中学生“考大学”的精神状态,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使出浑身解数,不达目的不罢休,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