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在作风建设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4:24:00

统计局长在作风建设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近年来,市统计局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的号召,紧紧围绕“和谐发展、诚信统计、优质服务、开拓进取”的宗旨,大力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以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朝气蓬勃、富有时代精神的统计文化,来鼓舞统计人、凝聚统计人、塑造统计人,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地促进了统计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树立和谐发展的统计文化理念,凝聚统计人。由于种种原因,市统计局机关干部长期存在着一种“自卑”情绪,对各项工作往往存在“任务”观念,应付工事,缺乏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这与当今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各级领导和全社会对统计工作需求剧增的要求极不适应。对此,局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完成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服务四大职能,满足社会发展对统计的需求,就必须打破机关工作的沉闷局面,破除干部职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建设和谐高效的机关。为此,我们确立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升统计人精气神”的工作思路,重点从两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集思广益,提炼统计文化理念。为了发挥文化理念的导向作用,培育干部职工树立一种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统计文化建设初期,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征集统计文化理念,塑造统计崭新形象”活动,干部职工们踊跃参与,最终局党组从征集到的60余份1300余条统计文化理念中,精心筛选、提炼了以“诚信永远、服务无限”为核心的17条机关文化理念,并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使其深植于机关干部的心目中,渗透到机关管理和个人行为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强化领导,全员参与,营造机关文化氛围。建设统计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为此,我们由局党组成员为主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局统计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由局机关党支部为核心,吸收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并组织实施。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通过不断创新形式,精心设计广大干部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广泛动员和吸引大家积极投入到文化建设的活动中来,近两年,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诚信威统”书画摄影作品成果展,“视统计信誉为生命”主题演讲比赛,“数海扬帆”统计征文,文化建设成果文艺汇报演出等活动;为促进机关文化建设而开通的“统计文化网站”形式新颖、内容活泼,为干部职工交流情感、促进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干部职工在文化网站上发表的各类感言、摄影、征文等各类作品已达630余件,参与率达到100%。

二、构建和谐高效的统计工作机制,激励统计人。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监督机制,和谐机关建设才能长期不懈地开展下去。一是健全机关管理制度。我们组织专人对我局统计业务、行政管理、人事教育、机关党务、电子政务等23项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形成了约4.5万字的《统计工作制度汇编》,并不断根据需要,及时对各项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工作中,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制度为准”的方针,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在全局形成一种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的良好风气。二是实行全员目标管理。参照市委市政府对部门的考核方法,我局制定了对科室及个人两项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每年初,我局制订出本年工作计划,全局从班子成员到普通职工都据此来细化各自全年的工作任务和标准,实行量化管理;每季度,由局考核办组织对照检查,分析不足,及时改进;年末开展考核评比,兑现奖惩。这种科学、规范的管理方式,客观评价了大家的工作实绩,也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三是全面推行民主管理。作为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我局每年开展两次“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逐条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和答复意见,并专门召开全局大会进行反馈,公布最终落实情况。对于评先选优、年终测评、干部提拔任用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局党组充分尊重民意,全部公开按照职工大会民主投票决定,赢得了大家对领导班子的信赖和好评。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历年考核测评中,我局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满意率由2011年前的70%左右提高到近两年的95%以上。

三、建立和谐有为的统计人才队伍,塑造统计人。一是创新思想工作开展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2012年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通过干部职工亲口讲述身边优秀党员的一段段鲜活、感人的事迹来教育和激励大家,这种贴近职工、实实在在的教育方式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每个人的工作热情被彻底激发出来,在机关内形成了一种人心思上、和谐奋进的良好局面。此后,我局将这种贴近实际的情感教育方式坚持下来,在形式上也不断加以创新,例如,我们举办的老干部离岗座谈会,通过邀请老干部谈自己离开工作岗位时的体会,教育同志们要珍惜工作,珍惜与同事们和谐共事的机会。今年,我们又以“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为主题,开展了“聆听心声、感悟人生”座谈会,每名同志都与同事们一起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对人生的思索和感悟,籍此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办好“统计业务讲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我们坚持实用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统计业务轮讲”制度,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全体干部职工轮流授课,讲授自己所从事专业的业务知识,授课结束后现场提问,现场解答。这种互动的学习方式,使授课人员在备课、讲解、答疑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本专业的学习,同时也扩大了其他干部职工的知识面和综合统计业务水平和能力。另外,我们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家参加学历教育,近两年,我局先后有20多名职工通过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及高级统计师职业资格考试,使全局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到95%,具备高级统计师职业资格的达到23%。

四、营造和谐文明的统计文化氛围,鼓舞统计人。一是创建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于2006年搬迁到新的办公大楼。为了营造一个高雅脱俗的办公环境,让每一个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时都能感到身心愉悦,按照文化建设的需要,我们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装修了视频会议室、高标准的计算机房和档案室,设置了健身活动场所,并逐步配备了各种体育健身设施,以满足干部职工多层次的文化、健身需求。同时,通过全面推行服务规范“六个一”、履行职责“四不要”和文明办公绿色行动等,培养起干部职工文明办公的良好习惯。二是营造协作进取、民主和谐的人文环境。在统计文化建设实践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握抓住“人”这个文化的创造、运用和发展的主体。一方面,从“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通过办公环境的改善、职工生病探望、生日集体祝贺等人性化的关爱活动,让他们工作起来心情更舒畅;另一方面,我们从“鼓舞人、凝聚人、塑造人”的目的出发,强调文化建设要真正去贴近、丰富、感染每一个人的内心,比如,我们开展的“征集人生格言”活动,就把每一个干部职工对人生的感悟统一征集、整理,汇总出了近百条极富哲理的人生格言,并分别印刷在每位同志的办公桌牌上,让每个人时时都能自警自励、升化思想、规范行为。三是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各类健身比赛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第七、八两届市直机关运动会,并先后取得了团体总分第8名、第5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局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我局每逢“五.一”、“七.一”“十.一”等节庆活动和统计系统重大集会活动,都会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不久前,在我市召开的全省统计系统文明创建表彰大会上,由我局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专场文艺晚会,受到全体与会代表和我市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既为建设统计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使干部职工充分享受到参与的乐趣,强健了体魄,充实了生活,使机关洋溢着蓬勃朝气,到处充满了活力,大家体验到了在统计局工作愉快、温暖、和谐,全局呈现出互相关心、团结友爱、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总之,通过加强统计机关文化建设,我们营造了内和外顺、快乐统计、阳光统计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了统计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我们的各项业务都走在全省统计系统的前列。从2012年起,我局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市委市政府“年度优秀工作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省统计局“先进市统计局”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省文明委“省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

同时,通过近两年的统计文化建设实践,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机关文化建设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此次全市机关文化建设表彰暨创建和谐机关动员会,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又给我们下一步加强统计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在构建“和谐统计”上鼓实劲、下实功、重实际、求实效,为我市争当全省“三个发展”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