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长在理论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3:43:30

国土局长在理论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春节刚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新气象。过去的2011年,我们在发展建设和空间需求矛盾突出的环境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20余个国家部委审查,保障用地近7万亩,完成供地5.5万亩,土地出让金收入235亿元,“卫片”执法检查得到“免检”,土地整治项目验收率达到97%,连续1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和矿产规划进展顺利,节约集约用地试点、技术规定、“一张图”、存量土地再利用、地质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十二五”开局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主要领导多次给予表扬。无论是党代会、人代会,还是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人代会上,庆军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土资源工作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突出和强调。这些,都是国土部门地位提升重要表现。

2月4日和5日,市委在巢湖之滨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会。6日,正月十五,我们利用一上午时间,召开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了书记、市长的讲话。无论是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还是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无论是第一次学习,还是后来的多次重温,我的感触一次比一次深刻,相信大家都有共鸣。存荣书记的讲话很精彩,1万6千多字,整整28页纸,还有临场发挥,全篇没有具体的经济指标,没有过多的论述经济建设,大多数笔墨都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每字每句都经过深思熟虑的打磨。虽然通篇没有经济指标,但是每位县市区长和部门负责人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正在一级一级传达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干部队伍能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就看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

关于“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存荣书记、庆军市长的讲话,已经说的很透彻,讲的很细,说到了大家的心里,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触,我就不过多重复了。对于国土部门来讲,“讲大局”就是争取更大的空间,争取更快的速度,支持“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保障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和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强责任”就是将争取空间的每项措施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个人,做到“我的环节不耽误,我的岗位请放心”。“提能力”就是提升争取更大空间和更快速度的能力。要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锻炼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这也是关系国土部门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因为只有能干的队伍,才会有出色的工作,才能有为有位。“抓落实”就是“继续玩命的干!”。

我说过,这次会议,既是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也是全年的工作务虚会,主要任务在明确“大局、能力、责任”的基础上“抓落实”。就是要大家对照工作和实际,认真剖析这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就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从解决问题入手,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按照“思路清晰、措施务实、目标明确”的要求,谋划今年的主要工作。对而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区划调整后在1.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面建设美好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就是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提出的“新跨越、进十强”。因此,做好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意义重大深远。

1月7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徐绍史部长做了重要讲话。1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陈良纲厅长做了主题发言。国家和省两级国土工作会议都透露出,2012年,国土资源管理的宏观形势仍然“严峻”。对于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因为我们面临两个环境变化:一是新目标带来的高要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即390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500亿元。在城乡建设上,要求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核心,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完善现代交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框架。用地需求量大增是必然形势。二是新换届带来的高热情。县、乡两级换届工作刚刚结束,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一届党委、政府,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踌躇满志,激情迸发,加快发展、加速建设的愿望非常强、力度非常大,国土部门的保障压力将异常巨大,随之而来的保护资源压力也随之增大。

一面是“严峻”、“雪上加霜”;一面是“高要求”、“高热情”。上面的“限制”和“高压”,下面的“需求”和“渴望”,让国土资源部门继续处于“风口浪尖”。如何实现“双保”,依然是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主题,也是较之以往更加难解的难题。如何破解难题、实现“双保”,就是今天会议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底的耕地保护工作会和春节前的联欢会等场合,我多次说过:“继续玩命的干!”现在看来,不玩命不行了。存荣书记提出要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句话,是书记斟酌了很长时间加上去的,说的很形象,也体现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谋发展、求进步的坚定决心。作为国土部门,只能继续迎难而上。今天,我们就是来解决怎么玩命、怎么辛苦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和认真分析,我认为今年的工作要从两个方面抓起,一是“争取空间”,二是“提高素质”。“争取空间”是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目标和主线,“提高素质”是做好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方法和保障。二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下面,我针对这两个方面,讲两点意见。

