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妇联执委扩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3:28:00

市长在妇联执委扩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召开这次执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措施,对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富民强市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观,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投入年”和“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比2012年增长22.7%;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亿元,利税18.5亿元,分别增长30.9%和37.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3亿元,增长45.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市平均水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辛勤劳动也是分不开的。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一四六三一”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转方式调结构,在促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妇女发展、信贷助推妇女创业、深化和谐家庭创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走在了乃至全省前列,这充分体现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和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对于妇联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年,是实现富民强市、推动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年,也是我们谋求跨越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关于下一步的妇女工作,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上来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进行专题学习,及时、全面、准确地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我市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用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找准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中创新发展妇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在学习中谋划科学发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要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建功立业

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为实现富民强市献计出力。要组织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大对妇女干事创业的教育和扶持,组织广大妇女积极服务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自觉参与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女厂长、女经理、女老板等创业女性群体,真正发挥在经济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要全面参与新农村建设,围绕深化提升“模式”,大力实施“双学双比”和“妇女增收倍增行动”,不断完善培训、服务、示范“三大网络”,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健全服务体系,搞好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妇女经济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组织化程度和增收致富能力。要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大力实施“万名妇女创业”和“巾帼创业信贷助推行动”,激发妇女内生动力,引导妇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创业就业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推动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充分就业。要大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要大力倡导“节能、低碳”理念,强化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意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要引导广大妇女全面参与和谐社会建设。要继续深化平安和谐家庭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丰富内涵,创新形式,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真正做大和谐家庭创建品牌。今年是建党90周年,各级妇联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符合妇女和家庭特点的爱国教育活动,大力倡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凝聚妇女“团结一心、共创和谐”的力量。要发挥广大妇女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独特作用。要把和谐家庭创建与和谐社区、安置帮教、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基层群防群治,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在服务妇女儿童维护稳定大局中有新作为

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妇联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各级妇联要充分认识做好妇女群众和维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努力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积极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妇女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更多的农村女能人、女强人推荐到基层领导岗位上。要切实做好“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从根本上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抓住文化教育、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参政议政等领域涉及妇女儿童的重点问题,特别要密切关注失地失业妇女、城乡贫困妇女、“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各界,为她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广大妇女也要认清形势,增强社会责任感,正确认识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四、要切实加强各级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是引领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组织保障。要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妇联机关,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要加强妇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要紧紧依靠党建带妇建,推动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落实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覆盖广泛、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妇女群众组织,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热爱的“温暖之家”。

二要着力加强妇联干部能力建设。要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把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团结高效的坚强集体。广大妇联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切实增强在激发妇女创造活力、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参与社会管理、凝聚妇女群众等方面的本领,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要转变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转方式调结构对经济工作来讲,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必然选择;对群团工作来讲,是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内涵和质量的必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和活动载体,探索建立科学高效、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实现妇女工作创新发展。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是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保护妇女、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女干部和各类女性人才的培养,热情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进步,把妇联组织作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不断优化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妇女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