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干部为民解忧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46:26

书记在干部为民解忧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利用一上午时间,在这里召开三个会议,目的是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改进会风,把任务集中布置下去,让大家腾出更多的精力去抓落实。这次会上,四个单位的同志从不同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听了之后很受启发,相信对大家会有所启迪、有所借鉴。刚才,伦平同志对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天来参会的有我们县四大班子领导,乡镇、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下面,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本领

“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进入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和全国中部百强县的行列。这其中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最基本、最核心的有两条,一是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赢得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发展。二是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肯吃苦、能干事、不服输的干部队伍,锻造了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

实践证明,我们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打牢了发展的基础;抓住了干部,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这两个方面紧紧抓在手上。前段时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解忧促和谐”活动,目的就是增进群众感情、锻炼干部队伍。应该说,从活动开展的情况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发现并解决了一些问题,提升了干部工作能力,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今天在这里,我们又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对党务公开进行全面地安排部署,这两项工作都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都是针对群众的需求,不断丰富我们的工作内容、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提高我们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切实增进对群众的感情。群众是什么?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推动者,也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工作之要,我们干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干部是什么?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干部就要干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在。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谆谆告诫我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归结到一点都是我们少数干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敏感、不重视,最终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希望同志们一以贯之地坚持我们的好传统、好做法,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事事把群众考虑在前,以扎实有效地工作,履行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荣使命。干部心中有群众,群众心中才会有干部;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才会有多重;干部对群众有感情,群众对干部才会真动情。倘若你平时不关心群众,关键时候期望群众支持你是不可能的。

二、要牢固树立超常规发展的意识,为事业发展配强班子、用好干部

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就是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对来说,一般常态性的增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增长,因为事物发展本身是有惯性的,有时看似是发展,其实是在倒退。非常态、超常规的发展才是需要的发展。如果一个领导只能让一个地方常态性的发展,那这个领导的水平是很有限的。有没有能力让一个地方超常规的发展,乃至成倍的增长,这是对领导水平的一种检验。目前,在全国百强县位置是第341位,我们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全市争一流、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靠常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我们不仅要追、要赶、更要超,需要超常规发展。我们现在进军百强的压力是很大的,这意味着每年都要晋升几十位,甚至更多。的基础比别人差,实力比别人弱,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不了跨越赶超,要想赶上别人甚至超越别人,要靠什么,就是要坚持超常规跨越发展,突出一个“快”字,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劲头,能搞多快搞多快。只有做强做大,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我们现在要赶超别人,慢,不行;不快,也不行。干工作就是要挤时间,比如今天集中开会节约了三个半天的时间,就是给大家挤出时间来落实工作任务。

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近期,我们调整了一批干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在干部的使用上,就是本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原则。要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找什么样的人去干,是岗位找人,而不是人找岗位。事业发展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干部,干部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具有不同的优势。在使用上,就要扬长避短、不拘一格、用其所长,用一个干部工作上的亮点和闪光点,去攻克事业上的难点,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干部资源的最优配置,也才不会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达到干部使用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的效果。我们要牢固树立“乡镇强则县强、乡镇稳则县稳、乡镇富则县富”的理念,毫不动摇地把资源、人才向一线倾斜,把真正抓发展抓稳定能力强的干部放到乡镇,抓服务抓保障水平高的干部安排到县直机关,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县里这次调整的干部,有的人是干过乡镇党委书记的,在县直机关工作也很出色,因为工作的需要,再调整到乡镇去,这是对发展事业负责。如果按照岗位去找人,可能对少数干部来说,是吃了点亏,但谁受益?发展事业受益,人民受益。如果按照人去找岗位,谁受益?干部受益。谁受损?发展事业受损,人民受损。的发展太需要人了,太需要真干、敢干、会干、能干的人了。因为一个领导干部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以岗位找人,谁适合干,找到谁就是谁,打破身份、年龄、职级、区域的界限,同时鼓励大家积极举荐、毛遂自荐。就是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不拘一格用人才,让能干的人有舞台,不能干的人没有空间,绝不搞卿卿我我,不搞迁就照顾,不搞人际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

三、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阳光高效依法办事

当今社会是法治社会。我们的所有行政行为,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不能违反,也不能突破。通俗地讲,凡事按规矩办,就会难在头、易在尾,道路越走越宽广;不按规矩办,就会易在头、难在尾,道路越走越狭窄。干任何事都要先建章立制,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按规矩办,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得罪几个人,但慢慢地得罪的人会越来越少;不按规矩办,更多地考虑庸俗人际关系,开始的时候可能比较顺利,但是路只会越走越窄。为什么现在有的地方工作抓不好?就是干部不能一碗水端平,不按规矩办事。那种凭感觉决策、靠经验做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我们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能此刻办的决不拖到下一刻,能今天办的决不拖到明天,做到事不过夜。让干部跑起来。泗洪为什么能超过泗县,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干部去抓落实。怎么抓?要动起来,跑起来,慢慢走已经不行了。如果我们不跨越赶超,实行超常规发展,我们就会成为倒数。落后就要挨打,实力决定影响。只要被别人甩开,看到的都是同情的眼光,迎来的都是被歧视的氛围,听到的都是不舒服的言语。今后,对工作散漫、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涉及到谁,绝不姑息、绝不迁就。近期,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如何增进群众感情、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在全县组织开展一次效能建设大讨论,剖析思想上的差距、工作中的不足,掀起新一轮效能革命。

