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7:10

县长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两节来临之际,县委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大家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等会,会议将安排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同志就近年来我县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作通报,并安排一些单位作大会发言。在这里,我首先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以人为鉴,明得失,知荣辱,从严律己

今天在这里安排的警示教育,既是对大家思想政治上的关心,更是对同志们健康成长的爱护。希望同志们深悟自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一)要警钟长鸣。今年6月,市纪委调查发现,市三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戚某涉嫌非法转让127亩土地的使用权。根据这条线索,调查人员查出了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先思在双墩镇任职时涉嫌受贿的问题。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报经市委通过,8月13日,给予韩先思开除党籍处分。8月26日,检察机关正式批捕。10月19日,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查明:2002年11月至2007年3月,韩先思在双墩镇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人民币77.8万元、美金1.2万元、购物卡价值1万元。11月5日,瑶海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韩先思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同志们,教训深刻而无情,不仅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

(二)要警醒常在。今天来这里接受警示的是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只是全县党员干部中的一部分。县纪委要将这项工作延伸到全县各级各部门、到村居,使更多的同志从中受到警示和教育。通过这次教育,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悟一悟几个为什么?

一是为什么有的人“正路不走走邪路”?应当说,我们领导干部能够奋斗到今天,既有组织的培养教育,也有个人的艰辛付出,实属来之不易,值得十分珍惜和认真呵护。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在人生的道路上竟然落得身陷囹圄、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说到底,还是他们的人生坐标错了位,他们人生的航标偏了向。因此,每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坚定信念中不懈奋斗,在实践宗旨中拼搏进取,在体现价值上把好方向,多做为公的大文章、少打个人的小九九,多谋奉献的大智慧、少耍索取的小聪明。这样,才能不致在关键时迷途、在诱惑前低头、在悬崖上失足。

二是为什么有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今天的生活水平,比起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还要好得多,那时候也没有见过手机、看过彩电、用过电脑,乘坐的汽车大概与今天的“桑塔纳”差不多少。的公职人员比其他地区收入看起来要少,但比起一般群众,尤其是那些社会弱势群体,还是要好得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人为什么仍不满足,还要伸出贪婪的手,千方百计地去捞取好处、贪污受贿呢?用老百姓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知足常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在我们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将这一传统美德传承和光大。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因此,身在福中要知福,知足常乐,知羞识廉,知微及彰,这对于我们机关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为什么有些人“走在河边就湿鞋”?现代社会存在一些丑恶现象和不良心理,立场不坚定的干部很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对象。应当说,多数同志走在“河边”还是不湿鞋的。但是也有少数人一旦在河边很快就湿鞋。这里的关键,就在于能否真正把握住自己。看到风起了、潮涌了,主动躲远点,提前有预防,再大的风浪也轻易湿不了鞋。相反,本来就在“河边”,自己再主动往水里趟、朝浪里走,要想不湿鞋才怪呢!因此,同样都是领导干部、同样握有权力资源、同样面临诱惑挑战,能不能经得起考验,归根结底就看每个人拒腐防变的意识敏感不敏感、抵制诱惑的意志坚定不坚定了!

俗话说,石头孵不出小鸡。唯物辩证法讲,外因只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条件,内因才是变化发生的决定因素。说到底,还是遵纪守法的意识植根于心。今天我们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接受的是党和组织的培养教育,食用的是人民群众的辛勤汗水,又有那么好的工作环境,没有任何理由再作非分之想。要牢记你手中的权力是80万人民赋予的,你所在的位置不是唯一的,只有努力工作,回报人民才是正确的选择。

通过这次教育,大家要坚决克服四种不种不良心理:一是攀比心理。不能看到别人在贪在捞,自己不平衡,心里就长毛,手上就痒痒。攀比的结果,很可能是攀到了不义之财,也攀丢了党籍公职,攀进了铁窗牢房。二是随众心理。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有些人在做的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如果不辨是非、不顾廉耻,为着贪图钱财,跟着“感觉”走,那么跟来跟去,将会跟进泥潭不能自拔。三是吃亏心理。“不拿白不拿”、“不贪白不贪”,“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是许多受到惩处的违法犯罪分子当初生怕吃亏的生动心里写照。事实上,拿了不能白拿、贪了不能白贪,有权乱用早晚是要算账的。正象一首所唱的那样:拿了要退回来,吃了要吐出来。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四是侥幸心理。自以为手段高明、行为诡秘,或者以为别人贪污受贿安然无事,自己也不会出事。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切记元帅的那首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

不仅要防止和抵制上述四种不良心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加强道德修养,加强廉洁自律,筑牢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防火墙”:一是唱好“民”字歌。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民宗旨,真正把自己的心思用在为民办实事上,把自己的精力用在为民解难题上,把自己的热情投入为民谋福址上。二是念好“常”字经。经常对照廉洁从政这面镜子,常修为政之德,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三是把好“慎”字关。党政机关无小事,领导干部须慎行。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的声誉,凡事都要慎重。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一定要慎初、慎微、慎欲、慎权、慎独、慎友。四是算好“毁”字账。为利所惑、为色所迷、为财所动,一旦被捉,不仅毁掉一个干部,毁掉一个家庭,还会影响一方发展、损害群众利益,更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领导干部一定要练好“廉”字功,在廉字上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见真行,让廉政意识在内心之中牢牢扎根。

二、要切实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

从总体上看,我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是好的,推动了全县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岁末年初,县委决定由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带队,抽调有关方面的同志组成15个考核组,开展这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主要目的是通过这次考核,全面总结我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这次责任考核是对领导干部进行勤政廉政教育,既是一个接受督促检查的过程,也是一个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的过程。通过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情况,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以良好的作风和勤政廉洁的形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工作、做好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规定的程序,高标准、高质量地配合考核组全面完成考核工作。

三、要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反腐倡廉建设

元旦、春节期间,是违反廉洁自律行为的易发多发期,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时机,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尤为重要。

一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严格规范和控制领导干部职务消费,防止违反规定突击花钱。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两节”期间的各项工作,过好节日“廉政关”。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逢年过节,大家的目光要少向上,多向下,相互间出于礼节发个短信问候一下就可以了。对群众,尤其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全县人民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要加强各级党员干部廉洁廉政教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宣传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宣传教育。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要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廉政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县财政和审计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县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廉洁过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县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

同志们,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品格,也是凝聚人心、推动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全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以今天通报的案件为戒,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远离腐败深渊,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