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违法用地信息报送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3:54:56

书记在违法用地信息报送会讲话

同志们:

“三大战役”中其它两个战役已经取得了全胜,违法用地清理战役,作为最难、最长、最大的战役,已经在全市轰轰烈烈地打了近3个月时间,正处于白热化状态。今天召开会议,有一个旗帜鲜明的主题:专题研究违法用地信息报送问题,彻底做好违法用地上报信息对称工作。

一、当前违法用地整改面临的严峻形势

违法用地问题,是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典型现象,也是新老执法环境交替期的一个典型现象。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有两个“第一”:一个是第一次“全覆盖”。国土资源部将运用“一张图”,以及一系列的高科技手段,首次实现全国所有市、县(区)全覆盖。理论上讲,全市任何一宗用地行为都将成为一个监测图斑,监测精度是200平方米,也就是0.3亩。任何一宗违法用地,都难以逃避执法检查。另一个是第一次“问责”。国土资源部明确,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对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5%的,将严格按照15号令规定,严肃问责各级干部。

对我市而言,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空前的压力,必须要转变观念,跟上形势,努力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彻底铲除违法用地“毒瘤”,彻底扭转卫片检查“年年救火、年年火大”的被动局面。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危机”,“危险”与“机遇”并存,危险各位心里非常清楚。机遇是要借“卫片”检查摸清家底,为全面清除违法用地打下坚实基础。

乡镇土地工作,难度大,情况复杂,各位国土所长尽心尽力,值得肯定。借此机会,要向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强化依法合规用地意识。全市各级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树立动态巡查意识,对违法苗头要及时制止,对已发生违法用地要了然于胸,要真实上报数据,做到台帐清晰,确保为市委、市政府掌握违法用地情况,提供有力支撑。

二、当前违法用地整改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数据

(略)

(二)存在问题

从数据来看,各县、区、开发区不同时点报来的三组违法用地数据,至少有两组数据是错误的,甚至全部都是错误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违法用地信息上报渠道是不畅通的,违法用地情况上报信息是不对称的。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不久前,我专程拜访了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的领导,南京局特别强调,我市必须在12月30日前,将所有违法用地全部整改到位。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政府和国土部门,要分解任务,上下努力,分级负责。下一阶段,要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对未报就用的,凡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城镇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已建成投产并发挥效益的、好的工业项目,各县要利用置换或已批未供未用建设用地指标,在查处到位后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凡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尤其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要干净彻底予以拆除,并在12月15日前全部复耕或复绿,围墙问题要高度重视。对于部分面积较大涉及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确实无法拆除的,在查处到位后,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对边报边用的,要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加大催批力度,争取尽快取得用地批文。

(二)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土部门要成立专门工作组,解决在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在整改中不能解决的重大和疑难问题,要及时上报市政府。报批上,要借鉴长丰的做法,学习省厅的做法,集中编制报件,报件要确保符合要求,争取一次到位。市、县财政将安排违法用地整改报批费用备用金,特定用于违法用地报批手续完善,集中缴纳,另行结算。

(三)对整改期间新发生的违法用地,可视为“顶风作案”,按照“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及时立案查处,对这种现象,我们要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拆除新建建筑物,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我局对各地已经整改的情况,将继续进行抽查,掌握整改的进展和实际情况,报送真实可靠的信息,随时向市政府报告,随时向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管国土和财政的负责人报告。

同志们,正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各位要明白,现在受再多批评,再辛苦,也没关系,只要“卫片”检查没有任何问题,这是我们真正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建立顺畅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契机。大家要看到市委、市政府提前开展违法用地清理的良苦用心,这里面可能有人工巡查和高科技巡查存在明显差距的客观原因,可能还有我们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我们需要完善动态巡查机制和报告制度,把突击工作常态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再好,也要靠人执行。责任心不够、主动意识不强等主观问题更不容忽视。各位国土所长,其实是市、县国土局在各乡镇的“耳目”,一旦出现疏忽,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就变成“聋子”、“瞎子”。市委、市政府即使花费再大的精力,也是毫无结果的。所以,各位国土所长的个人努力和用心程度是关键,必须要做到问心无愧,这是工作的首要和根本。

另外,近年来,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对基层国土所建设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给了编制和经费,有“7个1”和“5加3”的待遇。国土所设置的初衷和目的,就是为了建立顺畅有序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渠道。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干部,不仅要不遗余力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依法行政,尽管目前的执法条件不理想,但至少要做到信息上报准确,符合实际情况。如果连最基本的实际情况,都掌握不了或者报不上来,甚至出现掌握情况不敢上报的现象,那今后工作会更加被动。

第十次“卫片”执法检查如果出现问题,被问责,你们就是对当地政府极端地不负责任,你们的帮助和袒护,实际上是害了他们,是愧对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正如金龙书记所说:“犯错误只讲当前,不讲过去,过去再大的功劳,不论以前对保障发展,对国土事业作了多大的贡献,只要这一次犯了错误,照样处理,就地免职,毫不手软”。

总之,为全面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各县、区、开发区都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想办法、找对策。每一宗地,都要有明确的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做到心中有数。要实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迅速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动态巡查,对新发生的违法用地做到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到位的要积极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到位不发生新的违法用地。要通过这个战役,让整个土地执法和合法合规用地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明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两个提高”:一是着力提高全社会全民众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二是着力提高全社会全民众合法合规用地的意识。希望在座各位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