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招商引资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14:57

县长在招商引资表彰会讲话

今天的大会,既是一次表彰先进、鼓舞斗志的大会,也是一次明确责任、鼓劲加压的动员会。刚才,祥生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宣读了表彰通报,对过去一年在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县发改委、招商局、开发区、镇和业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表明了态度、树立了信心,振奋了人心,说得很好。传信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与各工作组签定了战役式推进招商引资、土地整治工作责任状。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没有受到表彰的单位要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新的一年里,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切实增强危机感

2011年,可以说,成绩喜人,鼓舞人心。进入了全省十强县、中部百强县行列,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争先进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达210亿;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达450亿;财政收入突破20亿,达21.3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7000元,达7110元。综合实力在全国县域经济中初步排名299位,前进了42位,在全国中部百强县中也前进了5位,排名第56位。现在的发展态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特别是在干部身上涌现出的不为则已、为则必就其成,不干则已、干则必干一流的豪气、勇气和霸气,都充分展示出了的良好形象。我们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实践证明,加快发展靠谁?靠其他任何人都不行,只有靠人自己。自来水“南水北调”,全长72公里,5个多月就顺利完工,让人民喝到了优质的自来水。合淮阜高速县城连接线工程,全长12公里,加上杨公路改扩建工的3.2公里,总长15.2公里,5个月完成征地拆迁、建设通车。世纪金源、恒大帝景等大项目的引进,吸引一大批国内知名客商接踵而至,这些都是靠我们自己干出来的。前段时间,淮南、阜阳等市专门组织人员到我县来学习考察。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充分说明的干部能干事、能干大事。去年,我县还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的荣誉称号,连续三次被授予全省平安县,连续两次获得全省民生工程实施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草莓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荣获七项金奖,大会总奖项的39%花落,等等。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喜人、鼓舞人心,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从大的范围内看,经济形势仍然吃紧。我们作为后发地区,经济总量不大、大项目不多、投入不足仍是最基本的县情。从面临的发展任务看,对照进军百强县的目标,我们要在“十二五”还剩四年的时间里,由现在的299位进入到全国百强,要甩掉199个县。4年乘上12个月,再乘上365天,分分秒秒都是能算得出的。所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从市范围看,区划调整以后,发展资源“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十分明显。巢湖虽然是县级市,但它享有原地级巢湖市的资源,庐江更是有山有水有矿产有温泉,各类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明确提出了“三年要超”。它用得不是“赶”,而是“超”。同时,市里今年已经明确提出支持巢湖和庐江的发展,实施十大工程和十大项目,进一步向他们倾斜。资本追求的是利润,哪个地方好就往哪个地方跑,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现在有很多企业家都在与巢湖和庐江对接。可以说,稍有不慎,肥西、肥东就会把我们甩得更远,庐江、巢湖就会超越我们。因此,我们要本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寝食难安的紧迫感,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落后就要被淘汰”的危机意识,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激情和干劲,保持加速度,拼命向前跑,继续玩命的干,把的事业发展上去,把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上去。

今天的会议,我不想再过多的去评价去年取得的成绩了。成绩不讲不要紧,问题不讲不得了。前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怎样去发展?如果我们要常态化的发展,就会被甩得很远;如果不想要常态化的发展,能找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我们又有没有这个本事找到这个新路子?所以,我想我们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的不足需要认真思考。

一是在宏观和微观上,宏观统筹不够,微观务实不力。宏观的统筹,在效率和效能两个方面都需要加强。现在,撒“胡椒面”的情况比比皆是,资源不会整合,资源综合利用不够,这样是形成不了集聚效应的。统筹统不好,就像河水一样,下游没水,是因为上游的坝挡着下不来。现在,资金、项目、工作流程等一整套体系没建立起来,没有能够优化,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再比如,现在乡镇的工作还存在“景点不少、但风景不美”的问题。孤立的看,某个景点都很漂亮,但是景点附近的路、灯、渠、绿化等都没有很好地配套,不能成为风景,这都是统筹不够。能不能统筹,会不会统筹,不仅是意识,更是能力。微观的务实有一定力度,但是还不到位,现在存在“三不”现象。第一个“不”,就是对问题的了解不够深入。一问就讲知道,真要听汇报又说不清楚。只知123,不知456,更不知789,认识的问题不深不到位。的干部要有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意识,在务实的深度上要加强。第二个“不”,就是干工作不持之以恒。抓工作抓不长久,不能做完整、做到极致。往往是蜻蜓点水、虎头蛇尾,只见开场、不见收场,不能做到善始善终。什么叫做完整?一件事情做得干干净净、全部到位了,才叫完整。杨公路现在就还没完全到位,因为还要栽树,树栽完了也没到,因为还要管护,全部都到位了,才叫做完一件事。现在很多地方和部门事情做不完整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事情不做完,半途而废。第三个“不”,就是务实上不细。这次去北京参加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组委会做的展示牌,远看很气派,近看很精细。而我们有的人干的工作,像画油画,远看很漂亮,近看认不识。干工作不能像画“油画”,要画“工笔画”,一笔一划都要交代得很清楚。一件事情,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完整,做成精品。不做不是过,做不完整真是过。从一定意义上讲,贫穷和闲置恰恰就是资源和财富,做得半途而废,反而是给后人增加负担。

