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敬老院工作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9:30:00

主任在敬老院工作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看了镇敬老院的现场,我感到很受启发,也很受感动。因为今年春天我来过一次,当时这个敬老院是部队营房改建,设施比较陈旧,但是经过不到一年时间,在镇党委特别是在帮扶单位科技局的具体帮助下,重整院落,添置设施,使老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本过上了现代人的生活。我看除了穿的还比较陈旧,其他和咱们城里的现代人差距很小了,安上暖气,有个电风扇,有了电视机,还有50立方米的沼气池,有浴室,有医务室,还有健身器材,娱乐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身体状况确实很好,有个颐养天年、安度晚年的感觉。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镇里投了100多万,科技局投了50多万,特别邹局长多次来现场办公,把敬老院建设时刻记在心头,所以我觉得非常受感动。另外,这三个单位的发言很好,特别像,除了帮助改善生活条件,还绿化美化了敬老院,并且还送去了精神上的慰藉,文艺演出,和老人交流思想,很细致;地税局虽然是省属单位,但一直对包村、联系敬老院高度重视,所以这三个单位的发言我想一定让大家受到很大的启发。刚刚梁市长全面回顾总结了2005年以来市直部门帮扶敬老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也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给下一步如何做好帮扶工作乃至社会、政府应该怎么建设好敬老院提出了明确要求,已经很全面了,我下边再讲就是一些重复,因为这个工作重复那是更加重视。

前段时间,各个单位对这个联系敬老院工作,还是高度重视的,采取了一些措施。根据刚才梁市长的数字估计,捐款捐物是480多万元,使敬老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老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差距也还是存在的,一是有些单位还是认为这是负担,没有变成自觉行动,二是办的实事还是太少,满足于在节日期间走访,送点慰问品。从根本上解决敬老院的设施水平,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使老年人享受现代生活,在这方面还有差距。按照市里提出的冬有暖气、夏有风扇、室内有电视机、每个月能洗上一两次澡的要求,还有差距。有些地方基础条件、生活条件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为此,我们一定要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找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更加重视敬老院的建设,更加重视提高入院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两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敬老院生活设施的建设,更加重视老人生活水平的提高。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帮扶敬老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们的入院老人,绝大多数是鳏寡孤独、老弱病残,是我们社会当中弱势群体的弱势群体。有些还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伤残病退的复退军人,所以我们对这个工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首先,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专门把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段落深刻阐述。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是实现社会和谐的一个根本的基础条件。十七大报告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总纲,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本质是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要更加注重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历来的要求。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部分人最需要我们服务。其次,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敬老爱老养老是我们的美德。我们现在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这一部分人,老弱病残,无子无女,靠谁来养活呢?只有靠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共同承担对这部分老人的养老,这是我们办好敬老院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每一个有良知中国人都应该做的一件好事。咱们在这个方面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敬老爱老事迹,也有一些名言警句,“真正的幸福就在帮助别人,特别是在帮助困难人当中”。第三,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因事小而不为。办好敬老院,让老人安度晚年,和村村通公路、户户吃自来水、新农合、上大项目同等重要。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让人民富裕,让人人都过上好日子,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地给老人多做好事。

二是一定要付诸行动,在“双提高”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办实事的能力。刚才梁市长在讲话当中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冬有暖、夏有凉、屋内有电视机,每个月至少洗两次澡,能娱乐,能健身,饭菜要有足够的营养,每年最好能换一次新衣服。我今天看了以后,我觉得老人就是衣着不行,还是60年代的老中山装,这身衣服不知道多少年了,其他的我看和我们现代人差距在缩小。要解决这个目标,怎么办呢?我们在座的部门一可以从办公经费中挤一点,只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挤几台电视机钱还是完全能够挤出来的。再是单位可以组织职工捐一点,上社会上可以募一点,向上级再要一点。昨天十七大报告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个专题讲了,在文化部门做了调研,咱们电影公司这13个人不简单,在电影低迷的情况下,票房收入不断创新高,解决了自身发展,还研制了数字电影流动放映机,有自主知识产权,向专利局申请了专利保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文化大发展的要求,今年的十大惠民工程其中一项就是电影工程,每一个月每一个农村要免费放一场电影,各级政府拿200块钱。这套设备一共4万多块钱,每个镇有这么一套就行了,将来用这个放电影,放映员一个人用个自行车一带就可以了。各个部门如果有条件可以买一台,既给敬老院又给镇,今天这一台咱们带来给镇,每个月给老人来放两场电影。中央有号召,咱们基层就得落到实处,不能光喊口号。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敬老院建设的组织领导。所在市区、镇、帮扶单位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克服互相等、互相靠的思想,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投入,不断投入。梁市长给各部门提的要求很客观,也很客气,没下什么具体指标,完全要靠自觉。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镇这一级,一定不要完全依赖帮扶的市直部门,自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舍得投入。市直部门一定要学习刚才发言的这三个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抓,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有热心、热情,积极主动地向主要领导汇报、提建议、主动筹措资金。今天咱们联系的分管领导都来了,回去一定要跟主要领导把邹存奎局长的做法汇报汇报,在敬老院建设上怎么做也不过分,基础设施搞完了,就在提高生产水平上、提高生活质量上下下功夫,没搞完基础设施的继续搞设施建设。这样,我们坚信,咱们各级历来高度重视老人工作,有孝敬老人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能使我们这64处敬老院的老人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安度晚年,让他们说社会主义制度好,共产党好,这个得拜托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