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妇委会在妇联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5:45:00

法院妇委会在妇联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中级法院现有女干警65人,占干警总数的38%。近年来,中院妇委会在中院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带领全院女干警为推动法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院妇委会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先进妇委会,3个庭室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妇女维权岗或青少年维权岗。

一、领导重视,为妇女工作开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中院党组历来重视妇委会工作,始终要求妇委会高起点、严标准,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并且明确纪检组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分管妇女工作。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关怀指导下,妇委会将加强自身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抓班子建设。今年上半年改选了妇委会,调整充实了妇委会组成人员,选配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妇委会主任,4名委员中1名正科、1名副科,均为大学以上学历。二是抓建章立制。制定了《中院机关妇委会委员工作职责》、《中院机关妇委会委员联系工作责任制》、学习例会、请示报告、考核、提名等制度,对于规范妇委会工作,发挥妇委会作用给予了制度上的保障。三是抓工作落实。凡是经请示汇报、研究通过的妇委会工作,我们都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落实人员,保证每项活动有部署、有组织、有调度、有总结。妇委会一班人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参加竞争上岗,带头参加文体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树立了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创新机制,大力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创新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等活动,组织女干警认真学习沈浩、陈燕萍、戚恩雨等先进事迹,牢固树立了“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二是创新业务培训机制,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积极创造学习条件,鼓励和支持女干警继续深造。近三年来,妇委会先后组织138人次参加了各类业务培训班,目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女干警53人,占女干警总数的81%,其中研究生15人,占23%。我们还通过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有力提高了女法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创新选拔任用机制,打造施展才华平台。中院党组和妇委会非常重视对女干部的选拔任用,通过选送上党校中青班培训、挂职锻炼、纳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教育等形式,把德才兼备的女干警选拔到关键岗位上,为她们施展才华提供舞台。目前,共有科级以上女干部21名,占女干警人数的32%。

三、发挥优势,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审判是法院的主业。女法官在审判工作中有耐心、细心、柔和的优势,因此,我们因势利导,鼓励女法官发挥专长,在审判岗位建功立业。一是多办案、办好案,巾帼不让须眉。中院20名审判一线女法官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年均结案数占全院结案总数的40%以上,人均年结案达100多件,远远超过全省法院人均年结案70件的水平,平均每1.6天就要审理一起案件。不仅办案数量多,而且办案质量好。每年女法官审结的民事二审调撤率都在35%以上,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二是注重人文关怀,情牵弱势群体。对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侵权案件,妇委会都要求各业务庭启动“绿色诉讼通道”,从起诉、立案、审理、判决,为他们提供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对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刑一庭设立了少年审判合议庭,选任女副庭长担任审判长,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审理了一大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提高法制意识。每逢“三八”妇女节、“12.4法制宣传日”,女法官积极参加“送法进军营”、“送法进校园”等“五进”活动,开展法律宣传,提高了广大公民的法制意识。

四、真情关爱,增强妇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妇委会坚持送温暖办实事,组织女干警开展多种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一是开展“巾帼建功”和创先争优活动。每年都组织优秀女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广大女干警岗位建功,创先争优,营造了比学赶帮、积极向上的氛围。涌现了“全省三八红旗手、全省十佳女法官”侯进荣等一大批优秀女干警。二是为广大女干警办好事、办实事。建立了图书室、健身室;每年组织女干警进行体检并办理了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三八”妇女节对女干警进行慰问,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对结婚生子或患病住院、流产的女干警,妇委会都要集体看望、慰问;对特困女干警和单亲女干警家庭经常给予生活补助;每逢女干警过生日都为其送上蛋糕和贺卡表达祝愿。三是举办各类报告会和知识讲座。不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健康礼仪知识讲座,传播现代女性成才之道和科学家教知识,引导女干警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四是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妇委会发动女干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妈妈”活动中,女干警自发资助两个贫困孩子,直至其大学毕业;今年共向贫弱、灾区捐款2万余元、捐物100余件、捐书200余册。女干警还到敬老院慰问走访老人,为扶贫村送去电脑和学习用品。五是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举办的球类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等丰富了女干警的业余生活,陶冶了情操。在2011年和2012年市妇联举办的健身操大赛中分别获三等奖和特等奖。在机关文化展示月活动中,妇委会自创的歌舞《尽情歌唱》获三等奖。同时,部分女干警还自发成立了乒乓球协会、自行车协会、“清逸诗社”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虽然我们在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发挥妇女组织作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领导要求和先进单位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院机关党委的领导和市妇联的指导下,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妇委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开创中院妇委会工作的新局面。