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乡镇计生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10:35:53

县长在乡镇计生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二、三类乡镇计划生育工作汇报会,分析计生问题和形势,找准下一步工作着力点,是近期召开的专题计生工作三个重要会议之一。昨天,我和克贵书记主持召开了县计生委包联乡镇(区)业务人员会议,督促他们发挥包联乡镇作用。今天,召开二、三类乡镇计划生育工作汇报会,这是计生统计年度结束前的一个重要会议,也是省、市检查前的一个重要会议。针对乡镇存在的具体问题,理一理、每个乡镇都有个性。就今年的整体形势看,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有起色。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除县计生委和乡镇讲的问题之外,从全县形势上看,主要是:

一是后进面仍比较大,转化的难度更大。从上半年市查三类乡镇反馈的情况看,我县在三县居中。7月份请计生委来县检查,也发现很多问题,市那么陌生的人,在短时间内能发现那么多问题,而我们长期居住在乡镇、村、组,却发现不了几个问题,让人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从今年几次检查得分情况来看,总分500分的乡镇有2个,450-500分之间的乡镇有3个,350-450分之间的乡镇有10个;450分以下的乡镇占10个,最高得分是考核的80%,最低得51%。从检查情况来看,悬殊更大。

二是迎检有限的时间与解决存在问题的矛盾很尖锐。省、市年度检查在即,问题很多,要加班加点,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抓好落实。

三是村干部集体“捂盖子”,村梗阻现象非常严重。这个问题不解决好,的计划生育工作不可能改变,后进不可能从根本上转变。若村干部不过硬,不与县、乡保持一致,后进状况是转化不掉的。

四是上半年一类乡镇省查结果对二三类乡镇扶持、帮助不大。双墩镇代表一类乡镇接受省检查,检查结果只能保自己,不能为二三类乡镇贡献多少分数,减轻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目标定位要进一步明确。狠抓当前保当年,夯实基础为明年。今年的年度目标:一是不进笼子;二是保类;三是力争进位。这是梯度推进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重点要进一步明确。要紧紧围绕保当年做好工作。当前的工作重点:一是抓好四项手术到位工作。紧紧盯住手术和孕检的下剩数,对孕检两次不到位人员和手术欠帐要紧追不放,穷追不舍,克服一切困难,落实到位。哪怕做掉一个都是好的。要求100%到位有困难,但要用100%的劲头去努力。二是抓好出生错漏报清理。要进一步深挖细找,按照计生规律分析,省计生委专家测算我县有1500人出生错漏报。500人是二孩报一孩,500人为漏报,500人为性别选择性引流产。如果把错漏出生能挖出1000人,我县的各项指标都要上升了,深挖细找很重要。省政策符合率考核分值下降,但出生错漏报考核分值加大,出生错漏报这项指标是一个关联性很重要的指标。三是抓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证工作。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后,要在省信息平台上反映。既要加强流出人口婚育证明办证,又要加强流入人口办证工作,切实提高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证率。四是抓好外嫁女和招亲人员档案管理。外嫁女和招亲等特殊人群居住超过三个月时间必须通报户籍地或现居住地。并在省市平台上向户籍地或现居住地通报信息。五是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与卷宗规范工作。六是抓好乡所村室硬件建设与各种资料规范化建设。真正做到效果指标得高分,质量指标不失分。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没有明显的强项,但要力争做到没有明显的弱项。七是做好奖扶对象的落实,特别是独保费的兑现。

围绕这七个方面工作做好补缺补差,这是保当年权宜之计。

三、工作措施要进一步明确。在下剩不到40多天的时间里,乡镇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全力以赴,集中主要精力和力量抓好计生工作。一是工作重心要转移,侧重抓好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三分”队伍工作法中计划生育工作是第一位的,现在是冲刺阶段,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二是工作中心突出。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打好计划生育攻坚战。三是加强调度和督查。坚持周调度,月考核,乡镇之间可以开展互查互核,相互取长补短,要把这种机制建立起来,真正做到真抓实干。近期,县计生委联系乡镇区人员要深入乡镇、村解剖一个村,被解剖村信息量要大。四是坚持常态迎检。天天当作迎检日。村级要推行坐班制。省8月份二轮检查是小范围的打招呼的进行,要将村民组信息员作用发挥好。

四、大力克服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一些不良倾向。一是克服对后进状况无所适从的不良倾向。特别是村级对现状问题的解决麻木不仁,得过且过,要树立攻坚克难和在任期内改变计生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克服计划生育工作面貌稍有改观就自满骄傲的不良倾向。三是克服时抓时停,时紧时松的不良倾向。这一直是制约县计划生育工作向良性发展的关键。要做到多讲少讲一个样,讲轻讲重一个样。计划生育工作是动态工作,反弹回潮是很快的。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很难,退一步则很容易。四是对潜在问题发现能力偏弱的倾向。就全乡来讲,范围大,就村干部包联的村民组范围不算大。为什么眼前的问题老是解决不掉,我看很多问题都是责任心问题。五是县里将下决心解决计生检查时互相打招呼,互相关照的问题。用市场机制调节其他工作未偿不可,但计划生育工作不行。县计生委要树立业务权威,树立正气,不允许在检查前走漏任何风声;乡镇之间也要杜绝相互打招呼。严格检查规则,今后,查出问题资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当场认定,县计生领导组减少评审和研究会议,不允许让乡镇一而再,再而三地申诉理由。尽管被认定是问题,乡镇也不要喊冤枉,你工作怎么让人发现破绽了?任何事情做到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

五、立足长远谋划好今后计生工作。一是加强对新的政策学习和执行。充分运用省、市出台的新政策,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女方父母不同意,结婚证办不掉问题,可参照云、贵、川等边远地区嫁入姑娘进行管理,对乡镇提出问题的解决要不过天,不过夜。注意出生人口资料核查。一个孩子出生有十一项证明资料,一个节育手术有九项证明资料都要保持一致。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和外出孕检对象孕检证明均以信息平台为依据,请各乡镇区尽快学习、理解掌握,并在工作中抓好落实,县计生委将这些文件汇编成册下发给乡镇。二是大力加强后进村转化工作。省、市核查一结束,立即启动后进村验收,推进后进村转化。三是大力解决村干部的工作屏障问题。后进村局面改变不了,村干部是最主要的原因,村干部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县里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养老保险等措施,对村一级已非常关爱,他们应珍惜岗位,有所建树。四是处理好加大工作力度和依法行政的关系。在计划生育落后地区加大行政干预力度,效果明显,社会影响力也大。“七不准”要以不发生恶性案件为底线,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在不同对象户身上要因地因时制宜地使用。工作四平八稳不可能打开局面。当然,也要注意工作方法。既不能被省列为重点管理县(重点帮助县),更不能发生恶性案件,作为党政主要领导应有这样的敏感性。五是致力于“村为主”工作机制的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村为主”是大势所趋,是解决落后地区计生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先进地区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