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全市统计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7-03 03:43:01

副市长在全市统计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的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统计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统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服务作为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着力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在搞准数据质量、开展统计调查、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拓展统计服务领域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了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同时,各级统计部门紧紧地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搞好统计分析监测,及时地开展统计调查,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和良好的统计服务,也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在完成国家调查任务的同时,也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质、高效的服务。

总的来看,在过去的一年里,统计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统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统计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领域进一步拓宽,方式方法也有了新的创新。原来比较薄弱的服务业统计、能耗类统计、物流类统计等新领域工作不断开展并逐步加强,包括刚才同志讲的社情民意调查,也引起了强大的反响,这也是创新。把社情民意的调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各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指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再就是抽样调查,包括我们去年也展开对低收入家庭消费情况的调查,为下一步建立低收入家庭和低保家庭的联动机制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去年一年市统计局、调查队进行了体制改革,从的实际出发,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市统计局和调查队共同配合,团结协作的非常好。这里面既有我们市统计部门、市调查队大家共同的努力,也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我们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共同努力,包括基层的统计工作,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们整个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一个比较科学的数字依据,我们市统计局特别注重对数据的分析,经常利用统计数据进行了大量的经济发展的预测性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建议,我们的统计工作摆脱了过去单纯地就数字看数字这样一个局面,主动地根据统计数据进行趋势和预测分析。我们统计部门用自己的行为和作为来证明统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职责越来越光荣。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统计系统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今年的统计工作,同志已经作了部署,今年的统计工作任务很重,特别是第二次经济普查,还有包括继续做好服务业的统计、能耗类统计,因为服务业和能耗都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点,我们还要专门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研究如何加快全市服务业的发展。现在服务业的概念非常宽泛,涉及到方方面面,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地深化发展,我们原有的部门的分工已经不适应这个发展的趋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搞好统计更难。为加强服务业管理,去年我们召开了会议进行了布置,明确物流业由交通委牵头,增设了一个物流处,要把全市的物流情况摸清,来指导政府制定政策,发展物流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要下定决心发展好,就必需把情况搞清楚。再如中介服务业确定由工商局来管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和律师楼等行业工商局可以牵头来搞好基础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依托,而资产评估机构目前不健全,与现在大量的资产类交易、转让不适应,同时也缺乏真正有资质的评估人员等等,所以要把这些统计好并不简单。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的行政作用在弱化,过去靠行政命令就能办的事,现在行不通,政府不再是无所不包,无所不管的政府。今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很重要的受到节能减排指标的制约。中央和省、市都确立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我市“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要下降22%,这是硬任务,必须完成。所以我们必须要控制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我们审批项目也要考虑能源消耗情况,增加多少能耗必须在别的项目降下多少能耗,否则项目不能批。能耗的基本统计数据没有,能源消耗基本情况不清楚,就无法搞限制,无法制定优化结构的政策措施,数字搞不清楚就无法进行科学决策,所以我们要重视做好这方面的统计。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阶段,全市经济总量提高、结构改善、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总体上看,全市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的形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一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和瓶颈问题日益显现,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迫切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重点突破,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些对统计调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越来越大,全市统计部门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认识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切实做好统计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科学发展离不开科学统计,科学统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们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离不开我们精准的统计数字为基础,没有这个是做不到的。特别是我们当前好多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就必须要需要我们准确、科学、及时的统计信息来做支撑。没有这些,我们就很难作出统计,或者说很难作出正确的统计。

(二)切实做好统计工作,是统计为民、注重民生、服务民生的内在要求。

我们要做好民生工作,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真正的惠及到民生,也需要我们统计工作做好。比如说我们要加强对劳动状况、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这些以民生为重点的统计调查工作,积极反映民生现状。同时,要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作用,反映民意,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党政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可靠的信息。

