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机关工作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3:28:00

市长在机关工作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忙碌的2011年刚刚过去,我们又跨入了新的起点,踏上了新的征程。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国有资产“盘活调优做强”为重点,团结一致,开拓创新,较好地履行了出资人职责,进一步开创了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完善了业绩考核体系,引领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创新考核制度。针对过去存在的经营者“年薪制”管理办法不尽统一、指标不够科学、奖惩不很合理等问题,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了责任明确、目标科学、奖惩严格的业绩考核体系;暂未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的企业,以“薪酬管理”的通知加以规范,实现了业绩考核全覆盖。

二是创新考核方式。我们与11户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首次明确了出资人与经营者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对未签订责任书的企业,采取由市国资委和主管部门分别考核的方式。

三是创新导向机制。根据企业不同类型,既设置了效益、资产、费用等基本指标,又有政策性业务等分类指标,确定了积极合理的目标值,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扭亏增盈。

四是创新监控机制。每月汇总分析财务报表并专报市领导,年中召开专题会调度情况,督促企业遏制应收账款多、成本费用高等问题。

五是创新奖惩机制。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与职工收入等因素挂钩;绩效年薪与经济效益挂钩,当期发放60%,40%留在任期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等因素予以兑现或扣减。

1-11月,签订责任书的9户生产经营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长15.1%;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了5.8%,共节约6845万元;利润总额6081万元,完成目标值的2.23倍。

二、推进了资产重组和国企改制,盘活调优国有资产结构

一是推进蓝星玻璃资产重组。为解决蓝星集团连续三年改制都无法进行等问题,采取股权转让方式,积极争取弘毅投资公司等债权人,通过拿出6000多万元资金安置职工解决企业改制问题,通过新注入资本金2亿多元解决资金“瓶颈”问题,通过“中国玻璃”解决蓝星玻璃上市问题,企业发展将进入高速期。

二是推进市铁路局资产重组。为扭转市铁路局运营十年负债7亿元、亏损5.6亿元的局面,努力争取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债权人扶持,通过债转股等方式豁免借款本息2.29亿元,桃威铁路将组建为由铁道部授权的济南铁路局控股、市政府等参股的股份制企业,企业将步入快车道、实现大提速。

三是推进原海南办事处下属企业债务重组。在全面清查核实情况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资产处置方案;采取债务重组和购买债权等方式,力争以最小的成本解决债务问题;对一些债务纠纷等案件,积极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通过努力,化解了原海南办事处下属企业1.36亿元的债务包袱,彻底解决了十多年的遗留问题。

四是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对一般竞争性小企业,继续加大改制力度,推动国有资产有序退出。为规范改制行为,改革了审计评估中介机构的选聘方式,由专家组集体评标改为公开竞价方式确定;调整了企业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内容,完善了改制方案论证和职工大会审议程序;国有产权转让纳入市纪委监督范围,并全部进场交易。完成了市拍卖行等7户企业改制方案的制订和提报工作,涉及资产总额4.64亿元,妥善安置职工2852人。

三、健全了重大事项监管机制,为国有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担保管理、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等办法,企业重大事项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在对企业投资融资监管过程中严把“五关”:即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过企业董事会或经理办公会集体决议,由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报市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定期评价和报告投资绩效,重大事项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对船厂投资济钢启跃船材有限公司等10个重大投资事项进行了审批,金额10107万元,引进资金9863万元,其中否决2个投资项目,金额1610万元;对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5个事业单位重大投资事项进行了审批,金额4853万元;对17个重大担保、贷款事项进行了审批,金额11亿元。

四、加强了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出台了市属企业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提出了编制《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计划》的意见,制定了相配套的市属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办法,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从2011年度起,国有企业将开始上缴利润,部分事业单位将开始上缴利润或收支结余。

进一步加大企业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力度,重点突破原改制企业剥离的“账销债留”债权的清收工作,采取逐一清查、发追款通知书等方式,已收回54.61万元现金和原值1082万元的实物资产。1-11月,共实现产权转让收入、股利收入、资产占用费收入等各类国有资产收益1990.19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做好产权登记年检和资产统计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对市级204家单位的资产投资、租赁和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其中31个单位的139个租赁项目、8个单位的资产处置项目,批复上缴收益,纳入财政管理。到11月底,已批复收缴国有资产租赁、处置等各类收益1800多万元,预计可新增地方财政收入2500万元左右。

五、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国有资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积极组织开展“学党章、用党章、树形象”活动,全体同志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抓整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结合学习“八荣八耻”,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观看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领导的系列讲座,出资人监管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举办了新《公司法》和新《企业会计制度》培训班,对机关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对人生药业的总经理人选进行了考察调整,理顺了党组织;对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提出了任免建议,所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四联一包”工作取得实在成效。投资6万元为荣成市窑上村通上了自来水,走访慰问老党员并捐送了价值2000多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也送去了党和政府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关心;为学校了捐赠了10台微机和价值6000多元的图书,奉献了对莘莘学子的爱心;为敬老院送去6000元慰问金和蒸饭机等慰问品,表达了对老人们的孝心。完成了包山头绿化任务。