一、以争取空间为第一要务,落实“十大措施”,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

发展和建设的前提是项目。项目的根本是落地开工。所以,在当前形势下,国土部门的保障任务重、保障压力大。我们解决项目用地问题的手段,就是“开源”和“节流”。近年来,我们在这两个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很大成效。我们应该认识到,“节流”在用地预审、双向约束、“五要素”等创新举措的实施下,空间基本殆尽,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恒”。所以,我们只能着眼于“开源”。“开源”是今年争取空间的努力方向。要做好“开源”,就要实施“十大措施”。

(一)抓好三大土地整治项目,努力实现环境提升指标增加双赢

“三大项目”指新桥国际机场周边、董铺和大房郢水库水源地、庐江汤池三个区域的土地整治项目。这是书记、市长亲自抓的项目,是抓大带小、以大促小的关键性项目。涉及到的肥西、长丰、蜀山、庐阳、庐江局均要全力以赴,市土地整治办要集中精力做好指导,要积极争取项目所在县、区党委、政府的重视,要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资金支持办法。

项目建设上,要做到前期调查“实”,规划设计“新”,实施计划“精”,实施成效“好”。关于调查实,存荣书记曾经在我局给他的报告上给过我一个批示,说“这份分析报告很好,望继续细化计划,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分年建设,逐步实施完善”。关于设计新,书记、市长都有很高的期望值,要求打破原有规划设计模式,结合农民居住、生产、生活,结合房屋建设、土地平整、设施配套等,在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上下功夫。有的同志提出,市里统一做好设计,县里按分工推进,也可以考虑。

总之,三个项目由谁来做设计,按照什么模版设计,设计成什么样子,是关键的关键。要清楚“三大项目”,关系城市的对外形象,关系百姓的民生民意,关系发展的空间需求。“三大项目”是一举多得的利民之举,必须将好事办好。做好“三大项目”,不但有示范带动效应(就像2008年实施的4个整村推进项目一样),也将极大缓解空间不足的矛盾和压力。全局乃至全系统上下都要关心、支持、参与。长丰等地在积极请战,县局要提前动作、主动服务、跟上节奏。

(二)做好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努力确保立项实施一批新的项目

原来我们做过一轮土地整治潜力调查,也初步编了土地整治规划。陈良纲厅长非常肯定。现在区划调整,要拓展、更新、完善,尽早编制完成市、县级土地整治规划。要以县、区为单位,对过去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排出位次。要根据土地整治规划,按照排名先后,选择一批项目,列入今年的工程建设计划,确保开工一批项目。我局原来提出“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现在仍然没有过时。但是,要注意重点突破,要确保立项的能实施,能实施的资金跟得上,资金到位的确保好成效。要确保实施的项目能够按时完成、按时验收。要将“验收达标”作为实施项目的“生命线”,将科学规划设计作为实施项目的“灵魂”。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真正发挥项目效益,才是对老百姓负责,才能真正为“争取空间”做出贡献。

(三)抓好工矿废弃土地整治,努力争取部级项目奖励计划指标

开展工矿废弃土地复垦调整利用,是国土资源部的一项新工作,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走在前列。过去,我们是矿业小市。现在,区划调整,让我们成为矿业大市。庐江、肥东、巢湖都分布了大量的工矿废弃地,各县、市、区也有很多零散的废弃砖瓦窑厂、废弃乡镇企业用地,这些都是争取空间的巨大潜力。肥东、庐江两县要随时掌握申报项目的要求和动向,积极作为,闻风而动,确保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项目申报成功。要结合环巢湖区域综合治理,制定明确的实施目标,努力争取部、省两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取得一批建设用地指标。

(四)抓好乡镇撤并剩余土地整治,努力挖掘建设用地使用空间

这项工作,首先是调查摸底。县、市、区局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进行“地毯式”摸底。摸底时,要详细对照二调底图,一亩一亩的抠出潜力。摸底时,要同步征求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弄清土地的使用方向,凡是可以进行复垦的,要全部列入计划、准备立项。同时,要以县为单位,列出建设计划和时序进度,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年内实施一批项目。市土地整治办要做好统筹和指导。

