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青年毕业生培训典礼讲话

时间:2022-07-30 09:52:11

副县长在青年毕业生培训典礼讲话

同志们:

全县第三期青年大学毕业生培训班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的精心准备,今天正式开课了。这期培训班是县委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大学生培养工作重视的结果,县委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基层锻炼,促进全县广大青年干部快速健康成长,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下面,我就举办这次培训班及大学生成长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

(一)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广大青年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促进青年干部迅速成长。的发展,急需要更多的眼界开阔、胸襟开阔的年轻干部;急需要更多的有朝气、有正气的年轻干部;急需要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用创新的精神完善自己、用勤奋的学习提高自己,才能为实现“三年倍增、跻身十强、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加快我县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党政领导人才队伍的要求,勇于创新,着力营造领导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环境,着力构建领导人才成长的良性机制,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积极选送青年干部参加培训,一些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从中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有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因循守旧,观念滞后,稳重有余,开拓不足;有的干部忽视理论学习,不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工作中靠经验办事;有的干部在平时工作中作风不够扎实,自身要求不够严格。因此,我们要以当前工作为中心,着眼于理论思考,着眼于实际运用,着眼于自身提高,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带头实践,身体力行,促进工作。

(三)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县青年干部自身综合素质的需要。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使我们的发展面临着挑战。进一步认识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在挑战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发展论英雄、以作为论地位的氛围将更加浓厚,这些将给青年干部带来更大的挑战。青年干部虽然大多已经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但是当代知识总量的翻番周期愈来愈短,“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终结,学历教育已被终身教育取代。也就是说,知识更新太快,要学的东西太多,我们的时间太少。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更需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不断开发自我“再生”能力,以过硬的实力赢得自身的进步和发展,以亮丽的风采与时代同行。

二、珍惜机会,强练内功,提高学习自觉性

本次培训班,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培训的形式也灵活多样,既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又有调查研究和异地培训,还安排了讨论交流、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能力展示,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自觉学习,练好内功,努力做到“三有”:

(一)青年干部要有较宽的知识面。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具备宽泛的知识面,才能博学、博才,工作才会得心应手、应对自如。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还要学习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学习反映时代进步的现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成为本职业务精、邻近业务通、相关业务懂的复合型人才。

(二)青年干部要有一技之长。作为青年干部,更应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同时,不断增长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且要把一技之长与实践相联系,与工作相结合,把拥有的资源变为资本,把工作做得卓有成效。

(三)青年干部要有较高的本领。青年干部要有全方位、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要学会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思维高度和角度处理不同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青年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仅学习专业理论,更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吸取政治营养、思想营养、理论营养,力求把握形势有新视野,研究问题有新见解,推动工作有新思路。年轻干部不要害怕艰苦,没有经过摔打,很可能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浪打。青年干部要积极投身实践,到基层、到艰苦环境中去磨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促进世界观、人生观的升毕,培养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精神,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不断积累实践经验,这样,我们才能学会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问题,才能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

三、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为了确保这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强调两个问题:

(一)珍惜机会,端正态度。各部门各单位在目前各项工作非常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让大家集中到党校学习一个多月的时间,机会十分难得,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专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目前,少数同志对待学习,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误区,认为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养成懒惰和不思进取、不愿学习的坏习惯。时代在不断进步,知识在不断更新,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克服这种错误和片面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自觉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推动全县干部群众形成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负责这次培训工作的组织部和党校,要精心组织,严格要求,一定要把这次培训班办出特色,取得成效。

内容上要突出重点。根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及青年干部的特点,这次培训学习安排的重点内容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现代社会管理、有关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领导方法与艺术、招商引资等知识讲座。对这些培训内容要把握重点,抓住核心,紧紧围绕帮助青年干部解决“理论基础”、“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党性修养”等方面的问题来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毕业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方式上要灵活多样。这次培训要根据青年人的特点和要求,采取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努力做好“三个结合”。一要将邀请专家讲授与指导实践结合好。这次授课,县委党校聘请了省、市有关专家教授为大家授课,同时,还邀请了我县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就具体工作对大家进行辅导。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进行讨论座谈、实地参观考察。县委党校在具体组织中,活动安排要紧凑,活动内容要有针对性,要为学员提供交流、展示的机会。二要将县内学习与异地培训结合好。这次培训,学员除在党校进行正常的理论学习外,还将到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异地培训,目的是开拓学员们的视野,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希望同志们在异地培训时要认真看、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学,严格要求自己,展示人的形象,把这次异地培训当作推介、宣传的一次难得机会,为发展出一份力。三要将“学”与“玩”结合好。青年既爱好学习又活泼好动,这次培训安排了文体活动,希望各位学员踊跃参与,充分展示自己的青春与才华。

