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综治开发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0:43:28

县长在综治开发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以往惯例,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召开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会议。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也是当前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会。刚才,定国同志就我县的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切合实际,希望同志们在具体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这项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积极调整发展思路

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分水岭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自1997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先后掀起了“把水留住,把树种上,把结构调优,把路修通”四把工程为重点的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热潮。近年来,省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领导组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文明”的发展思路,我县积极调整思路,坚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动摇,努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岭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农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全县涌现出元疃丰宝磨菇示范园、牌坊乡无公害蔬菜示范区、白龙现代牧业、新区燕之坊等一大批种植、养殖示范园区和现代农业加工产业园。特别是2011、2012年,我县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连续两年被省里评定为优秀等次(12年评分位居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省、市的正确决策和有力领导,得益于省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和支持,得益于各位帮扶联络员的辛勤工作,得益于岭区乡镇和广大干群的艰辛努力。

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综合治理开发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岭区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我们自身主观方面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发展思路没有及时调整,思想认识不够。如治理工作中的塘坝建设,有的地方建设标准就不尽人意,有些地方的同志认为现在的塘坝已经建得差不多,农村灌溉用水已基本得到解决,不必挖那么大那么深了,从思想上降低了塘坝建设标准。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我县还相对较为单一,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不强,主要还是以大棚蔬菜和生猪养殖为主体。另外,在治理过程中有些项目的实施缺乏长期性和系统性,有一些项目今年有财政支持就干,明年没有财政支持就萎缩了,甚至再过一两年连基地都没有了,这些都是思路不清、认识不足、工作缺乏连贯性的表现。

上述问题的存在,各有关乡镇和部门必须清醒认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加以解决。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岭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一些乡镇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经济发展还相对薄弱。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事关岭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我们必须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以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重新审视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更好更快的推进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

二、把握重点,强化举措,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理开发水平

随着岭区综合治理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管理工作也在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近年来,省里对综合治理开发项目的检查验收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作为一件造福于民的大事来抓,努力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保证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手段。十多年来,省里历年给我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资金都有100多万元,为我县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岭区的生产生活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改变岭区基础设施面貌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千方百计争取各方面支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农村薄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比如近年来,我们实施的“土地整理、缩村让地”、“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村村通水泥路延伸工程”,等等,这些政策我们一定要用足用活,积极争取,实施项目捆绑,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大力改善分水岭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

二要坚持不懈地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构调整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线,也是分水岭地区综合治理长期不变的主题。在今年省批的项目中,用于结构调整项目资金的盘子达486万元,约占整个资金盘的78%,可见结构调整在省里的重视程度很高。各乡镇要积极把握上级的政策导向,按照市场规律,通过招商引资和培育种养大户等方式,努力把结构调整工作做出特色。结构调整项目在选择上要体现本地特色。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加快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实现产业结构的逐步升级。要按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思路,发展规模经营,形成辐射带动。要在现有基础上,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和农产品经济人做大做强产业,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把特色做强、把品质做优、把市场做活。

三要坚持不懈地发挥好、调动好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农民是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的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治理开发的积极性。当前,要把中央和省市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农民手中。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善于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只有调动好农民的积极性,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才可能事半功倍。比如我们在兴修当家塘坝、筹资村级一事一议等方面,一定要多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取得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提高标准,严格要求,进一步扩大综合治理开发成果

首先,认识行动要到位。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大家对形势的发展要有清醒的认识,分水岭治理不是扶贫救济,必然形成奖勤罚懒的态势。牌坊乡的无公害蔬菜设施栽培,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面积现已扩大到5000多亩,生产的无公害蔬菜销往和上海,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成为市重点蔬菜基地,并供应到上海世博会。元疃镇丰宝示范园的食用菌生产规模已达1000多亩,生产的鲜菇与家乐福、合家福等大型超市签订了定单合同,长年稳定供应。这两个乡镇在2012年和2010年度省里分别给了90万元和100万元的的资金支持,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充分说明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今后这种导向机制将更加明显,否则,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就失去了内在动力和加快发展的活力,岭区的面貌就无法有更大的改观。今年,我们有的乡镇也在积极申报类似的示范片项目,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在这里提醒乡镇以及涉农部门的同志们,在申报项目上,一定要围绕上规模、上水平、有特色上下功夫,多动脑筋,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以点带面,成片示范。

其次,工作标准要提高。多年来,我县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质量不高、精品不多,项目效益不明显,在省里历年的考核中,只有这两年拿到优秀。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的一些基层和企业的负责人质量意识不强,遇到困难和问题绕道走。一些结构调整项目只是象征性地做一点面子工程,缺乏规模和效益。今后,各乡镇对每个项目都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对照设计,认真实施。同时加强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最后,帮扶联络要加强。联络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自联络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直单位派到我县的帮扶联络员都能深入实际,沉下身子,扎实工作,为我县积极争取资金、物资和项目,为岭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七批帮扶联络员来已有一年多了,总体上看,各位帮扶联络员都能够切实负起联络帮扶职责,深入基层一线,把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实际工作中,都起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分水岭治理的助手和参谋作用,其中成绩较为突出的有省财政厅挂职我县八斗镇的王晶晶同志、省气象局挂职我县马湖乡的杨辅林同志等,其它同志也做了大量工作,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表述。今后,各位联络员还要继续为我县分水岭治理开发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当好参谋,争取在联络帮扶期间既为所在乡镇多做几件实事,又能在农村和基层中得到磨练和提升。各分水岭乡镇和有关单位要全力支持帮扶联络员工作,一定要自觉、主动地关心、支持、配合帮扶联络员工作,充分尊重、信任和爱护各位帮扶联络员,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特别要为帮持联络员提供生活和工作上的必要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位帮扶联络员的聪明才智,发挥好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

同志们,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已经过了十多个年头,现在已到了整体提升、重点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分水岭地区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联络员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的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工作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分水岭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