(五)抓好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努力实现一批可用的增减挂指标

目前,全市实施的4000余个土地整治项目,验收率达到97%。但是还有3%、100余个项目没有通过验收,这是当前形势下,非常可观的一笔指标来源。这些项目大都已经接近尾声,今年要完成工程建设,并完成验收、指标入库。必要时,要请市领导出面调度一次。土地整治办要做实基础工作,将各地的情况摸清楚,做好调度准备。各县、市、区局要抓紧推进验收。

(六)抓好土地整治宣传培训,努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理解支持

今年,我们已经向市政府申请召开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另外,我们还要专门举办盛大的“三大项目”开工典礼。按照张宝顺书记关于“要将节约集约用地试点抓起来”的指示精神,省政府还要在召开节约集约用地现场会。这都是国土部门的大事,也是引起新换届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视支持国土资源工作的重大契机。要抓住机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既要沿袭我们过去的通俗化宣传方式,也要不断地更新宣传内容。要宣传政策法规,宣传创新做法,宣传技术标准,宣传注意事项。要重点宣传土地整治和增减挂钩政策,让各级领导明白“今天的土地整治,就是明天建设空间”的现实意义。涉及到的相关处室和单位,要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材料,要邀请专家,帮助做好会议或活动方案。这是国土部门的大事,也是为争取空间服务的大事,一定要抓实、抓细、抓好。

(七)抓好节约集约用地试点评估,努力争取政策倾斜指标奖励

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实施3年多来,取得了很大成绩,成果丰硕,必须总结好。要以高水准的评估报告,向国土部做好汇报,积极争取部里的政策支持,这也是争取空间的一大举措。一是报告要编写好。要有目的、有意义、有目标、有措施。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二是经验要总结好。创新的制度、机制、技术、措施,要总结提炼准确全面。要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做到“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可操作、能示范”。三是效果要提炼好。要将节约集约用地的效果数据化,以量化的指标变化,形象描述。效果的说明要系统化,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四是标准要归纳好。要将这些年颁布的一些政策法规文件、编写的技术规定、编制的用地指南,包括招商导则里的用地内容等,收集整理汇总,系统的归纳好。其中技术规定和用地指南,先以市局发文试行,同步提交高规格的专家论证会讨论,完善后尽快上报市政府颁布实施。

(八)抓好独立选址用地报批,努力争取圈外用地指标最大份额

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非常紧张,省里分到市里的,恐怕只能满足“圈内”项目需求,“圈外”项目及独立选址项目用地计划不下达,先报先用,用完即止。所以,我们要早做准备,要积极与发改委、大建办、重点局保持联系,提前将项目敲定,提前做好立项、环保、勘测定界、资金筹措,准备好高质量的报件,随时做好报批准备,随时到省厅排队。“圈外”项目、独立选址项目尤为如此。同时,我们要时刻关注独立选址项目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和城市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的动向,确保以最快速度适应用地报批的最新要求。要从今天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将省厅通报的2.9万亩已批未用土地情况摸清,并抓紧供地。去年申报并经批准的新增土地,也要抓紧供地,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将供地率提上去,不得影响今年的计划分配和用地报批。

(九)抓好存量建设用地利用,努力争取成功实施一批好的项目

《关于促进存量商业用地升级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关于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关于促进工业用地集约利用的意见》三个鼓励使用存量建设用地的文件已经出台。另外,我们还要就孵化器用地、综合用地的盘活利用出台新政策。这里面都有很多政策空间,要宣传透、利用好。三个意见,是落实市主要领导的要求,是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有效投入,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旧城改造、完善城市功能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做的就是“服务好”。政策出台后,要解放思想,主动寻找一些项目,主动促成一些项目。总之,一切都要往“成”的方向努力。为了宣传好、执行好政策,我们组织了一次新闻会,社会反响很好,省厅陈良纲厅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还要求在全省推广。我们要做的具体工作,就是把符合条件的项目“找出来、办下去、建起来”,确保新政策尽早出效果。