(三)切实做好统计工作,是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管理经济、管理社会是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行政管理系统的决策、执行、信息、咨询、监督五个环节中,信息、咨询、监督三个环节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政府进行科学决策,需要准确的统计数据作支撑,需要统计准确反映社会发展和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做好统计工作,有利于及时反映和监测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广泛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深刻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倾向性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统计越来越重要,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大家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将来随着经济形势发展,部门职能的调整,有的部门职能可能要弱化,比如计划部门。而统计是属于加强部门,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一些新的领域,或者原来不科学、不精细的统计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统计的职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强。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十七大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要求。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我市要“努力站在高起点,瞄准大目标,实现新跨越,更好地发挥在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建设成为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所以我们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十次党代会议精神,指导全市的统计工作,必须在全市的统计工作中坚持三个“着力”:一是切实转变工作理念、精心谋划工作思路、周密制订工作措施,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服务发展的实际本领、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着力提升统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统筹全市统计事业发展,把统计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基层统计的困难,解决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统计工作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统计部门必须以改革创新来推动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不仅要重视经济社会总量,还得重视结构,全面、客观、科学分析经济发展指标。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计工作要彻底摆脱重经济、轻社会,重总量、轻结构,重速度、轻效益这些传统观念的束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改革完善现行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工作流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一系列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体系,增加反映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求真务实的作风。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统计工作必须坚持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开展工作。统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进行经济分析、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评价、反映地区、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市统计局不仅是全市经济分析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也是全市目标绩效考核的成员单位之一,这说明统计数据不仅是评价经济发展也是评价政府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统计部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反映实际情况,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发挥统计部门的作用。在市十次党代会和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阎启俊书记、夏耕市长对今年全市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级统计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所以我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走势,着重加强节能减排、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物价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调查研究,客观反映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统计工作,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做好各项能源和污染物指标统计、监测,按时报送数据。尤其是要立足我市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符合市情的统计调查,开拓新领域,比如:现代服务业、制造业集群统计、招商引资质量与效益统计,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新兴领域发展情况的统计,搞好各级党委政府实行科学决策和现代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情况明、问题准,才能提高决策的科学。

各区市政府也要转变我们过去的一些思想,要分析和利用好这些统计数据。包括我们的节能减排,也包括我们的招商引资、投资和效益。近期有关部门和国、地税务部门将汇报我市招商引资企业的效益问题,过去有些项目在建成投产后并没有什么效益,交税交得很少,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很多是一般加工业,有一些连厂房都不盖,雇两个农民工就干,而且不用本地的农民工,这样的招商引资没有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很好作用。所以我们要加强对效益的分析,否则我们好多工作费了好多劲,做了一些无用功,消耗了水和电,污染了空气,并没促进经济的发展,所以现在要加强项目管理,从过去注重数量改成注重质量、注重效益,提高经济发展的层次。

统计基础数据要做好,专项分析也要做好,现在服务业含的面太大、太宽了,好多东西我们过去都不认识,都不懂,我们今后要面对。所以统计工作作为基础工作必须要先行,要把这些工作做扎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以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强化统计能力建设

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我们政府官员水平要提高,我们的能力建设要加强,这里面一个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二是要加强统计法制的建设,三是要加强信息化的建设,用现在的手段来提高我们的水平。过去没有计算机时每年年底财政结算要工作一晚上,使用计算机后大大提高效率,很快就能算出结果。所以统计工作必须掌握现代的信息化技术,不断地创新。

(四)认真组织实施,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第二次经济普查是我国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重要的政府行为。普查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抓好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共同完成经济普查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配合搞好这次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区、市两级政府要将普查所需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抓好普查的经费、人员、场所、设备的“四落实”工作。各级要加强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质量。这是一项硬任务,必须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做好相应的普查工作。

三、优化统计工作环境,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统计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共同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支持统计工作。统计工作不仅是统计部门自身的职责,同时还涉及政府的方方面面、各个部门。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两大支柱之一,与政府综合统计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各级各部门都要支持统计工作,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统计工作上都要服从统计局的协调,有效整合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资源,努力建立分工合理、管理规范、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政府统计体系。

二是各级政府要重视统计工作。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认真学习统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运用统计进行经济社会事务决策和管理的能力,切实将统计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作用。对统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和困难,各级政府要帮助解决。

三是加强团结协作。统计局和调查队有共同的任务,共同的目标,虽然分工不同,但是任务和目标是一致的,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统计工作。

总之,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对于保持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至关重要。希望全市统计系统和广大统计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这次会议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市统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