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国土干部职工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7-22 03:42:14

书记在国土干部职工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从“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四个方面提一些要求。

一、要“讲大局”。

国土部门“讲大局”,就是在保护资源的前提下,争取更大的空间、争取更快的速度,合法合规地保障发展。

第一,思想行动要与市局党组部署要求保持一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下,市局抓住建设国家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机遇,强力实施“332”战略,对外怀柔争环境争地位、对内高压提素质提效能,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市局党组提出以“332”战略为统揽,实施“十大措施”和“五个提升”,也是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提出的具体措施。市局,要不折不扣的按照市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市局的工作能不能上水平,能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就看能不能将思想统一到市局的部署上来,就看节奏能不能“快”,反应是不是“敏感”,就看能不能为发展建设做好服务,就看能不能像市局一样成为党委、政府抓工作的“先行官”。

第二,思想行动要与市委市政府保持一致

区划调整,为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要求市在1.1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迈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新跨越、进十强”的目标。

市作为发展建设的新的“增长极”,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发展,任务非常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都将给予大力倾斜。新一轮的发展建设高潮即将来临。市局的任务将越来越重。

这样的形势下,市局必须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科学处理“两难”,坚定落实“双保”,努力为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二、要“强责任”。

国土部门“强责任”,就是“我的环节不耽误,我的岗位请放心”。微观上讲,就是每个人、每个岗位都能第一时间办结。宏观上来讲,现阶段最主要的是两大任务,一是保障发展,二是保护资源。

保障发展:

一是“开源”,就是最大限度地争取空间。市委、市政府为发展专门制订了“十大政策”。的“大拆违”、“大建设”、“大发展”也将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土地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国土部门的保障压力将更大。局班子对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对市来讲,要转变观念,不能等、靠、要,必须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包括工矿废弃地整治,最大数量、最快速度的争取增减挂指标;要精心研究低丘缓坡地的利用。唯此一路,别无他途。这也是落实市局党组“十大措施”的要求。当然,如果是重大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市委、市政府在指标上也将给予支持。主要还是要“自给自足”。

二是“节流”,就是最大限度地节约集约。是国家唯一的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市,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市要全盘接收,将形成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机制、措施、技术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尤其要严格履行市土委会相关要求,抓好工业用地规模预审、土地利用“双向约束”制度、建设项目用地开竣工督查制度的落实。

保护资源:

一是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要加强规划执行力,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坚决做到“少占或不占耕地”,坚决做到合法合规用地。要将市局创新提出的耕地保护“三落实”制度、土地巡查“四个一”制度、违法用地发现报告制度等,尽快落实到位。

保护耕地,首先就要遏制违法用地。因为历史原因,“卫片”执法检查的压力非常大,这项工作做的好不好,将影响市发展建设的整体大局。市局班子也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要提请市委、市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支持,尽快按照标准,将乡镇国土所建立起来,并尽快发挥作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宣传要做到“社会化、通俗化、受众广、针对强”,要用不懈地宣传,营造合法合规用地社会氛围。这也是“两个提高”的要求。

二是保护有限的矿产资源。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开发基础较好,但矿产开发秩序整顿工作还需加强。矿产资源规划要做好。储量和分布情况要摸清。要制定合理的开发计划,实施矿业权市场配置,坚决做到开采利用合法合规、节约集约。

三、要“提能力”

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发展高潮已经到来,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将面临新的考验。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

一是提高工作能力。市局在这方面的要求,更早更严格。2012年初,就提出了“三大改进”。就是改进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工作质量。就是依托学习型机关建设,要求干部职工按照“T”型人才要求,既懂本局业务,也晓经济、建设、规划、工程、金融、科技、环保等行业知识。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应“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的需求。市的发展建设浪潮已经到来,国土部门决不能“掉队”,要跟得上、做得好。这是市局党组的要求,也是你们争取好的工作环境,争取好的工作地位的先决条件。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市局的工作,在全国、全省都是叫的响的。两年之内,连续获得五项“国字号”荣誉。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政治坚定、责任心强、转化能力强、作风扎实”。这其中,市委、市政府重视和省厅的支持是一方面,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努力也十分重要。

2009年9月,市局党组经过总结,提出解决国土系统工作“不均衡”、“不协调”、“不问责”、“不畅通”的四个机制不顺问题,“与我无关”、“蜻蜓点水”、“首问推诿”、“遇人拉脸”、“遇事关卡”的五个作风不良问题,以及“不高的素质”、“不实的基础”、“不清的家底”、“不整的成果”、“不美的形象”的五个质量不高问题。

这就是“三大改进”的核心内容,现在来看,这些问题都基本得到了纠正或改进。这也是市局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我希望市局也能够尽快纠正这些问题,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纠正掉,将工作质量提升至新的档次和水平,向外界展现一个新的国土形象。

三是坚决拒腐防变。反腐倡廉,必须一以贯之。新的环境下,我们面临着新的考验,对干部廉洁自律必须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8个严禁、52个不准。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到位。

国土部门的干部,和项目直接关联,有行政审批权力,绝不能放松廉政要求,不能降低廉政标准。要从思想建设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防线。要加强党性锻炼,在是非面前做“清者”,在谣言面前做“智者”,在诱惑面前做“强者”。

要过好权力关、地位关、利益关和美色关。要管好自己的口,不该说的不说;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心,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防微杜渐。

领导干部要做到“警钟长鸣”。决不能“职务爬坡、人品滑坡”,要为下属做好表率,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中,行为办事置于制度之中,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四、要“抓落实”。就一句话“继续玩命干”!现在的,已经不是以前的,不玩命干,已经不行了,只有玩命干,才能不会被淘汰。

同志们,大,新,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正肩负神圣的历史使命。作为发展建设的“排头兵”,市局的全体同志,必须同心协力,共荣辱,共奋进,必须以实际行动让“国土先行”成为市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必须用优秀的工作业绩实现“有为又有位”。对市局,我的要求是“继续玩命干!必须玩命干!”。要用“玩命干”,开创国土工作新的局面!要用“玩命干”,为发展建设做出更大地贡献!要用“玩命干”,得到市委、市政府的理解和认可!要用“玩命干”,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