(十)抓好低丘缓坡土地利用,努力争取未利用土地指标最大化

低丘缓坡地开发利用,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比较大,必须因地制宜。目前来看,庐江县、巢湖市和巢湖经开区潜力很大。肥东、肥西、长丰位于江淮分水岭地区,地势起伏,低丘缓坡地利用潜力也很大。作为国土部门,要主动倡导。要在城乡规划修编时,主动提出意见,尽可能多的将城乡建设的方向引向低丘缓坡地区域。当然,提出意见,必须要有充分的依据。所以,各县、市、区局都要对自己区域内的低丘缓坡地分布、数量进行摸底,对利用可能性进行认真分析。这样做,既可以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还能实现“不占或少占耕地”,也是保护耕地的现实举措。

以上“十大措施”,就是今年的国土资源工作重点,目标就是最大限度、最大可能的争取空间。大家今天可以对这“十大措施”评头论足、灌水拍砖,也可以推翻重启,只要能扩大空间来源,就是好主意。如果一旦确定,就要坚决执行。“十大措施”能不能做好,关系今年“双保”任务能不能完成,关系国土部门的地位和荣誉。“十大措施”涵盖土地整治、增量土地利用、存量土地开发、未利用土地使用等多个方面,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大局,关系建设项目能不能落地有效投入,关系战略性新兴产业能不能做大做强,关系“大建设”工程能不能顺利实施等等,不是一个处室、一个单位的事情,需要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主线展开,不能有丝毫懈怠。

二、以提高素质为主要举措,做到“五个提升”,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提供优质的用地服务

“十大措施”,我强调的是“事在人为”。事情靠人干,但不是人人都能干好。干事的人要有能力、有水平,事情才能干好。下面,我想讲讲“境由心造”的问题。“理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是句很流行的广告词,对我们也适用,我们面临的就是“有多大的决心,就有多大的环境”。如何让干部清楚面临的环境、适应这种环境,靠的就是提素质、提能力。

2011年以来,我局一直在强调提高素质。从“三大战役”实战中查找问题,到“三大改进”实践中解决问题,直到“332”战略深入细致的巩固完善。现在,国土部门的精神面貌和干部队伍素质较以往有了巨大的转变和改观。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但是刚刚结束的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向我们提出了“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的更高要求。

我们都知道,的建设和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机遇、肩负新的使命。市委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是决定未来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正如存荣书记所说:“远飞者当换其新羽”。新一轮的跨越发展需要我们有新境界、新举措、新作为,能力作风必须有新标杆、新加强、新提升。所以,我们在3年之前就提出的要求,今天依然新鲜,依然是新的课题。

新的形势下,新的征程上,如何打好一场场攻坚战,靠的是责任、本领、干劲,比的是理念、服务、环境,凭的是实干、实效、实绩,考的是党性、信念、决心。这其中,检验的是我们有什么样的大局意识、担当着什么样的责任、具备了什么样的能力水平、会展现什么样的作风、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在继续实施“332”战略的基础上,做到“五个提升”。

(一)要与时俱进,提升思想境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形势变化了,环境变化了,如果再固守传统思维,用旧思想指导工作,必将被淘汰。省市党代会确立了新的发展蓝图,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放在新、大的环境下,进行规划、考量和实践。各项工作要站得高、看得远、想的全、做的实。要与时俱进,主动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的新政策上来,在新的条件下,寻找到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平衡点”和“着力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思路清晰,才能不走弯路,才不会耽误的跨越发展和争先进位,才能做到各类用地合法合规、节约集约。这需要我们有大局意识,需要时刻注意掌握大政方针,需要具备针对宏观形势提出应对措施的“洞察力”和“敏感性”。因此,坚定信念,转变思想,提升境界,落实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精神,就是目前我们最为紧迫的一件大事。

