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应汇报会上副市长发言要点

时间:2022-06-19 09:19:00

电力供应汇报会上副市长发言要点

同志们:

下面,我就当前全市电力供应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积极应对

今年开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紧紧围绕“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主基调,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现了上半年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入下半年,全市工业战线又按照“工作成绩明显好于上半年”的要求,奋力实现发展的新突破。但是,7月下旬以来,全市电力供应日趋紧张。面对日益严峻的供电形势,全市工业战线和有关部门为“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一是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多次向省反映争取支持,多次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电煤保障和电力供应应急管理工作;二是高载能企业顾全大局,有序用电,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三是供电系统顶住压力、积极争取,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四是工业主管部门多方协调,精心调度,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求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企业和有关单位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抗旱救灾是全市的中心工作,全市工业战线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电力供应这个重点,全力“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为夺取抗旱救灾胜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后一个时期,电力供应形势的前景面临两种可能,必须从最好处争取,从最困难处作手应对。一方面,省政府工作组今天赴广东商谈“十二五”西电东送方案,争取近期内进一步较大幅度减少西电东送电量以保省内急需,这是目前缓解突出矛盾的治本之策,是省政府解决电力供应的重要措施,也是全省上下共同的期望;另一方面,要充分估计到进一步较大幅度减少西电东送电量的工作难度,清醒地看到水电发电条件的进一步恶化,火电非计划停机、电煤短缺和一些地方因缺水对发电的影响在逐步加重等因素,若进一步较大幅度减少西电东送电量的努力短期内没有效果,电力供应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我们必须克服侥幸心理,理性地研究对策,从思想上、工作上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的准备。

二、和衷共济,同闯难关

第一,科学决策,有序用电。在电力短缺的情况下,市工业能源委、供电局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其重点:一是保证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特别是农村抗旱救灾的需要;二是保证轻工企业生产需要;三是高载能企业除三家铝厂、三家骨干水泥厂和几家特殊企业参与错锋限电外一律停产。各县、区(市)也要制定有序用电方案,要突出重点、公平合理,把“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保电网”的要求落到实处,以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第二,顾全大局,服从调度。这是今天会议要强调的重点之一。一要顾全大局。在电力短缺的情况下,市里对用电负荷只能有保有压,且能够“保”的水平也不高。希望各地各企业一定要顾全大局,如果简单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所有企业都要求开工、“保”的企业都要求满负荷运行,只会带来电网崩溃、全盘皆输的后果。二要服从调度。各企业前一阶段总体上是服从调度的,但也有的企业从感情上讲舍不得限电,于是省电网调度中心为保电网安全应急拉闸,造成一些企业的不必要损失。对此,我们一定要从被动应付转向积极应对,避免新的更大的损失。

第三,管好队伍,维护稳定。电力短缺影响生产,也直接影响企业职工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思想工作,切实维护稳定,是各地各企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一是要把当前面临的形势、各方所做的努力给干部职工讲清楚。当前主要是自1961年以来的最大干旱影响,各级各部门为缓解矛盾已经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还在继续努力;只有积极应对才能减少损失,只有理性对待才能闯过难关。二是要千方百计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家庭困难的职工、家庭在重灾区的职工,更要加倍关心,通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帮助困难职工闯过难关。三是认真落实、严格执行维稳工作责任制。各地党委政府、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对企业的稳定负责,若因供电发生群体性事件的,首先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属地政府负责人的责任。

三、全民动员,开源节流

第一,搞好电煤供应,增加用电总量。一是电煤供应量直接与用电计划挂钩。我市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与省下达任务还有不小差距,只有进一步做好电煤保障工作,才有希望增加用电总量。二是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合法煤矿的生产能力,凡是省政府下达了电煤供应任务的煤矿都要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三是要千方百计加大从市外采购电煤的力度,尤其是县、仁怀市和习水县要加倍努力。四是市工业能源委、供电局在完善有序用电方案时要进一步体现电煤供应量直接与用电计划挂钩的原则。

第二,全民动员,节电节水。在电力短缺的情况下,省、市都把保民生放在首位,但保民生不等于允许浪费。一是要进一步宣传动员,调动全民参与节水节电的积极性。二是减少非必须的水电消费,城市的景观照明一律关闭,公共机构在节水节电方面要为全社会带好头。三是要加强对节水节电的督促检查,对铺张浪费行为予以曝光,形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良好舆论环境。

第三,从长计议,调整结构。一是要认识到国家对节约能源的要求越来越高,计划用能将向约束用能转变;我省的电力供应在今后一段时间由于投产机组少、投产煤矿少仍将出现严重短缺局面。二是在发展工业过程中注重发展轻工业、耗能少的加工业,对引进高载能的项目要特别慎重,在承诺电力保障、煤炭保障、用水保障等方面要特别谨慎,防止企业建成后因缺电缺煤无法正常生产,这不仅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也会对地方政府的声誉造成巨大损失,导致“双输”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