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消防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10:32:24

市长在全市消防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消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消防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市消防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下面,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2年,全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火灾四项指标较往年全面下降,有效预防了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市政府与各镇(街道、区)、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将消防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了各基层单位,在全市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公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社会化格局;二是各类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治。针对春节、黄金节和“十七大”等重大节假日和活动,先后开展了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建筑、“九小场所”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9次,检查单位860多家,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均限期进行了整改;三是全社会消防基础进一步巩固。通过深入开展消防平安创建活动,使全市所有社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8个镇(街道、区)的500多个村达到了平安创建验收标准,基层防控火灾的能力明显增强;四是消防官兵灭火救援能力显著提高。加大了消防投入,全年累计投入消防经费150多万元,主要用于市政消火栓安装维护、消防装备配备和消防车辆更新等,进一步提升了消防队伍的战斗力,强化了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力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努力,离不开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消防部队的恪尽职守和奋力拼搏。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消防官兵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消防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县市相比,我们的消防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消防投入不足,尤其是农村消防经费保障体制不健全、安全保障能力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不够规范;消防专业力量、消防装备还不适应日趋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需要。二是消防安全责任制在一些单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部分火灾隐患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治。四是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必须指出,火灾不仅能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还可能毁灭许多家庭的幸福。在目前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做好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做过重要批示,在相关会议上多次进行强调,并亲自带队检点部位的消防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有为的态度,各司其职,共同努力,大力提升全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水平,为建设“平安金都”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奥运年,再加上正值国家“两会”召开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压力很大、意义重大。全市消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开展“消防平安”创建活动为总抓手,以减少一般火灾、防范重特大火灾、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和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下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城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快制定完善我市“十一五”消防规划,将消防专项规划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要本着“不欠新帐、抓补旧帐、健全设施、加强管理”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进消防安全布局,加强消防车辆、装备、供水、通道、消防通信等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消防设施与城镇基础设施要同步建设,新建的公共消防设施要按照国家标准,高起点、严要求,一步到位。“三办一区”和公安消防部门要依托基层组织,按照《社区消防建设标准》要求,建立健全社区消防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打牢社区消防基础。夏甸、、玲珑、辛庄、张星、阜山等6个乡镇要进一步完善小型消防站建设,更新维护好消防车辆和设备;未建立小型消防站的镇(街道、区)也要加大投入,力争年底前建立小型消防站。

(二)深入推进“消防平安”创建活动。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消防平安”创建活动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在去年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检查和指导,并按照创建和验收工作标准,积极培育典型样板,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到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力争到年底,所有镇(街道、区)、村、社区和单位基本达到创建标准。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各级要落实好国家《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农村消防组织、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义务消防队伍建设,大力整改农村火灾隐患。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活动,把农村消防建设与山、水、林、田、路、房、灶、气、电的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试点村建成消防安全的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市农村消防工作。年内,重点抓好玲珑、辛庄两个试点镇和10个试点村的消防建设工作。要大力发展农村自防自救力量,建立专职的、义务的、志愿的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消防队伍,统一整合各村的消防资源和器材,切实增强农村抵御火灾的能力,逐步建立健全农村消防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积极开展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继续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城中村及“三合一”、“九小场所”为重点,以自动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室内装饰装修等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集中查处一批消防违法行为。具体工作中,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责成有关单位制定整改进度表,签订整改责任状,落实措施,加快整改。对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市政府将实行挂牌督办;对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将采取严厉措施,该停工的坚决停工,该停产停业的坚决停产停业,该停止使用的坚决停止使用,决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当前,要以保卫全国“两会”为重点,全力做好春季消防工作,通过单位自查、行业系统检查、监管部门督查等多种形式,立即在全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各单位的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到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要建立健全消防培训教育的长效机制,把消防宣传知识和消防法规纳入义务教育、职业培训及全市普法工作体系,形成广泛覆盖的消防宣传教育格局。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培训上岗制度,加强对单位员工和消防设计、施工人员、消防设施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易燃易爆岗位作业人员、人员密集的营业性场所工作人员和保安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特别是要针对农户、居民户火灾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大对群众特别是老幼妇残等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

(六)大力推进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公安消防部门要继续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要求,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勇于攻坚、勇于牺牲的队伍。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加大投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消防设施装备不适应的矛盾。要认真落实省、市财政、公安部门《关于建立县级公安消防部队消防业务费基本支出保障机制的意见》,保障消防部队的业务经费足额到位。要针对高层建筑、石油、化工等火灾事故特点,大力加强以举高、抢险和大功率消防车以及破拆、防化、隔热、侦检、救生、照明等特勤器材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为重点的现代化装备建设,实现消防装备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单一型向多功能型转变,用现代化的装备全面提高消防部队战斗力。

三、健全责任体系,着力营造消防工作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消防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程度。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分管负责人,会后大家要立即向一把手汇报,争取引起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具体工作中,不但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而且在信访、稳定、安全等相关会议上要经常性进行强调,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派出所除了要维护一方社会治安稳定,还要担负消防安全责任,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经常性地组织消防安全检查,积极消除火灾隐患,切实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严格落实消防责任制。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201号令《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把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本地消防安全评价体系和奖励督查机制,提高政府消防行政管理水平。要逐级分解消防责任目标,组织经常性的消防检查,尤其要解决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在镇村、社区和一些单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最基层。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督促村(居)委会加强消防管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要依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保障安全的需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地方和企业专业消防力量为补充、群众性消防组织为基础、全面覆盖城乡的消防力量体系。要督导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卫生、文化、电力、电信、石油、烟草等,建立完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消防管理水平。

(三)严格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市政府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戒免谈话、行政责任问责和火灾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法定职责,失职渎职,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未依法实施审批、监督检查,对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整改不力的有关职能部门,也要追究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火灾事故查处中避重就轻、避重就虚的倾向,坚决扭转和严肃查处一些单位在火灾事故报告上隐瞒不报、迟报少报、报喜藏忧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各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公共消防安全。要按照《消防法》和《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行政审批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建设工程的消防审核与验收,公共聚集场所开业前的检查,大型活动举办的审批等都要坚持从严方针,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火灾隐患。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消防安全许可制度。发改、财政、规划建设、民政、公安、教育、交通、电信等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宣传培训、专项治理以及项目立项论证、消防设计、消防规划、项目审批、资质办理、行政许可、年检换证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好消防安全关。各部门要结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查处或者移送、通报公安消防部门处理,公安消防部门要及时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及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等情况通报相关部门。要将公安消防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的防火审核验收或检查意见作为办理审批手续或年审换证的重要条件。城管、市政、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消防供水、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设施完好。

同志们,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庄严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