机关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随着办公环境的搬迁改善,加强了财务经费日常管理,保证了办公设施的需要;加强了机关安全、卫生、食堂等后勤管理等工作,保证了良好的工作秩序;加强了来往接待、来信来访、廉政教育等工作,树立了委机关的良好形象;加强了文件处理、信息宣传等工作,政务信息、党务信息、文档管理都被评为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无私地奉献了智慧和汗水、劳动和心血。对国资监管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此,我代表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同时,我借此机会,向大家对我本人工作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很大成绩,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大家有一个崇高无私的思想境界。我们所监管的,是属于全体人民所共有的国有资产;我们所履行的,是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职责;我们所肩负的,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正是基于这个思想认识,站在这样一个高度,大家勇于面对挑战,善于开拓创新,敢于攻坚破难。产权科的同志,在做好产权管理基础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做好桃威铁路和蓝星玻璃资产重组,出主意、拿思路、提方案,多次进省跑部,反复汇报沟通,力争最优结果,作出了艰苦的努力。今年的几件大事,有的是产权科直接负责办理的,有的是经常参与的。企业科的同志,在做好企业改制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原海南办事处下属企业资产及债务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制定方案,加大法律诉讼力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统计考核科的同志,面对复杂敏感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坚持正确引导,立足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绩效。行政事业科的同志,面对新任务新困难新挑战,坚持原则,大胆工作,通过加大宣传解释、审批管理力度,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取得历史性突破。财务科的同志,严格日常经费管理,为保障良好的办公条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想方设法管好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摸清实情、制定制度、规范管理,工作富有成效。规划科的同志,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完善企业重大投资事项监管机制,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承担了大量领导讲话、调研报告、情况汇报、优秀成果等材料起草工作,付出了辛苦的劳动。

二是得益于大家有一个饱满旺盛的精神状态。国资工作具有探索性、挑战性和风险性,这一点,我们越来越有感触和体会,为此,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付出全部努力。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大家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干劲。对本职工作,大家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去做好;对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都积极主动去完成;对时间紧迫的工作,大家自觉主动加班加点,不计较个人得失;对需要科室间协作的工作,大家都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去完成。办公室办会、办文、办事等工作,政工科党务、人事、劳资等工作,都非常琐碎而又非常重要,涉及机关形象和职工切身利益,大家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去做好。这些都展现了我们国资干部良好的大局观念、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三是得益于大家有一个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能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检验国资监管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必须铺下身子,真抓实干。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大家牢固树立“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的理念,自觉践行“依法监管、优质服务、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共同打造一个“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目前,全委同志刻苦学习、主动调研已蔚然成风;埋头实干、务求实效已成自觉行动;廉洁从政、优质服务已成普遍共识,初步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专家型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国资监管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的坚强基石。

四是得益于有一个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团结出成绩、出干部。一年来,班子成员和其他领导同志,面对新岗位、新业务、新要求,立足大局开展工作,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认真做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的文章;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拓进取;积极主动搞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工作部署通力协作完成;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提高了驾驭复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不断开拓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年来,尽管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但是,有些工作虽然结果令人满意,但操作过程中还是走了一些弯路;受国有资产监管运营的体制、制度和机制等因素影响,国有资产监管运营的水平和绩效需要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包括业务素质、工作效率和文字水平等急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关于2012的工作,希望各科室根据国家和省国资部门的部署,借鉴外地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出详细具体的思路和重点,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后确定。这里提出一个大体思路:即,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根本目标,完善一个体制,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两个建设,即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健全三个机制,即企业负责人考核奖惩机制、国有资本经营计划管理机制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做好四篇文章,即企业改革改制、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资产收益管理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逐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根据有关规定,逐步完善“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市属重点企业纳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范围。

二是继续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础上,搞好调查研究,着重围绕依法“管人”,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监事会管理制度、财务总监管理制度和企业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为依法监管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考核奖惩机制。适当扩大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试点范围,建立任期考核指标体系,引导企业着眼长远发展;完善收入分配机制,规范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薪酬分配,建立绩效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企业工资总额调控;完善动态监控机制,督促企业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投融资行为法律顾问审核制度、重大资金使用财务总监联签制度等,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考核和科学评价企业经营绩效,并与企业负责人任免奖惩相挂钩,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计划和企业预算管理机制。认真编制国有资本经营计划,强化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的严肃性、提高国有资产收益管理的规范性和国有资产收益使用的科学性。制定出台企业预算管理制度,选择部分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试点,监督企业建立预算管理组织机构,明确预算管理职责权限,规范预算编制、调整、审批和执行程序。

五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拟定国有企业改制特别是事业单位改企改制计划,有步骤地规范推进企业改制,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选择部分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试点,通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对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组织架构进行规范,通过引入外部董事,优化董事会人员构成,提高董事会决策水平。

六是稳妥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探索港合资经营、船厂新公司发展、组建桃威铁路公司、组建民航集团,进一步壮大国有骨干企业;探索整合热电、水务资源,进一步发展城市公用企业;探索会展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资本的再投入,进一步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一般竞争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快国有资产退出步伐。

七是不断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逐步建立完善资产动态监控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和投资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工作不断深入。

八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大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培训方式,形成互帮互学、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既要学业务,也要学政治。学政治,不仅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还要强调学习政治思想理论。今年要开展再读《矛盾论》和《实践论》的活动,用马列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二是要着重加大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力度。委里已经草拟了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科室的目标任务,建立了奖惩制度,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科室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在调研方面,各位主任一年至少拿出一篇调研文章,非领导职务的县级干部,每年至少2篇调研文章;各科室每年至少一篇调研文章。三是要讲团结协作,形成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有容乃大,要善于理解和包容,增进团结;要善于合作共事,取长补短,增长才干。四是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要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五是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文字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同志们,展望新的一年,国资工作十分艰巨繁重。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好的传统和作风,加倍努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做好国资监管工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