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作风纪律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6-15 02:58:00

市长在作风纪律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对我局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进行动员。下面,我就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讲四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认识是行动的指南,要高质量的干好工作,必须在思想上有高层次的认识。市委决定开展本次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就是要通过整顿作风,达到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推进事业发展的目标。机关作风建设是事业的需要,社会的期盼,群众的呼唤。当前,作风建设已赋予新的内容,提出新的要求。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直接反映,是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同时,作风又是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是威信之源,力量之本,事业之基,战斗之力。作风好坏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较强执政能力、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值得信赖、能否执好政的重要依据。实践证明,党性决定党风,党风决定作风,作风决定事业的成败。好的作风能够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顽强的战斗力。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决定着党的事业,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前途和命运。

近年来,我局也非常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不论是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还是改善农机化发展环境;不论是安排工作任务,还是指导具体实践,都突出强调和狠抓作风建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的确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局上下初步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人和的可喜局面。总体来讲,全局机关作风的主流是好的,干部队伍的主流也是好的。正是凭借这一点,我们才能保持今天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连年实现大突破,农机结构逐年优化;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取得新突破,提前实现了每个农业乡镇至少一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目标,初步改变了一家一户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农机化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农机质量监管工作得到新提高,各项指标都在全省前列;“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成绩显著,农机“三率”水平大幅度提升;机关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常规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成亮点,各项工作都有新提高的可喜局面等。这是大家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结果,也是全局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具体体现。

在充分肯定作风建设成绩、干部队伍建设主流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机关作风纪律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工作人员主动性差,被动应付,执行力不强,有些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解决难点、热点问题能力不足;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同志工作纪律意识淡薄,作息时间遵守的不够好等。面对农机化发展艰巨的工作任务,大家一定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揽全局,认请形势,把好方向,理清思路。要利用这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在解决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上多下真功夫、多下苦功、多下长功,使大家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心思真正用到抓工作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证全年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整顿重点

(一)总体要求:本次整顿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贯彻全市工作总结表彰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委会议、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会议精神,围绕全面落实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整顿作风、严肃纪律、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主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原则,切实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精神状态更加振奋、群众观念更加牢固、廉政意识更加自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使广大干部职工以新的作风、新的形象积极投身新一年的工作,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整顿重点:一是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创新意识不强,不思进取,精神不振奋,工作飘浮,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满足现状等问题;是否存在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勇气,缺乏敢与强的比、高的攀、快的赛、勇的争的胆识和气魄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开拓创新、激情创业、创先争优,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和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措施要实,做到细心、用心、耐心,强化精品意识,从身边的点滴小事抓起,履行好岗位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促进机关工作效能的提高。

二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作风漂浮,说得多,做得少,调研不深入,情况摸不透,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加快农机化事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新方法、寻求突破,切实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积极为农机化事业出谋出策,献计献力,树立农机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合力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的大发展。

三是服务水平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查找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应付了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进一步强化为群众、为发展服务的意识,大力倡导“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全面开展“强机富农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全力打造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四是群众观念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真正从感情上尊重群众,倾心倾力为农民服务,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理念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好自身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完全彻底地贯彻好国家的购机补贴政策,不怕麻烦,不计得失,不辞辛劳,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全市农机化发展的大局着手,主动宣传,狠抓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查找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是否存在违反禁酒令和工作纪律等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每名机关干部都能不折不扣地执行禁酒令,模范遵守签到规定、作息规定、请销假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具体安排

整个活动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搞好学习动员。召开机关动员大会,紧密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和配档,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同志、同志在201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委会精神,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身到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中。

二是深入查摆问题。各科室和个人,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认真对照社会测评和问卷结果,对照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围绕自身作风纪律、服务态度及工作落实情况,逐条查摆,不仅要查摆表现,而且要列出具体事例,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推卸责任,力求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找准;要深刻剖析,找出问题根源,分析不良影响。

三是抓好整改提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体现“四有、四突出”,即:有清晰的整改目标,有具体的整改事项,有详细的整改时限,有切实的整改措施;突出整改方案的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和实效性。整改情况将在农机局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局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带头改进作风,以实际行动促进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横到边、纵到底,没有盲区、不留死角、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这次活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负责活动的组织、调度、督导和验收,还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动态,对于顶风而上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全体机关干部要高度重视,正确处理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好结合的文章,做到作风纪律整顿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党员目标承诺相结合,与帮扶结对相结合,与谋划全年的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当前抗旱保春耕工作相结合,确保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提高,对市委反复强调的工作纪律、禁酒令等方面要求,要首先查改,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取得实效。

同志们,新的一年,工作目标已明确,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纪律建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严明的工作纪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开拓农机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