现在,社会、公众对政府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可以说,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着我们。一句话讲的不慎,马上就能让你下不了台;一句话讲的不妥,可能形成炒作的焦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监督是有力的。我们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观念,养成阳光公开办事的习惯,干任何工作千万不要藏着掖着,不要在背后搞小动作。要坚持阳光操作,公正公平,一碗水端平,晒财务,让群众放心;晒村务,让群众舒心;晒党务,让群众有信心。事前告知群众,事中接受监督,事后公示结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公开,释疑解惑、打消疑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通过公开,进一步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推进发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干部的最大保护,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除外,我们要把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下,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加快的建设与发展。

四、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敢为发展较真碰硬

世上无难事,怕就怕“认真”二字。不干事情、干不好事情,有千条万条理由,但干好事情,只有一条理由,那就是负责任,当干部前提必须要负责任。看一个干部的领导水平,平常勤勤恳恳固然很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遇到困难敢不敢坚持,遇到“硬骨头”敢不敢作为,能不能为的发展,为群众的利益向前冲,不顾人情,敢于“得罪人”。不敢负责的干部是最自私的干部,遇到困难绕,遇到矛盾回避,遇到该得罪人的事情不敢得罪。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品行问题。敢不敢“得罪人”,就可以看出你是不是有私心。负责任是干部最基本的素质。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事业发展不好,不敢对事业发展负责的干部,就是不称职、不合格的干部,也是老百姓最痛恨最厌恶的干部,必须坚决予以调整的干部。现在观察干部,就是观察对事业发展,对老百姓的感情有多深,在遇到涉及群众利益的时候,敢不敢较真,敢不敢负责。当“老好人”谁都会,既不需要花心思,也不需要花成本,大家表面上都和和睦睦,但“老好人”的害处,最明显的表现是不负责任,最大的害处是贻误事业的发展、错失发展的机遇。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认识到你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赋予的权力用来干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其位、谋其政,有权必有责、有权必负责、违责必追究。我们做人要厚道、宽容大度,干事要较真、“六亲不认”,千万不能做人较真、干事厚道,背其道而行之。

责任是前提,落实最关键。抓落实既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能力。我们要求工作一定要精细化、具体化,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要科学地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一级抓一级,一人抓一人,点对点、人对人,网格到人、责任到人、限时完成。有次我到乡镇调研,询问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大概”。这至少反映了两个问题,作风不实、不负责任。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怎么抓班子、带队伍的?部下教不好、管不好,事情怎么能干好?你不敢对工作较真,组织上就要对你较真,因为你把事业看得淡,事业就不需要把这个位子留给你。要把干部推到群众面前,断其退路,让他只能进不能退。任务只要分解到人了,抓这项工作就找这一个人,换了岗位也还是由这个人负责。比如,这次领导干部调整,交通局长调任罗塘乡,合淮阜高速县城连接线工程还是由他负责。还有克贵同志,以前在县委班子,是县城大建设的总指挥,现在到人大工作了,这项工作还是由他来抓,这就叫任务到人不换人。为什么有的信访问题久拖不决?就是换人换的。只有明确到人,任务定死了,才会真正动点子。抓工作就要一抓到底,持之以恒,干一件事就要干完整,干到极致,抓一件、是一件,抓一件,成一件,切忌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卫生局,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涉及人员将近800人,人员类型那么复杂,涉及到清理清退、竞聘、分流,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们结合实际,大胆进行创新,整个改革过程没有出现一例上访事件,实现了平稳过渡,成为了全省先进。9月9日上午,在全省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詹夏来同志在会上充分肯定和表扬了的做法,这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是他们政策把握的准、情况摸排的清、问题分析的透、困难估计的足、方案安排的细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这个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同样,还要表扬县国土局。现在保护土地资源与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矛盾十分突出,我们既要做大做强,又要依法合规。为此,县国土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保障了发展用地。能把事情干成才叫本事,像全国先进、全省先进的获得,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干部都要自我衡量一下,你是不是能够做得到,是不是一定能做得更好。

五、要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讲清正廉洁,就是要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绝不允许以权谋私。“清”,就是要在政治上清醒,这是对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一个干部政治上犯糊涂,工作上、廉洁上就很难不出问题的。“正”,就是要一身正气,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正气在身。“廉”,就是要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始终做一个于己无悔、于人无憾的人。“洁”,就是要洁身自好。我们每个人都有朋友,都有私人的交际圈,但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交友一定要谨慎。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一旦有了官位,手中有了一定权力,这样那样的“朋友”就会纷至沓来,有求你办事的,有让你牵线搭桥的,有借机联络沟通、搞感情投资的,关注你的一举一动,关心你家中的大事小事。殊不知,一旦真的有了“事”,撕咬最致命、揭发最坚决、能置你于死地的恰恰就是这些“好兄弟”。在诱惑面前,你堵住了,拒绝了,风险变成一场考验;堵不住,伸了手,风险就会变成危险,跌入万劫不复的犯罪深渊。要从善而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决不能以牺牲事业为代价换取私人交情。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沟通交往的渠道、手段很多,改变人的外在因素也很多,稍有不慎,错交一个朋友,就会很被动。因此,我们在交友中要交事业朋友、真心朋友,否则,宁缺毋滥。党员干部要从一包烟、一瓶酒的拒绝开始,廉洁自律。在工作上,我们提倡要有一种敢闯敢干的精神。在自律上,要有一种宽广的胸怀,虚心地接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始终保持在任何时候有批评任何人的权利,不受制于人。为什么不敢批评人?是因为受制于人,有把柄在别人手里,许多领导干部步入深渊,都是因为小节不拘造成的。在,凡是为了事业发展,出现闪失的干部,组织上会关心你、包容你。但如果是为了个人私利,给人民丢了脸,给形象抹了黑,不仅不会袒护,还要严厉打击。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就是一级管一级,县级抓乡镇,乡镇抓村居。近期,县里还将组织全县村(居)书记集中培训,从最基层的干部开始,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

同志们,发展的重任在肩,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为实现进军全国百强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