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阳光村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7:27

县长在阳光村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同志就全面推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和“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对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都完全赞同。县纪委派驻南部纪检组、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三个部门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刘浏同志今天也亲自到会并讲话,对我县这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希望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十一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扎实苦干,顽强拼搏,进入了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行列,成绩来之不易。纵向比,我们成绩斐然,引以为荣;但横向比,我们与其他县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当前,区域竞争呈咄咄逼人态势,我们千万不能有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同时,省市对“十二五”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前不久,省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提出要放眼全国,进一步提升标杆,做大体量,加快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创新发展、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努力成为区域性特大城市。围绕这个定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十二五”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要求三县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0%以上,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平均计算每个县都要占到10%以上,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这个目标既振奋人心,也充满挑战。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同时更加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这些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一手抓党的建设不放松,县的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是不错的,工作中的一些创新之举受到省市充分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都是“逗号”,没有“句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慢下来松一口气、停下来歇一歇的思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客观上还存在极少数基层党组织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依法行政的观念淡薄,民主决策意识不强的现象。还存在缺乏用新思维、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工作遇到新问题,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还存在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贪污腐败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切实实抓紧抓牢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超常规的思维模式、发展模式,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二、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阳光村务”工程建设

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从源头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设计和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两项重点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第一,要全面把握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理顺关系、形成合力,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推进。县纪委监察局要履行好直接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和管理,尤其是要加强政策业务指导,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水平。派驻机构要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驻在单位业务工作之中,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以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为重点对象,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的管理为重点部位,加强监督。驻在单位要以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为契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本地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不间断、不削弱。驻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派驻机构的监督,监督的目的就是为群众谋福利,就是为发展做事情。各级领导干部只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就不会怕被监督,就会乐于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开展这项工作是一次重大创新,要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多做文章,千万不能让监督流于形式,要让监督真正到位。

第二,要通过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居工作。突出抓好“三资”常态清理、村级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一是要持之以恒地抓清理,始终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在实行村财乡管的基础上,要全面推行“三资”委托服务,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运行监管,决不允许出现新的举债。要对中央、省、市支持建设发展的各项资金,统一归口管理,集中投入使用,充分发挥效益,确保干一个,成一个。二是要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加强自律,但更重要的是他律。“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就是要建立健全村级公共权力运行机制,形成一套科学、长远、管用、务实的制度体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关键要抓制度落实。三是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把加强教育与规范行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村居干部规范自身行为,带着感情和责任,做过细的群众工作;要把改进作风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通过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制等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要把严格管理与激励保障结合起来,既要坚决查处村居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又要建立健全“一定三有”的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关爱机制,激发村居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要加强领导,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始终把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作为一条硬任务,始终把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作为一条硬纪律,始终把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作为一项硬措施,以开展纪检监察派驻和“阳光村务”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中央明确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县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配合,认真研究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经费等具体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率先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个地方的主要负责人,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敢管、会管、能管,主要负责同志抓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抓具体落实的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链。

三要抓好宣传教育。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把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对外公布,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了解工作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县纪委作为这两项工作的牵头抓总单位,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点对点”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省市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十二五”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