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招商引资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20:55

副市长在招商引资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11年招商引资工作以及2012年的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进一步取得新进步、新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总量再创新高。继前三年先后跨越200、300、500亿元大关后,2011年继续延续高速增长势头,全年实际引进境内外资金927.4亿元,同比增长62.3%。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69户,投资总额15.67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2亿美元,增长18.6%。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居全省之首,超排名第二的芜湖市242.3亿元。

二是工业招商取得突破。都灵—汽车合作项目、江汽—美国车桥合资公司先后成立,中盐集团重组、搬迁市属化工企业正式启动,大陆轮胎、熔安动力、桑尼科技相继开工,投资总额175亿元的京东方TFT-LCD六代线顺利引进。这些项目,投资额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

三是现代服务业招商快速发展。出台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50条具体政策,重点扶持14个领域,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举措进一步具体化。全年在建大型商贸项目77个、新开业项目37个,服务贸易业共引资180.98亿元。全省第一家外资银行——东亚银行落户,民生银行、中原籴焜担保公司等纷纷进驻,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

四是招商机制进一步优化。市领导、市直部门主动认领招商任务,发挥带头作用。组建第五批招商小组,推行招商小组进驻商会。成立之友联谊会,加强在外工作的、老乡及曾在工作、生活的友好人士联系,在、组织了联谊活动。坚持每月召开招商局长例会,每季度召开各县区负责人招商调度会。建立招商动态周报、月报制度,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月通报制度。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评价办法,建立招商引资信息管理系统,对沿海地区在我市投资情况的统计分析更准确、更及时。

五是有效招商逐步增强。一年来,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在、、等先发地区开展专场推介活动20余场。加强与、等沿海发达地区合作交流,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利用家博会、对接会、徽商大会、会等展会以及各类年会、订货会等开展招商,市招商局举办、承办投资环境说明会40余场。积极利用友城资源,与智利圣地亚哥市、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韩国瑞山市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城市。与各国驻华使馆、驻总领馆以及境外商会等机构交流进一步密切,全年有两个驻华大使团、9个驻沪总领馆代表团、9个境外经贸代表团来访。侨务领域交流频繁,全年有30批350人次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来肥考察。

与此同时,各县区也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创新思路和做法,增强了招商效果。肥东县将广东、浙江、、福建、等先发地区划分成片,每个片区安排一位县领导包片负责。肥西县出台肥西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县组织赴浙江长兴县考察取经,在机构、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健全了激励措施。瑶海区围绕服装、纺织等支柱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服装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庐阳区对主干道两边的商业地块及城中村、危旧房逐个排查,分类包装策划,编印项目手册,对外推介招商。蜀山区在全区选调13名优秀人员进区招商中心,人员隶属、编制、工资关系与原单位不变,但工作、考核在区招商中心。包河区按功能定位,在全区划分7大招商片区,分别组建片区指挥部,安排2名区领导领衔负责。高新区不定期组织企业家“沙龙”,密切联系,加强交流,以商招商。与市的“海归”创业者合作,组建创投公司,在、(陆家嘴)设立两个运作窗口,同时还在与省科协联手,积极申报“海外引智创业园”。新站区结合京东方TFT-LCD六代线引进,全力打造光电产业基地。政务文化新区依托政务文化集聚优势,加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招商。滨湖新区采取邮寄等方式,将推介材料送达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总部,一对一营销。

六是各级领导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大。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宏观层面对招商引资进行调度。市几大班子领导亲自会见客商,出席招商活动,带头参加招商,京东方、中盐等许多大公司、大集团之所以落户,都是市领导在关键时刻亲历亲为、亲自重视的结果。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在主动认领招商任务的同时,继续狠抓环境治理,提升了我市城市形象和招商引资竞争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同时也是与每一个从事招商工作的同志奉献拼搏分不开的。今天,第六批329个招商小组马上又要出征。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2年工作意见

2012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是:确保数980亿元,增长25.3%;奋斗目标数1037亿元,增长32.6%;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增长1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做到: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认识上要更提升

一是更要注重提振信心。今年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资金不足,难免有“无商可招”的认识。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更加注重教育引导,更加注重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危机背景下资本和产业转移趋势的宣传教育,加大对我市基本市情、比较优势和经济逆势上扬态势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国家、省、市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刺激效应的宣传教育,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增强斗志。今年1-2月份,我市实际完成招商引资163.15亿元,同比增长49%,超序时进度2.8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我市招商引资面临的形势虽然严峻,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更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完全可以化危为机。

二是更要注重智慧博弈。招商引资是智慧的博弈,特别是在当前招商引资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职责要进一步清晰:市招商局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统筹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和管理模式,主要做协调指导和服务示范的工作。各县区、开发园区是主体和载体,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动工作;要新招频出:招商引资的招数要不断创新,因时因事因地因人而变,要以方法的万变应形势,而不可形势变了仍因循老套;要进一步整合资源:选有责任心、精明能干的人去招商,在个性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在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上求突破,不断提升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立足当前谋长远:对拟引进的项目,要动态、联系、全面地看,要看到项目在解决就业、带动产业、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的派生作用;要加强分析判断:敏锐把握国家宏观形势变化、产业调整、资本转移等带来的商机,加大对发展潜力强、成长性好、配套产业链长、有利于增强城市特色的项目招商。