(二)要勇于担当,提升行动能力,保证敢作为、能负重。

存荣书记在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的讲话,数次提到“担当”一词。今年的春节联欢会上,局党组朗诵诗歌的题目就是“担当”。这说明,局党组的思路和市委的思路是不谋而合而保持一致的,也说明局党组的政治敏感性是强的。现在的,不需要不想负责、不愿负责、不敢负责的干部,不需要畏惧风险、墨守成规、四平八稳的太平官,需要的是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一马当先的开拓者,需要的是直面矛盾、克难攻坚、主动担当的勇敢者。因为的发展建设,已经到了关键的历史时期,需要的是创新和突破,需要的攻坚和竞争。国土部门也是如此。“狭路相逢勇者胜”。需要智慧,需要方法。这种“担当”,是往“成”的方向,不是往“毙”的方向;是“改革”,不是“保守”。我们的技术规定和存量土地利用三个文件起草时,都有反对的声音。但是,我们认准去做、认真去做,结果很好。这就是“担当”。只有愿意担当,才能敢作为、做好事。

(三)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实现能作为、高水平。

学习的问题,一直是我局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现在来看,效果是显著的。关于学习,我还是号召大家力争做“T”型人才,既精通业务工作,也熟悉其它行业知识。学习要注意“吐故纳新”。就是说,过时的东西要主动选择抛弃,要吸纳吸收新的东西。比如,存荣书记说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二个二元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媒体”等等。只有掌握这些新的知识、新的概念,丰富脑子中的知识储备,做到多行业、多领域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在实际工作中随时调用,帮助解决问题。也只有做到知识的综合运用,我们高水平做好工作的底气才足。作为宏观调控部门,作为保障项目的“龙头”,国土部门的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素质,才能保证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才能保证项目用地合法合规。

(四)要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追求新面貌、好风气。

这几年,通过党组的领导,大家的努力,全市国土系统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对外形象转变很大,内部活力明显增强。从外界的反映评价可以听到,从春节联欢会可以看到。大家的集体荣誉感较之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还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有“说不行,不说怎么行”现象;还有“推诿扯皮、投机钻营”现象;还有“挑唆生事、唯恐不乱”现象;还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现象,还有“不能干事、就会炒事”的现象,等等。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良风气,主动“开炮”。大家要站在打造风清气正“国土文化”的高度,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一个一个的解决掉。特别要继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在作风建设上,我们要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全省前列,要有打造“新”下“新国土”的宏伟气势,用激情和干劲,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企业群众满意,让上级部门满意,让我们自己自豪。

(五)要提高质量,提升工作水平,保证做事快、干事准。

“三大改进”,最关键的就是改进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水平。很多时候,我们的土地报了批不了,不是程序问题,就是报件质量不高。原来我们的报件质量在省厅都是能一次性通过,应该是越搞越好,现在有所下降,就是“责任心”在下降。我们的工作很努力但没效果,就是因为有形式没质量。说白了,这就是“执行力”问题。只说不做,显然不行。说了就做,但一般化、一成不变的做,粗心大意的做,三心二意的做,不顾规律的做,都难达到质量要求。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精益求精、勇争一流。写一篇报告,要思路清晰、论据充分、结论准确、文字流畅。做一份表格,要一目了然、数据准确、条目清晰、易辩易看。做一件事情,要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时序得当、流程合理、合法合规。这些,都是对质量的要求。作为政府部门,主要工作就是办事办文办会。有些东西是固定的,只要掌握标准,就不会偏离轨道,还能做的漂亮。有些东西需要斟酌考量,但只要实事求是,只要有利于发展,千方百计去做,就能做好。关键是做事的人有没有“担当”,有没有追求质量的态度和负责任的心态。

同志们,“十大措施”、“五个提升”,是局党组在坚持“332”战略基础上,针对宏观形势,结合实际提出的2012年工作重点,是解决今年争取空间保障用地任务的唯一途径,是我局落实市委“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最新要求的主要举措,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最后,我还是代表局党组要求大家“继续玩命的干!”。其实,玩命干就是“讲大局”,玩命干就是“强责任”,玩命干就是“提能力”,玩命干就是“抓落实”。因为只有玩命干,我们才有出路;只有玩命干,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信任和支持;只有玩命干,才能为的“新跨越、进十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