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单位检查评议会发言

时间:2022-06-25 05:46:46

领导在单位检查评议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市委研究决定召开的。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同志对前段时间组织开展的垂直管理单位检查评议活动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下面,根据市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垂直管理单位工作进行检查评议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是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步骤和具体内容。对此,市委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检查评议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力求活动成效。

(一)依法评议职能部门工作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形式。《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依法评议职能部门工作,既是《地方组织法》赋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监督法》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刚性要求。人大的法律地位和职权,决定了人大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从总的情况看,特别是从市委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政府职能部门和驻我市的垂直管理单位在推进依法行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实事求是地讲,有些部门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正如在这次评议过程中部分代表所指出的那样:有的单位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到位,本位主义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或纠正;有的部门和单位在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时候摆困难、讲条件,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个别时候、个别单位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有的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观念比较淡薄,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要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推进依法行政,不仅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认真自查自纠,也需要人大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

(二)依法评议职能部门工作是转变作风、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是在我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形势下进行的。检查评议的内容,始终围绕部门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紧扣“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这个主题,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被评议单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次被检查评议的垂直管理单位,绝大多数是第一批次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检查评议活动,也是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检验。

(三)依法评议职能部门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年来,我们高举进位争先旗帜,实施奋力追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认真贯彻上级一系列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决策部署,把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1-8月份,实现财政总收入15.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84亿元,分别增长11%和15.3%。在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科学发展评价中位居83位,比上一届前移6个位次。要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需要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大力弘扬用心用力、认真办事、真抓实干、攻坚破难的优良作风,需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应对困难挑战的强大动力。开展检查评议活动,就是要督促被检查评议单位从大局出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把执政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做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认真对待并积极接受执法检查和民主评议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可以说,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是人大常委会监督促进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力的一次重要实践。各被检查评议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这次检查评议。

一是要正确对待评议结果和评议意见。这次检查评议活动,方案缜密,实施严谨,报告实事求是,结果客观公正。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综合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反馈给有关单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通报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被检查评议单位要从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意见和评议结果。特别是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在认真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可以说是集中反映了基层和群众对被评议单位工作的客观评价。各被评议单位要认真对待评议结果,认真分析研究评议意见。对被肯定的成绩和好的做法,要坚持和发扬,不断总结提高。对指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有些意见,可能提的有所偏差,但我们一定要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多看问题和不足,多从自身找原因,决不能回避和掩饰问题,更不允许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追查反映问题的单位、代表和群众。

二是要认真抓好整改提高工作。检查评议是手段,整改提高、促进工作是目的。各被检查评议的单位,要对自查和检查评议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类,逐条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原因,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限期尽快解决;对暂时还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列出整改计划,尽早加以解决;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说明和解释。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努力形成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促使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抓好检查评议后各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施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检查评议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对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甚至我行我素的单位,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其尽快抓实抓好,早见成效。

三、要以检查评议活动为契机凝聚发展合力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对垂直管理单位工作检查评议活动是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对于凝聚发展合力、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建设富强和谐现代化中等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检查评议是一项实践性、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机制。这是贯彻实施《监督法》,促进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市委提出,市人大常委会的检查评议活动要实现常态化,每年都要围绕市委的工作重心,确定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有关人员对辖区内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进行检查评议。被检查评议单位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坚持把严格依法行政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同志们,依法开展对垂直管理部门的工作评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检查评议活动为契机,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建设富强和谐现代化中等城市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