二是在主观和客观上,主观努力不够,客观强调太多。现在一问有的干部工作开展怎么样,就说缺这缺那,总是找许许多多的借口和理由。那我想问,泗洪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它那没有铁路,没有机场,没有任何资源优势。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主观上要努力。发展需要资金,困难重重,但能指望谁呢?只有靠我们自己!只有发展了才不差钱,不发展生活都过不下去。主观努力辛不辛苦?真辛苦!我们的干部,可以说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5+2”、“白+黑”、“夜总会”、奋不顾家地干,有时还要受委屈,但是收效并不明显。所以,我们一定要实干加巧干,要在效果上做文章。新形势下,如何解决矛盾?如何驾驭复杂局面?如何引导群众?这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更是一种实践考验。总书记“七一”讲话里提到“四种危机”,其中一项就是能力危机。想把好事做好,要有本事,没有本事是做不好的。如果我们干的工作,让群众反感比较大,意见比较大,就说明工作办法不优,工作水平不够。所以,干任何事情,都要把政策研究透,要把服务对象研究透,要把干事的目的研究透,这样群众才会真正拥护你。比如土地整治,这是件好事。但为什么推进那么困难?这曝露出解决问题的逆向思维不够,没有真正地尊重群众的意愿。如果在某个地方按统一风格规划建设一个村庄,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都建好,一次性付齐搬迁安置费,然后让群众自己选择在哪里建,让群众自己建,变推力为引力,就不会出现违法建设。所以,一定要在领导能力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

二是在认识和行动上,认识基本统一,行动差距不小。现在一问到“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要发展,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怎么好怎么干,怎么快怎么干”。但是,真正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要想超过别人,就必须走新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打个比喻来讲,我们和庐江、巢湖都是准备出机场的人,庐江、巢湖是从机场的代步电梯走,他的一步就相当于我们的三步。我们要赶上他们,在同一时间必须要多走两步,而且还要快。这就必须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弄清楚目的,目的清楚了,路径也就知道了。就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要办医院?目的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办医院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我们自己培养人,自己去提高水平;一种是只求所在,不求所有,把最好的医疗资源引进来。我们的目的是要有一批高素质的医生能给病人看病,那就不用管这个医生是人,还是淮南人,还是外国人。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医院该如何改革了。干任何事情,都要把目的搞清,围绕目的去寻找路径,哪一条路径最优,就走哪一条。这条路就是新路,就是解放思想的路。不要随意争论是姓公、还是姓私的问题,担忧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的问题。行动上的差距在于,一是认识到了,不想干;二是能力不够,看不见。如果县城办一个三甲医院,谁受益?是肥东人受益,还是肥西人受益?根本还是人受益。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话,能不能解放思想,会不会解放思想不仅仅是勇气、胆量、魄力,更是能力。小平同志讲过,“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走错了,回头就是”。我们现在搞的招投标改革,设置门槛,招大引强。就有人问,这样是不是把一些具备条件和水平的人排除在外了?我们要就要最好的,怎么快、怎么好,怎么干。就像现在小学招聘老师一样,教育法规定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人就具备小学教师的从业资格。但若真是辛辛苦苦办起一座小学,你会招中专生吗?起点就会设置成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这样大专生、中专生自然就排除在外了。特别强调的是,我们一定要站在发展、人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行动上,所有的干部都要真正的解放思想。能不能解放思想,会不会解放思想,达不达得到解放思想的要求,一看对事情悟得透不透;二看对人民是否真正有感情;三看是不是有能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去年我们实行战役式推进工作的机制,全国有没有哪个地方这样干过?我们干了,所以别人就来学了,我们就有可推广的“资本”了。今年的发展任务艰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要清楚认识到我们现在存在的不足,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跑”起来,才能真正走在别人的前面。

二、要切实提高统筹能力

把握事物的发展,要抓住主要矛盾,尤其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使问题迎刃而解。对于我们来说,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所以更要做好统筹,弹好“钢琴”,抓住重点。今年战役式推进的工作模式,主要围绕招商引资和土地整治两个方面。招商引资带来持续投入,土地整治提供发展保障。可以说,这两项工作既是经济工作的源头,也是全局工作的命脉。

一是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要始终抓在手上不能放松,这是发展的生命线,决定着发展的后劲,决定着我们是领先还是落后。拉动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出口对来说是杯水车薪,消费也不行,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才7000多元,拉动不了多少消费。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投资拉动战略不动摇,持续扩大投入,把投资作为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我们在招商工作上实行县领导、县直部门和乡镇任务捆绑、责任捆绑的联动机制,就是要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招商、人人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把招商引资工作推向新的水平。特别要强调一点,招商引资不是项目落地就万事大吉,要全程跟踪服务,从办件、开工、建设、投产到生产经营全过程都要做好服务,做到新引进的企业热情接待,已落户的企业服务周到,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打造出的服务品牌。

