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7:48

书记在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文明单位与镇社区结对共建动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争创全省文明先进单位。刚才,文明单位和共建社区的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讲的很好,态度很鲜明。下面,就开展好这项活动,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十二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坚持双城带动战略,坚持融入发展,整合资源,加速城市化进程。把北部组团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把县城建设成为县域北部的经济中心,辐射皖北的“桥头堡”,一个宜居宜业宜游,人口达到50万的现代化小城市。实现这个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导和激励全县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打造新城、改造县城的实践中来。当前,就是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载体,凝聚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就是要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让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让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让我们的市容市貌更加美丽,展示人民的良好素质与形象。

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我们每一个机关单位、每一个社区都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从前一阶段开展的情况看,经过县直各部门和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文明县城创建已经成为县城人民普遍关注、各部门积极参与、日益深入人心的一项民心工程,县城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大家普遍觉得现在居住环境变干净了,生活舒适度大大提高了。现在很多居民在县城的马路上走,自然而然地就会走斑马线、遵守红绿灯信号,所以说环境影响人、环境造就人,同时环境也约束人。但同创建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抓抓停停,要坚持不懈地抓。这次我们组织62个县直机关与9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就是进一步落实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就是要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从群众最受欢迎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受益的事情抓起,重点整治县城软硬环境“脏、乱、差”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打造新城,改造县城”,通过若干年的努力,高起点、高水平地建设好县城,这是发展的现实需要。省会城市的建设水平反映一个省的综合实力。同样,县城的建设水平反映一个县的发展水平,县城环境的好坏反映全县的整体面貌,县城居民的素质反映全县人民的素质。在县城工作、生活的同志既要感到光荣、自豪和骄傲,同时也要感到责任。因为全县80万人民、1922平方公里县域的整体形象就是通过县城来展示的。现在,大家一致评价发展快了,发展强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的发展水平有了大大提高。可以说,如果一个县的县城发展落后了,即使其他地方发展得再好,人们对这个县的评价总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我们现在要克服困难、节约资金,不撒胡椒面,集中力量来改造县城。要充分学习借鉴“大建设”的经验,首先抓创建,然后抓拆违,再进行高标准规划,这样城市环境就美了,发展就有基础和动力了。

“十二五”的发展,除了有比较明显的政策叠加优势之外,还有一个方面更加重要,也是非常难得的宝贵资源,就是我们有一支奋发向上、务实进取、敢争一流、永不服输的干部队伍。只要不服输,就没有干不好的事。人最怕的就是在暂时落后的时候丧失斗志。“十一五”我们进入了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行列,“十二五”就是要向全国百强县进军。在任何领域的竞争都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成功就会成为别人羡慕和崇拜的对象,落后非但赢不得了别人的同情,甚至还可能遭到指责和批评,所以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不能落后。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争第一。希望同志们切实提高县城文明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开展文明创建作为带动全县广大干群争先创优的一项源头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鼓舞士气、昂扬斗志,务求必胜。

二、要切实遵循共建规律

一是要突出针对性,让结对共建活动的内容更切合教育需求。结对共建活动要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中真正发挥好作用,必须不断丰富和拓展共建内容。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使居民群众学到新的知识,陶冶思想情操,丰富业余生活。

二是要注重新颖性,让结对共建活动的形式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要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立足于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创造更多各种富有创意、新意、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让居民群众“听到”、“听好”、“听进去”,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激发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要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宣传和引导,尤其是居委会的干部要经常性的深入住户,把“是我家,干干净净靠大家”变为全体居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对环境的治理,要按照“整治而不是取缔”的原则,逐步加以引导,循序渐进。

三是要强调互动性,让结对共建活动的载体成为互惠互利平台。一方面,文明单位要勇于承担共建责任,帮助社区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竭尽全力为文明社区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同时也不能满足于出钱出力。要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互相支持,真正实现共同发展的共建目标,共同进步的共建目的。

四是要体现实效性,让结对共建活动的成果为群众所感受。务求实效是我们工作的追求。在结对共建活动中形成一定的声势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防止和克服“开展活动热热闹闹,活动过后没有动静”的现象。要牢固树立共建为民的观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所想、所思、所盼、所求上,注重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的问题,多做得人心、暧人心、稳人心的实事,要让广大居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结对共建的成果,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生活质量、社会风气的巨大变化,深切感受到结对共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果,不断增强结对共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文明创建工作是长期性的,工作面很广,做起来又很具体,说难不难,主要是要找准切入点,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先从俯视看起,再从平视做起,然后从仰视抓起,要先看地上,再看墙上。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行我素不是自由。例如,抓卫生环境要先从治理“脏乱差”开始,抓交通秩序要先从车辆有序停放开始,抓居民素质提升要先从日常文明礼貌开始。难就难在是不是能够持之以恒,是不是真正责任到人,是不是跟踪督查到位。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评判标准和机制,长期坚持下来,良好的习惯就会渐渐养成。

二、要正确处理共建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共建单位与社区居委的关系。参与结对的文明单位和社区居委,没有彼此之分,也无上下之别,共同担负着建设文明社区的职责。在推进文明社区建设中,需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仅靠单方面力量的推动,是不可能长盛不衰的,也是不可能坚持到底的。因此,结对双方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商共建事宜,共想工作之策,互通进展情况,实现相互对接。与此同时,县文明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双向沟通,听取双方意见,及时反馈情况,确保落实到位。县城文明创建工作不是镇一家的事情,而是全镇7万居民的共同责任,抓好这项工作是为群众自身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这个认识一定要统一起来。这次开展县直文明单位与镇社居委的结对共建活动,就是考虑到县直文明单位在这项工作中有成功经验,而这也是目前社居委所欠缺的,需要县直文明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大家应当相互配合、多多支持、共同努力,建设我们自己美好的家园。

二是要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结对共建文明社区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其中既有硬环境建设任务,又有软环境建设要求。不仅要改善社区的基础设施条件,还要在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把帮助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三是要处理好短期作战与常抓不懈的关系。结对共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从短期看,通过这项工作,可以解决一些社区急需解决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在文明社区建设中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这就需要结对双方坚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常创常新,持之以恒,不断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地推动文明社区建设。县文明办要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完善长效的工作机制、活动机制和责任机制,强化检查督促。要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把全县的112个文明单位在《报》上公布出来,文明单位要向全县人民公开承诺24小时经得起检查,做到率先垂范、展示形象。新闻媒体要加大先进典型报道力度,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宣传。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确保结对共建活动取得实效

结对共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很明确了,但这个方案是宏观管总的。县城各社区、街道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这就要求共建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共建方案,有针对性提出可操作、具体量化的工作目标和举措,分步实施,阶段推进,务求实效。各文明单位要把“结对共建”活动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各项创建活动。各社区要主动承接共建单位的指导、帮助,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文明单位与镇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各文明单位、镇各社区要认真组织实施,以实际行动推进文明县城创建深入开展,为县城人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