管理上要从严要求。组织部和党校要加强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强化学习纪律,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严肃性,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行严格考勤、严格管理,增强学习的动力和压力。学员在培训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党校的各项校纪校规,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不准迟到、早退、旷课。既要在学习上体现出孜孜不倦、刻苦求学、奋发向上的积极态度,也要在课堂下展现出尊师敬友、团结互助、严肃活泼的良好风尚,树立青年大学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四、正视自己,不断进步,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一)青年大学毕业生要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只有清楚地认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才能够真正了解县委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才能深刻了解通过学习要收获什么。青年大学生、青年人才是宝贵财富。我们国家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寄予厚望。同志曾经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同志也曾经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志强调当代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任起历史的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书写美好的人生。大学生是青年当中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有品位的一代人,思路开阔,奋发向上,有激情,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看到好的方面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当代少数青年大学毕业生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裹足不前。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困难,能够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有份稳定的工作,来之不易。有些青年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就会出现裹足不前、听之任之的思想。认为自己有份稳定的工作,与其他人相比已经很不容易了,可以放放松了、歇歇脚了,忽视了进取。

二是畏首畏尾。大学生有知识,有思想,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会发现在学校与在单位里有反差,有些同志就放不开手脚了,干任何事情都考虑后果,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反反复复的思考上。

三是暴虎冯河。大学生有活力,但是做事往往又欠考虑。老思考不办事不好,办事不思考也不行。有些同志梦想一夜之间就能取得很大的成绩,梦想短时间内就能取得很大的进步,而不去为之付出。

四是虚高自我。太看重自己的文凭,认为自己大学毕业了,有知识了,一切问题都不在话下,不脚踏实地,不去认真工作,幻想着一朝成名,不切实际地设计自己的目标,设计自己的理想。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令人羡慕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

五是怨天尤人。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理想与现实有差距,学到的知识与实践有差距,当工作的时候遇到一些挫折,一些困难,就怨天尤人,不从自身找原因,动辄发火。年轻人切不可乱发牢骚,这是工作当中的大忌。

六是目光狭隘。青年大学生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如果理论不与丰富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那种知识就没有太大用处。所以知识要围绕实践和实际工作加以运用。

七是有名无实。大学生是社会的娇子,大学生很光荣,我们为自己是大学生而感到骄傲。但是大学生要有名有实,发挥的作用要和大学生所受的教育相吻合,要把拥有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切不可恃才而狂妄,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

(二)青年大学毕业生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大家在工作中认真领会以下五个问题之间的关系,想透了,弄懂了,就会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就会有更好的发展成长。

一是有理想和会思想的关系。要防止自我设计过于理想化。青年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有理想是好事,如果理想设计得高,我们思想就必须跟得上。所以我认为,一要理性设计目标,目标不要过于理想化,不要过大,要切合实际。二要主动适应环境,只有主动适应环境,才能够与周围的同志打成一片,才能够在和谐的环境中发挥聪明才智。三要把握发展先机,发展需要自身的努力,发展需要把握机会,在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积聚能量,把握机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只有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取得成绩,才能抓住机会,才能担当重任。

二是有激情和动真情的关系。大学生从校门走向单位以后,都充满激情,想创造好的业绩。但是有激情并不等于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大家切记,一定要防止工作的情绪化,环境顺畅的时候干得很开心,逆境的时候就感觉很苦恼。怎样才能够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呢?第一要在感恩中产生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同志说过青年人的成长一要靠组织,二要靠群众。所以我们对组织、对群众要时刻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会真心的投入工作。第二要在相融中催生真情,一个单位工作有那么几十个同事,大家要和单位同事融洽相处,如果格格不入,就会感觉生活缺少阳光,就不会认真工作。相反大家非常和谐,你就会在这个和谐的环境中更好发挥聪明才智。大家一定要融入环境,融入集体,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去。第三要在理解中焕发真情,同志们在一起工作,要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配合,为了共同的目标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才更容易焕发激情,热情可以永远的持续下去。