土地是最大的资源,的发展,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发展钱在哪里?钱在地上。如果土地都没有了,我们什么硬件资源都没了。所以,一定要节约土地,用好土地资源。我们要学会算成本账、算发展账。现在供地有两个难度,一个是指标,一个是成本。我们算一算拿一块地用于招商要用多少钱?土地复垦整理费用每亩12万,园区拆迁安置费用每亩9万,征地及报批费用每亩8万,园区基础设施费用按每平方公里1.5亿测算,每亩10万,取得一亩建设用地财政要花39万,按每亩10.6万出让,一亩地要贴将近30万,10亩就是300万,100亩就是3000万。如果我们要拿出2000亩土地用于工业项目的话,财政就要准备好6个亿,没有的话就不要谈落户。所以招项目,小项目不能亏,大项目要瞅准,这样发展后劲才会慢慢上来。

二是要切实抓好土地整治。今年要继续坚持曝光式督查,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不这样干不行,现在好几个项目都等着供地。就拿广银铝业项目来说,广西投资集团的资金非常充足,根本不缺钱,但就是我们的土地指标出不来,导致项目建设至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最近,我们又这谈了两个大项目,如果没有土地指标,就有可能被别人抢走。土地整治一定要加大推进力度,怎么推进?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要搞代建。一次性把群众的征地拆迁费用给到位,规划好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好,让群众自己建,自己选,有的群众不愿意搬就不要强迫他。

正是基于以上因素考虑,今年我们把招商引资和土地整治工作作为全县的两大战役来抓,成立了15个工作组,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担任组长,乡镇、开发区和县直相关部门责任捆绑、上下联动、同奖同罚。大家要对照各自的目标任务,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进度账。就像庆军市长说的,要“开春算账”。从现在开始,每月算一次账,连续三个月排在最后的乡镇(区),你那的主要负责人就要下来“休息休息”,让能干的人去干。

三、要牢固树立大局、责任、能力、落实意识

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前不久,存荣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告诫全市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是生命力,是战斗力。对我们而言,任何时候都要像呵护自己的生命和眼睛一样去呵护加快发展这个大局,要紧密团结在一起,不做不利于发展的事,不讲不利于发展的话。为什么?因为现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拧成一股绳,一致对外。庐江的目标很明确,三年要超。我们还能开小差,分散精力吗?做人要厚道,做事要较真,不要斤斤计较,一定要形成合力。能不能与人和谐共事、紧密配合,对领导干部来讲,不仅是工作能力的体现,更是品行修养的体现。

另外,我们还要更加注重政治纪律,履行好政治责任。要始终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令畅通,有禁必止,有令必行。这次乡镇开展的植树造林,推进工作是有困难,但效果总体上很不错,在全市都是一流的。植树造林是民生工程,民生工程不存在要不要干的问题,必须要干,而且必须要干好。只有一任接着一任栽,一代接这一代栽,才能把打造成为“森林”。如果认识还停留在要不要栽、是不是糊一下就算了这个层面上,那就是个不合格的干部。但我们也不是不尽人情、不顾实际,有实力就栽10米,没实力就栽5米,真正做到栽一棵、是一棵,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今年主要围绕合淮路、合水路、合淮阜高速,栽不完少栽点,这一任栽不完下一任栽,下一任栽不完再下一任栽,但一定要栽一棵活一棵。

二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完成好分内的工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否则就是愧对党、愧对人民。我们不是在学雷锋做好事,而是在尽本分。拿纳税人的钱就应该要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为纳税人办事。全县县处级干部25位,正科级干部126位,副科级干部360多位,大家都是80万人民中的佼佼者。现在这80万人民就看着我们能不能争先进位,不被别人超过。我们有懈怠的理由和借口吗?有权必有责,有权必负责,违责失责必追究。什么叫失责?该做的没做好是失责,应该做的没去做更是失责。各个单位的一把手回去对所有的副职,所有的副职对所有的二级机构负责人全部派单,任务到人,要求明确,限时完成,抓好督查。县委全力支持大家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有谁阻碍或讨价还价,就调整谁。

三是要牢固树立能力意识。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除了拓宽我们的视野外,更要跟实际相结合,关键是要在实际效果上做文章,关键是要找到政策允许、群众满意、立足长远,能够支撑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在哪里找?到群众中找,做群众的学生,尤其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一碗水端平。当领导的不能尽捡“软柿子”捏,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四是要牢固树立落实意识。所有的任务都要分解到人,限时完成,把布置的任务落实到极致。现在有少数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甚至还有想给自己手上那一点小权力搞点寻租空间,这些问题不在主要负责人身上,而在副职、在部门,这就是“中梗阻”。企业来办事,不来两趟办不掉。为企服务的意识哪去了?服务企业不是学雷锋做好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我们自己,是为了的生存和发展。所以,一定要扑下身子、饱含深情为企业做点实事,不要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能解决的事情要以最快的时间解决好。企业税收多了,从大的方面说,是为社会做了更多的贡献,从小的方面说,是养活了我们这些公职人员。以后凡是发现“中梗阻”现象,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已经过去了近2个月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卯足一身劲,拧成一根绳,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快抓实干,继续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