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电子监察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11:20:00

市长在电子监察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纪委、市监察局、市行政审批中心研究确定召开的。参加会议人员为还没有完全使用或者只是部分使用电子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市直各部门分管负责人。下面我简单强调几点。

一、这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要高度重视

建设使用电子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这不只是市纪委、监察局、审批中心的要求,而是中纪委、监察部全面部署的工作任务,是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重要决定。今年7月份,作为全国开展电子监察五家典型单位之一,在监察部全国会议上进行演示汇报,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领导的肯定。市委王书记、孙市长非常关心这项工作的进展,王书记批示:“一定要继续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孙市长批示:“立足于实用、有效原则,开发电子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及其应用平台,有利于监督、有利于工作效能提高”。根据领导的要求,我们今年召开了多次会议,举办了系统使用培训班,明确要求,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面使用电子审批系统,接受电子监察。从目前使用运行情况来看,各部门还是很重视这项工作的,大多数部门都能够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能够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加快传统审批观念的改变,马上使用这两套系统。而到现在为止,我们这些部门还没有使用或者部分使用系统,在这里对在坐的各部门提出要求,进一步要克服困难,克服等、靠、拖的思想,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共同完成好系统建设任务。

二、坚定不移,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

按照系统建设规划,没有独立审批系统的单位,必须要直接使用新的审批系统,接收电子监察的实时监察;有独立审批系统且系统涉密的单位,必须要按照规定的数据标准和录入要求,将审批数据导入电子监察系统接受监察,不涉密的系统一定要根据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采用前置机的形式,用接口程序软件与电子监察系统连接,接受实时监察,要求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规避监督。在坐的都是部门分管领导,会后,请各位领导认识总结造成这项工作拖后的原因,对这项工作要亲自过问,做好有关科室、有关人员的思想工作,赶快加班加点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有问题的及时和系统建设项目组进行沟通,没有问题的马上使用。对现在没有使用系统的部门,再给一个周的时间,国庆节后必须马上使用系统。

三、加强管理,切实做好电子监察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纪委、监察局已于今年7月11日,下发了《市电子监察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实行绩效考核的意见》《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预警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三个规范性文件,这是强化行政服务和监督、提高行政效能的创新之举,更是部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的有利契机。我们准备从10月份开始,对市直所有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名次每月通过一定方式进行通报,希望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接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

同志们,建设并使用电子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地推进这项工作的进度,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