三是有潜力和有前途的关系。有的同志有潜力,说明他在某一阶段身上具备了某种能力或者某种发展潜质,这种潜质能不能发展起来、能不能有好的效果,要通过工作来体现。大学生有知识、有活力,优势明显,这就是潜力,但是必须通过认真的工作把这种潜力发挥出来,干好工作取得好的成绩,这样才会有好的前途。如果得过且过,很有可能就这样浑浑噩噩的混到退休。所以说有潜力不一定有前途,请大家处理好这个关系,要努力放大自己的优势,不要在时间的流逝中埋没优势,不要眼睛老是往上看,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另外要及时调整心态。

四是有文凭和有水平的关系,五是有学历和有能力的关系。文凭和学历代表不了我们的水平和能力,我们要把文凭和学历中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我们才会历练出能力和水平。

(三)青年大学毕业生要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这个问题事关大家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进一步自我塑造。为此,我想提五点要求:

一是要具备如饥似渴的求学心。现今知识更新的非常快,不学习适应不了形势的需要。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慢,80-90年一次,19世纪中叶以后达到50年一次,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的速度只要3-5年,也就是说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最多也只能够用3年到5年。爱因斯坦说“一个人成就的最大区别在于业余时间的利用”。人与人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在于后天的努力,不学习不钻研就会固步自封。古人曾经说过,“书如药也,善读可以医患”,“士三日不读,其言无味面可憎”,“读书可以养气,养浩然正气”。所以大家一定要善于读书,善于学习。

二是要具备爱岗敬业的事业心。事业心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源泉,是我们不竭的动力。高尔基曾经说过,“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热爱才发展起来的”。同志们一定要有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去,要把精力都放到工作上去,在岗位上创先争优。

三是要具备奋发有为的进取心。进取心是不断超越自我的一种状态,进取心是不断学习的动力。年轻人切不可骄傲自满,要不断挑战自我,要不断勇于攀登高峰。进取心能够使我们不断进步,克服一个个困难,实现自己的价值。

四是要具备认真做事的责任心。总理说过,“我们要用心想事、用心讲话、用心做事”。他还说,“讲话不用讲稿,我才会用心讲话,讲出来的话都是真心的”。这里包含的都是责任心,有责任是当代青年的一种品质,对家庭有责任,对社会有责任,对工作同样要有责任。同志们对待工作要真心、要用心,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抱负用在发展上。

五是要具备从容淡定的平常心。一个从容淡定的平常心对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所谓平常心,就是以淡定的心看人看社会,以平实的心做人做事情。2012年,市委、市政府在清华大学组织举办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有位老师在讲课时讲到“阳光心态”的三个要求,第一句话是“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些事情现在看是坏事,将来未必不是好事,在挫折面前不要气馁,要从容地看待顺境与逆境。第二句话是“活在当下”,是说我们要结合实际,要满足于目前的环境,这种满足不是骄傲自满,要满足于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要一天到晚总跟自己过不去。第三句话是“千万别举炸药包”,就是不要时时刻刻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个人总是处在强大的压力下,精神会受影响,容易得心理疾病。适度的压力是可以的,有助于大家的提高。所以大家不要时刻把自己置于强大的压力之下。我觉得这里面包含了哲理,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有助于我们认认真真、心无旁骛的干事情,有助于我们带着感恩的心看待这个世界,有助于我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大学生是有知识、有思想、有闯劲的一代人。县35岁以下的青年人有30.9万,占县总人口的37.5%,大学生无疑是这部分青年人当中的骄傲,是这一群体中的优秀人才。这些年,县委、县政府用各种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各种各样的工作岗位,包括正式编制的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人员,每年还选拔一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到村任职。这一方面反映了县委、县政府对优秀人才、对青年大学毕业生的重视,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县在跨越赶超的发展阶段上,迫切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

最后,我希望同志们能够把握这次机会,认真学习,认真锻炼。在以后的工作中,踏实苦干,勤奋钻研,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在的发展中实现自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