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关工委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49:14

副主任在关工委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关工委在这里举办有区关工委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11个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的领导及区“五老”成员共28人参加的培训班,其目的在于: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性;二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完成第四季度的主要任务。以期达到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目的。

一、从实践效果看举办培训班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区关工委共举办了三次培训班,分别是今年3月2日举办: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研讨会。会上各示范基地简要介绍了本基地自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经验,研讨了如何深入开展“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工作,收效颇丰。在此基础上区关工委对于交流的各具特色的经验,精心提炼,撰写了《着力发挥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推动关爱工作再上新水平》的经验材料,被市关工委列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发言材料,提高了我区关工委的知名度。因此,可以说我区总结的典型经验是各示范基地实践的结晶,是3月2日工作研讨会结出的丰硕之果。由此可见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二次是今年6月3日区关工委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培训班。各示范基地再次精心总结了今年3月至5月进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这期培训班的时效性特别强。我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分为二步走:即3—5月侧重主题活动的教育方面(着重党的光辉90年的知识教育),而6—7月则侧重主题活动的实践方面(通过实践加深对党的英明伟大的认识),这样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使青少年知党、信党、爱党、颂党、跟党走。在这期间,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河西小学、56中、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的经验均在青岛日报做了显著报道,6月3日的培训班再次显示出其优越性。

第三次是今天举办的这期培训班,我们相信同样会使全区关工委工作产生新动力,必将使全区关工委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必将使全区关工委工作获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二、要以创新的精神完成第四季度任务

1、切实抓好“三项活动”的实效。要精心丰富感恩教育内容、大力拓展诵读活动领域、创新才艺展示载体,努力创新“三项活动”的有机结合,总结出有特色的经验。前段已有几个示范基地把“经典诵读”同“感恩教育”与“才艺展示”通过学生喜爱的比赛活动达到了有机结合,取得了好效果。这个好作法中小学有,社区有,其雅百子园的作法于今年6月17日青岛日报上做了介绍。再如,南山社区示范基地日前举办的少儿才艺展示,国际象棋、国画现场献艺、评奖,很有特色。若加上获奖感言就能做到才艺展示与感恩教育的有机结合,若再能引导少儿在获奖感言前首先诵读一首感师恩的经典,就是三项内容有机结合。关键在于策划,在于引导。以上单位要继续拓展完善,总结出好经验来,为全市把“三项活动”引向深入提供宝贵经验。

2、青少年普法教育再上新水平。今年以来,区、街道、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发挥作用空前,今年暑期我区“五老”发挥了独特作用,不辞劳苦,出色的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保护神,展示了“五老”网吧监督岗的独特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了力量。在年底的三个月里,“五老”志愿者在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中,要创新思路,拓展空间和教育内容,创造出新经验,取得新成绩。

3、为今年12月份示范基地工作研讨会准备好经验。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总结,落脚于思想道德的提升,使青少年既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坚持跟党走、坚持为社会主义做贡献的实践。

4、撰写调研报告。争取在全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上交流。去年,四方区街道新园社区撰写的《浅谈如何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报告,河西小学撰写的《谱学校和谐篇章,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调研报告,在全市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作了书面发言,均被收入“理论研讨会交流材料汇编”。望今年有更多单位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好的调研报告,在全市研讨会上介绍。

5、做好“双先表彰会”准备工作,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2年春,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要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其中:对符合六有要求“有组织、有队伍、有牌子、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关工委进行表彰、对优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对优秀的“五老”志愿者、对示范基地或有典型经验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望做好准备,争创跨入“双先”表彰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