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会组织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7-20 09:30:56

领导在工会组织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现场会议。刚才,工业园区工会做了经验交流,与会有关同志汇报了各自工业园区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区委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对区委、区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汇报的情况看,近年来,各县区和工业园区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全市工会工作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认真研究,在以后的工作加以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促进县区工业园区的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工业园区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的今天,各地借鉴经济开发区的思路,集中优势力量在工业园区内发展经济,吸引外来项目,吸引外来资金。工业园区成为投入少、见效快、效益好的新经济增长点,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增多,工业园区工会已成为全市工会组织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业园区企业数量大,分布广,企业劳动关系复杂,劳资矛盾突出,企业工会基础工作薄弱,开展工作的难度大。同时由于大多工业园区工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园区的工会组建、履行工会职能等方面工作相对滞后,因此,一些企业工会未按要求组建起来,职工未按要求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职工权益难以得到维护。在2011年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工业园区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不到50%。

工会作为劳动关系的产物,适应工业园区经济迅猛发展、园区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的需要,工会工作也要随着园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园区工会组织的建立健全和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已成为工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力度,提高园区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

近年来全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虽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工业园区工会组建仍然滞后于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会员仍然滞后于职工队伍的不断扩大,“两个滞后”的基本状况没有变。因此,推进工会组建,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是工业园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首要的课题和头等重要的任务,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停滞不得,要做到“只能进、不能退,只能抓紧、不能放松。”

目前,工业园区范围内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职工队伍结构和规模发生重大变化,建会难、开展工会工作难是普遍现象。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也是工会工作亟需拓展的空间所在,工业园区工会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在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方面下大力气,加大工作力度,到2012年底,工业园区的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需超过85%。

一是要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的原则,要把工会组建工作常态化,不仅是要在每年的集中建会月集中开展组建工作,而且还要做到每新成立一个企业,就要确保其在最快的时间内成立工会组织;二是在组建工作上要变被动接受建会申请为主动上门服务。园区工会要建立企业建会工作动态信息和建会进展情况进度数据库,对新落户园区的企业要跟踪其发展动态,对符合建会条件的要主动上门服务,促使其尽快建立工会组织;三是要转变工作观念、创新组建形式。工业园区内企业规模不同、水平不齐,这对工会组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园区工会要适应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多样化的需要,结合本园区企业的特点,不断创新组建工作方式,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对规模小、职工少的小企业,可以采取成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的方式。这样既可以广泛吸纳同一区域、同一行业的小企业内的职工加入工会,同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能够针对同一区域、同一行业的职工的相同利益需求开展活动,有效维护职工的权益。对长期不建立工会的单位,园区工会要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派员依法帮助和指导用人单位的职工建立工会组织。

三、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的重要作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等先天不足,加上外部订单减少等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状况更是不容乐观。有的企业通过减薪、拖欠社保经费等损害职工权益的方式来解决生产经营上的困境,导致职工的合法权益遭到损害,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各工业园区工会要充分认识工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的重要作用,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决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要全力推动职工与企业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团结动员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发挥好工会组织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建立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要加强就业帮助、创业帮扶工作,对失业职工进行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指导,促进就业形势稳定;要大力维护职工收入分配权益,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建设,防止恶意欠薪等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要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制止各种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遏制特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职工人身安全。三是要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各工业园区工会要关注本辖区内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职工,对困难职工要加大帮扶力度,协助政府保障下岗失业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基本生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的爱心送到每一位困难职工的心中。四是要切实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以开展创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抓手,推动《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完善三方协商制度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监督企业依法经营、促进实施体面劳动,努力实现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

四、要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园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刚才,工业园区工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园区工会组织的基本状况,从汇报的情况看,目前我市各县区工业园区工会的组织力量还不是很强,工会干部的配备还不到位,专职工会干部较少,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许多工作不能有效的开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县区和园区工会就更要通过积极努力,争取党政支持,解决有人干活的问题;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彰显工会干部的新形象,在工作方式上力求强素质、上水平、转作风。

园区工会自身建设要不断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从增强自身活力和凝聚力出发,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在实现工会组织群众化的同时,要实现工会组织的民主化和法制化。要加大对园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入伍,为更好的服务园区内的企业和职工提供智力保障。同时,广大工会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工会工作岗位上努力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经验,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为园区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另外,今年3月31日――4月2日,全国总工会在山西阳泉市召开了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县级工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推广了阳泉市各城区工会探索建立基层工会联合会、招聘职业化工会主席的做法和经验,概括为“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刚才会议传达了有关精神。“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是全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希望县区工会,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学习,扎实推动这项工作在我市广泛深入开展!

同志们,加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要任务,各县区和工业园区工会要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取得党委、政府(行政)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