三是更要注重责任和执着。招商引资是一项苦差事,做成了,有成就感,乐在其中;做不成,也可从中经受锻炼,苦中有乐,苦有所值。招商引资需要强烈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来自于事业心,来自于对推动我市跨越发展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我们要增强“招商引资是我的责任”意识,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各种渠道,善于“见微知著”,善于“捕风捉影”,善于“无中生有”,广泛搜集招商情报信息。对搜集的每一个招商信息,加强分析,以高度的责任心去钻、去盯、去落实,决不轻易言弃。在招商引资竞争非常激烈的今天,一个项目从动议、洽谈到签约、落地,往往不会一帆风顺,不乏波折,不努力、不坚持、不执着是招不来的。我们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不甘人后的拼劲,处于劣势时不灰心,争取无望时不死心,无当有,死马当活马医,要努力做到金龙书记要求的“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不到黄河心不死,到了黄河心也不死”,直至把项目招来落地。

(二)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上要更灵活

一是要建立健全个人领衔、升级接力招商机制。对每一个招商信息,采取派单负责的办法,安排专人领衔跟踪、对接、常态联系。领衔责任人原则上为招商项目的第一接触人;重大招商项目由上级指定项目领衔责任人;对通过来访、来函、来电等途径搜集的客商信息,由市招商局确定项目领衔责任人。招商进行中,领衔责任人要根据需要报请相应领导同志接力招商,对难以协调的招商项目,要层层接力,工作做到百分之百,保证招商信息不遗失不淹没,不留遗憾不后悔。对招商项目难以落实,升级接力又不负责的,要追究责任。

二是要建立健全市领导、分管部门与分管部门招商小组捆绑招商机制。将市领导、分管部门及分管部门招商小组招商引资认领的任务结合起来考虑安排,市领导认领的招商任务为所分管部门认领任务的总和,部门认领的任务包括其所派小组的任务。这样便于资源的整合,提高招商效率与成功率。

三是要建立健全招商小组与区域、专业招商结合机制。对现有招商小组进行整合,按照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和资本流动的规律,确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要围绕现代服务业知名品牌、高校科研院所、销售公司、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区、央企、外事机构、驻肥商会等,组建专业招商小组招商。

四是要建立健全项目流转推荐机制。各县区对不适合在本辖区落户的项目信息,要及时上报到市招商局,由市招商局根据全市招商区域、产业规划的整体布局,做好统筹再推荐工作。对经市招商局推荐到其他县区并成功落地的,可按到位资金的一定比例计入原提供信息的县区。各县区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坚持全市一盘棋,主动加强交流,避免信息流失。

(三)进一步创新方法,措施上要更实效

一是资源要进一步整合。要整合招商小组、驻外办事处及招商代表处资源,形成招商工作合力。要整合老乡资源,充分发挥、在外老乡、友好人士的作用,为发展献计献策。要整合外事侨务资源,充分发挥外国中国商会和中国侨民的作用。同时,要发挥好外国驻中国使领馆和中国外国商会的作用,通过他们宣传推介。要整合社团资源,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侨联、台办等联系广泛优势,对外开展招商活动。要整合外地企业商会资源,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定期召开外地企业商会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做好服务。要整合领导资源,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在招商过程中的带头和推动作用。

二是重点要进一步突出。要突出重点区域。坚持境外以为重点,境内以、、沿海地区、、为重点,对关注国内市场、寻求梯度转移的目标企业,主动跟踪对接,积极做好服务,抓大不放小,全力争取引进。要突出重点产业。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先进制造业抓住汽车、家电、电子等重点,现代服务业抓好总部经济、中介服务、物流、地产、商贸服务、会展、服务外包等重点。要加强产业链条分析,引导已落户企业引进利益链上的关联项目、配套项目。比如,鼓励房地产企业引进配套的大型商业、娱乐、文化、餐饮等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群落。比如,利用生产企业招贸易公司,利用贸易公司招生产企业。要在巩固我市业已形成的主导产业和产业特色的基础上,高度关注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调整,超前介入,科学谋划,抢抓还没有形成成熟市场的产业,拓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突出重点活动。坚持“多批次、高密度”、“小推介、大宣传”的原则,由市领导率小分队每月在沿海地区开展一次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展会招商,积极做好客商邀请和接待工作。近期,要重点利用第四届会这个平台,广交天下朋友,宣传推介,让客商看了就不会忘记,来了还想来,来了就不想走。要突出金融资本。抓紧开展资本要素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区建设,加快金融服务产业园建设,促进金融机构落户,丰富金融体系。

三是载体要进一步延伸。第一,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境内外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内部的媒体、杂志、网络等宣传平台,直接锁定商(协)会会员等目标客户群,以较小的成本取得最佳的推介效果。第二,中介载体。为培育创业投资基金,首先出资注册成立了长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然后以此为平台,与基金管理机构成功合作,成立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这种搭建中介的方式值得借鉴。第三,学习载体。要利用赴外学习、考察、研修的机会,广泛拓展人脉资源,与之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各级组织部门要对我市参加各种形式学习的学员提出要求,利用同窗同学招商。第四,环境载体。重点是要认真落实开发园区全程代办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流程再造,大力推进政务效能建设,积极培育宜商宜居的投资环境。

同志们,招商引资新的目标已经落定,新的征程已经启动。我们一定要有更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更加努力,顽强拼搏,努力开创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