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在机关效能建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19:47

统计局在机关效能建设大会发言

同志们:

6月30日,在省委小礼堂召开了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座谈会,我局在2011年度效能建设考核中位居先进行列。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座谈会精神,总结去年以来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对全局加强效能建设进行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局机关效能建设水平。下面,根据7月17日局机关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我代表局党组讲两点意见。

一、我局效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去年,局机关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组号召,以推动跨越式发展、加快奋力崛起为主题,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工作创新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为抓手,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效能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一年多来,效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

(一)更新了思想观念,效能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效能建设,首当其冲的是要来一场触动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观念革命和精神洗礼,着力破除保守思想、平庸观念,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措施,使全局上下的效能意识明显增强。一是局机关及时召开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研究制定深入推进我局效能建设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局机关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工作,并调整充实了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二是组织开展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和“作风教育月”活动,各处室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理清了思路,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三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统计保障”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此外,我们还在局机关内外网上专门开辟了“效能建设”专栏,并先后编印《效能建设简报》24期,为更新思想观念、推动效能建设,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认识的平台。

(二)改进了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在效能建设中,我们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对口支援、深入基层调研等活动,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教育,树立正确的统计观和责任感。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力度,逐步建立了创建“三优”文明机关和省级文明单位的长效机制,机关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机关行为高效、规范。着力加强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建设,解决了一些机关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增强。

(三)加强了能力建设,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突出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建设,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的放矢,广泛开展了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了统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统计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带动了统计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提升。省局撰写的统计信息——《当前全省经济形势分析》,时任省委书记郭金龙阅后作重要批示;统计报告——《“双引擎”推动工业强省——对工业经济增长源的选择与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条件与路径选择》,获得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王金山的批示赞扬;分析报告——《因势利导有效投入,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对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分析与思考》,得到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等省领导的批示。组织开展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试评价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县经济运行考核评价工作,积极参与省直目标管理单位考核、生态省监测评价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了“两会”现场咨询服务,普遍受到好评。

(四)建立健全制度,效能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将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2011年,又对《省统计局机关效能建设手册》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印发,初步建立了加强效能建设的责任机制、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机关内部运行机制,使效能建设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总结一年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到,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效能建设的方向和标杆;必须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贯穿于效能建设始终;必须组织领导到位,齐抓共管,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必须着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以能促效,以作风建设促进效能建设;必须建章立制,着眼当前,立足长效。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的效能建设工作抓得不够紧,工作面貌和工作成绩不够明显;少数同志对效能建设的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同志还存在作风不实、纪律松懈的现象。

(2)效能建设在机制、手段和方法上还需要不断创新,实践创新急需跟上。

(3)建立长效机制,尤其是在如何抓落实上下功夫我们还需要做长期的、艰苦的细致工作。

(4)部分同志存在“自满”、“厌战”和“与己无关”的情绪。

二、下一阶段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局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提高统计产品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崛起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为此,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经过两年多的加强效能建设活动,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面临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特别是当前少数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存在的“自满”、“厌战”、“与己无关”等错误的思想认识,严重制约了我局效能建设向纵深推进。正如王金山书记说的,“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项常态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单位要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贯穿于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始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要从推进跨越发展、加快实现奋力崛起,构建和谐的角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紧迫性。

从2011年度省直机关效能建设考核情况来看,省直机关效能建设水平大大提升,即便是省直单位的最后一名,总分也在850分以上,大多数单位进位明显,我们要保住先进的称号,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放松必然落伍,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局机关各单位要对去年以来的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开展自查自纠,对全体干部职工再进行一次思想再动员,注意克服“自满”、“厌战”、“怕难”、“嫌烦”、“事不关己”等错误的思想认识,纠正思想上的偏差,进一步坚定信心,狠下决心,增强责任,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入推进局机关效能建设。

(二)在统计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干部培训,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的素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结合落实《省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十一五”规划》,组织开展好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工作。各党支部、各单位要落实好周三学习日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现代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继续在局机关举办专家学者讲座和报告会,开阔职工视野,提升干部职工分析经济形势的能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教育,进行知识更新,适应社会发展和工作需要。

二是各单位要明确下一阶段效能建设工作重点。各单位要开展自我查摆,进一步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做法,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在自我查摆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确定本单位下一阶段加强效能建设着重解决的问题,并形成文字材料报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我是局机关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各单位负责人要明确效能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年底处室述职时,各单位向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单列汇报效能建设重点工作完成进展情况。

三是大力提倡工作创新,将工作能力转化成统计成果。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大力倡导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认真落实《创新创优奖励工作实施办法》,对创新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组织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期统计论坛,由单位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宣讲本单位的创新创优工作,由单位和群众代表投票评出2012年度局机关最具创新的工作和单位,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

(三)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提高统计信誉是统计建设的重中之重。以统计文化建设为契机,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做好统计服务,展示统计形象。

一是在搭建好统计文化建设框架的同时,突出统计服务功能。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文明办公等制度,实行文明办公,提高工作效能。围绕提高统计能力建设,突出统计服务功能,重点做好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的专题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份量的分析研究报告,供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参考。每年年底以函件或登门访问的形式,向基层单位和相关联系部门征求工作意见,听取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改进工作。

二是开展好统计宣传。要善用媒体、网络,积极开展统计宣传,让社会了解统计,支持统计,信任统计,运用统计。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统计新闻制度,规范统计数据公布的内容、时间和程序,多渠道及时和提供统计资料。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用统计特有的语言反映、宣传、评价改革开放3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严把数据源头质量,同时多途径地宣传好统计原理和方法,公开主要统计数据的计算方法、指标解释和统计报表制度,在社会中树立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形象,不断消除社会中存在的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误解,提高统计的社会公信力。

三是开展遵守上班纪律民主评议活动。纪律是内聚力、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保证。要切实加强工作纪律,做到“四个严禁”:严禁上班炒股、玩游戏;严禁上班衣冠不整、举止不雅、待人冷漠;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无故脱岗。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开展遵守上班纪律民主评议活动。民主评议活动以自查为主,评议为辅,活动结束时,个人填写自查情况表,由处室负责人签出意见,报局效能办。经局效能办汇总,向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作出汇报。强化自律意识和他律手段。继续加大明查暗访力度,聘请效能建设监督员,利用技术手段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行监督。

(四)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下功夫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要对照效能建设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反腐倡廉制度推进年活动,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对机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对已经建立且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坚持;对一些时过境迁,不适合形势和任务要求的制度,该修订的要及时修订,该废止的要予以废止;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

二是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既然制订了,就要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每月第一周周三“制度学习日”,对机关规章制度进行系统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制度,掌握制度,增强制度意识。年底局效能办将组织开展一次机关制度知识测试。

三是强化效能监察,狠抓制度落实。下一阶段,重点对机关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暗访。畅通效能建设投诉渠道,逐步建立包括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的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受理机制。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突击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加强对重点处室、重点人员的督查,加大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投诉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努力使制度成为机关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五)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是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所在。要继续深入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强化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大力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教育,使机关干部的言行符合公务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要求。要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干部重学习、强素质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激励机关干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强化素质、提高能力、干好工作,努力解决机关干部“素质不高、本领恐慌”的问题;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机关内部大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效能建设也是一项常态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让我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提升我局效能建设水平,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